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快讯|培养工作|学位工作|学生管理|学位点建设|工作动态|下载中心|招生信息网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政策文件>>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06-19 10:11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

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9199)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围绕加快推进我省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位授予质量,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全面提升我省高校人才培养水平。

二、申报对象及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须为我校教师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开展相应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的能力,年龄不超过60岁。

(二)项目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有较好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鼓励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积极申报,具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经历5年以上的专职人员申报可不受学历、职称限制。

(三)项目申报人应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能力。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四)原则上应组成项目组申报,项目组成员一般为5人左右。

(五)学校向省教育厅推荐的教改项目中教学一线教师的项目应占三分之二以上,单位领导和单位行政部门人员不计算为一线教师。

(六)鼓励多个单位联合申报,联合申报的项目需明确主持单位。

(七)下列人员本次不能申报:项目主持人已承担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尚未结项或虽已完成但截至本通知下发之日未报送结项报告书的,不得主持申报项目;已获得立项的项目或其中的子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三、研究类型、范围及期限

(一)项目分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委托研究项目。

1.重大项目是指对全省乃至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重大影响,可望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并有重要推广、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

2.重点项目是指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进行理论或实践研究,对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有较大影响,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并有较高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

3.一般项目是指针对本单位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某一领域开展的实践性、前沿性研究,可望取得实质性成果,并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价值。

4.委托研究项目是指根据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阶段需要或年度重点工作需要,委托学位授予单位相关人员进行的专门研究和改革实践项目。

(二)立项范围可以参考《2019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也可以自行选题。

(三)项目研究期限,重点项目、委托项目和一般项目2年,重大项目不超过3年。

四、申报程序、项目数量

项目采取自愿申报、学校评选、限额推荐、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审核确认的方式确定。校级教改项目计划立项重点项目3个,一般项目5个,校级重点项目推荐申报省级项目。其中,重大项目推荐不超过1个;重点项目推荐不超过1个;委托项目不占申报指标。所有申报项目通过审核确认立项后,一并发文公布,纳入统一管理。

1.个人申报,项目申报人统一填写《2019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

2.学校评选,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经学校审议通过,并经公示5日无异议后,校级教改项目由学校行文公布;推荐申报省级的项目将相关材料报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

3.重大项目和委托项目经学校形式审查合格后,将《2019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汇总表等报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采取通讯评审与现场会议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其中,对专家评审后推荐拟作为重大项目立项的项目,省教育厅将组织会议答辩。

4省教育厅根据专家评审、推荐和会议答辩的情况,择优确定重大项目的立项,并与重点、一般和委托项目一并正式行文公布

五、申报材料要求

申请者须填写《2019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一式两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

以上申报材料及相应的电子文档须于201978日前报送至研究生教育教学部。

联系人:杨凤玲,联系电话:0738-8227671,电子邮箱rwkjyjsc@163.com,办公地点:明德楼106室。

研究生教育教学部

2019618

附件【关于开展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 学校明德楼 106室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227671 | 邮箱: rwkjyjsc@163.com   @2011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