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快讯|培养工作|学位工作|学生管理|学位点建设|工作动态|下载中心|招生信息网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实践教学】我校作物领域研究生赴常德开展实践调研
2017-11-13 20:30  

1111日至12日,学校农业专业硕士作物领域负责人向国红教授率作物领域全体研究生赴湖南郑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长安蔬菜有限公司和湖南玖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开展实践教学。

11日下午,向国红一行首先来到湖南郑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学校特聘研究生实践指导教师、湖南郑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彭友林介绍了该公司经营发展模式,并带领向国红一行参观了公司温室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详细讲解了反季节栽培蔬菜的效益、前景及蔬菜种植不同茬口的相关问题,分析了蔬菜连作减产降质的危害及轮作和休耕的意义。在参观蔬菜加工车间时,向国红一行就产品销售的市场、价格及相关的效益情况与工人进行探讨。

“‘猪-菜’养种结合生产模式是一种利用猪粪发酵提高大棚温度和提供大棚蔬菜种植所需部分肥料的生产模式。”彭友林重点介绍了“猪-菜”养种结合生产模式。他说,“猪-菜”养种模式达到了省力、省工、高质的栽培模式。

湖南郑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有机蔬菜、瓜果、家畜和家禽等种养殖相结合的农业科技龙头企业,以观光、休闲、体验和农业产业化研发四位一体的大乡村旅游产业链为主线,着力于打造自然和谐的现代化农业基地。

次日,向国红教授一行又前往湖南长安蔬菜有限公司和湖南玖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在湖南长安蔬菜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湖南长安蔬菜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进行特种蔬菜深加工,采用“联基地、联超市、联学校、联企业、联市场”的经营模式,已成为集蔬菜种植、加工、销售、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合作经济组织。

在湖南玖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向国红一行参观了有机水稻加工生产车间、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有机鱼塘养殖基地和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参观过程中,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了玖源农业的发展历程、有机及绿色产业的概念、产品深加工技术和旅游产业,重点对有机水稻生产对水、土壤、肥料的要求,有机水稻田间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控技术进行了阐述,并对公司未来进行了展望。

向国红一行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其经营发展情况,参观有关基地,并对其特色亮点进行探讨分析。据向国红介绍,课程实践是作物领域研究生课程《现代农业典型案例分析与研讨》的必修环节,主要让研究生走出教室,深入企业、深入基地,详细了解经营发展情况,深入探讨学习企业发展经营模式,这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更符合学校应用型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图文/廖博通)

关闭窗口
   

地址: 学校明德楼 106室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227671 | 邮箱: rwkjyjsc@163.com   @2011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