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快讯|培养工作|学位工作|学生管理|学位点建设|工作动态|下载中心|招生信息网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部2019年工作计划
2019-01-03 20:50  

2019年,对于学校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既要接受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又是学校全面进行“湖南省应用特色学院”的起步年,同时还是2020年 “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请前的攻坚克难年。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是这些中心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研究生教育学部2019年的工作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抓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展开,为此,特制订研究生教育教学部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坚持以学位与研究教育工作为主线,强化现有学位点和拟建学位点建设,探索研究生管理新模式,不断提升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工作目标与任务

(一)学位点建设有实效。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围绕学校“省应用特色学院”建设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中心工作,以国务院学位办颁发的相关硕士点申请基本条件为建设纲领,切实强化现已试点的“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和学校批准的拟建硕士点的建设工作,为达成前述中心工作提供关键助力。

(二)服务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有质量。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工作安排和要求,按时保质完成相应工作,切实做到数据准确、材料齐全、按时提交。

(三)研究生规模适度扩大。力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达到60人,高质量完成2019级研究生招生工作,在校研究生达到110人左右。

(四)学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力争初次就业率达90%以上,年终就业率95%以上,同时,确保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五)研究生培养工作有新进步。力争在研究生招生、课程教学、专业实践、学位论文、研究生管理与毕业就业等方面评价指标较2017年有长足进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基础建设,力争申报成功1-2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力争研究生在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科研项目,学科竞赛与科研成果的数量与质量有新的增长。

(六)梳理和修订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进一步全面修订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各项制度,重点修订各类研究生培养表格,使之更如合理完善。

(七)探索研究生教育管理运行模式。紧紧围绕研究生培养“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进一步理顺研究生教育教学部与二级学院的关系,充分发挥领域的人才培养功能,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突出研究生培养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探索符合我校实际的硕士研究生教育管理运行模式。

(八)服务社会与服务“三农”能力明显提升。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发挥研究生在服务社会、服务三农等工作中的应有作用。

(九)党建工作有新起色。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党的各项工作,坚持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确保党建工作在学校进入先进行列。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在研究生教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中开展研究性学习党章党规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开展专项评比活动,作品编印成册。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继续开展“四风”整治活动,扎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整改率达100%。

3.严格组织发展工作,按计划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适当增加现场参观、个人实践等培养与考察环节,注重培养方式的多样性,提高培养效果,全面落实新的《党员发展实施细则》,注重程序,提升质量。督促各个党小组开展各种党的活动,加大党务工作公开力度,只要不是保密的内容一律公开。

4.严格党员的教育管理。在抓好党员各项常规教育的基础上,特别要注重预备党员和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特别要注重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内,在处室开展“我最喜欢的廉政警示语录上墙、记心、束行”活动。党员读书笔记不得少于1万字,读书心得不得少于1篇,同时,要与每位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保密责任书。要注重寓党员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红色教育中。

5.加强对学生社团工作的引导。及时调整充实学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的作用;引导好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激发学生爱院兴院热情,提升学生各种实践能力。

6.注重校友会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已毕业校友的联络联系,充分发挥他们在校企合作、招生就业、专业实践等工作中的作用。加大优秀校友的宣传力度,邀请1-2名优秀校友回院为学生做1-2场励志报告。

7.注重宣传统战工作。出台《研究生教育教学部新闻宣传管理办法》,鼓励及时宣传报道研究生教育教学部的大事喜事。

(二)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继续开展以反“四风”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严格劳动纪律,坚决杜绝迟到、早退和旷工(旷课)现象;切实转变会风,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开“实”会;切实遵守学校公务接待及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落实《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问责办法》(校党发〔2017〕36号),明确岗位职能职责,严格岗位管理,强化岗位责任制和实施责任追究制,切实转变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与能力。

(三)进一步理顺规章制度

根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章程》和各级各类规章制度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工作实际,全面梳理现有研究生教育文件,重点围绕综合管理、人才培养、学生服务等方面,采用项目负责制形式,制定、修改、完善系列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四)进一步规范财务开支管理

维护学校预算刚性,发挥最大效益,确保各项划块工作经费不超预算,划块经费经得起学校监察审计。对党员党费收缴、党员活动费使用情况、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评审与发放实行公示公开制度,严格报账制度,各种经费开支报账原则上不超过1个月。

(五)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按照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文件要求,进一步全面核对国有资产清理,对处室及研究生学习室国有资产登记造册,明确财产责任人。

(六)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

强化学生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研究生寝室管理,实施学生管理辅导员和班主任定期与不定期下寝室制度(与学生谈心)和查寝制度,开展优秀寝室评比等活动;注重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与专题讲座,寓管理于活动之中。

(七)进一步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按照“学习型、团结型、民主型、务实型、服务型、廉洁型”标准抓好班子建设;进一步坚持好民主集中制,严格议事程序;进一步明晰各岗位权利义务,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应用好“编制”在领域管理中的作用,注重对领域秘书的培养,政治上更加关心,生活上更加关爱,工作上更加严格。

(八)进一步建设好校内校外导师队伍

根据学校研究生领域调整的实际,按需遴选一批特别是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农业工程方向的校内导师队伍;遴选一批校外兼职导师;聘用一批校外兼职专业实践指导教师;选送部分校内导师或任课教师到行业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或实践锻炼。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湖南省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湖南省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与要求,落实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

(九)进一步抓好招生就业工作

着力建设好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时更新网络信息内容;坚持落实硕士生导师在招生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抓好研究生招生的外宣工作;抓好自命题科目的命题与制卷、研究生的复试与录取等工作。加强对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引导,鼓励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抓实学生专业实践,力争为学生能在专业实践单位就业打下良好基础;更多更广地收集就业信息为毕业学生所用。

(十)进一步抓好人才培养工作

依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实施人才培养,并在年内进行验核和修正。注重抓课程教学工作,坚持听课制度;坚持教学巡查制度;严格调停课审批制度,坚决杜绝教师随意换课调课现象。注重抓专业实践工作制度的落实,;按要求开展新生认知实践和研究生专业实践,根据各领域教学实际需要,适当调整专业实践实施时间;力争开拓2-3个新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校外专业实践基地,力争1-2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立项,积极组织和申报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项目,立项资助一批教改课题、优秀教学案例、专业教材和学术专著等建设项目。高度重视2019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按要求做好学生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论文答辩、学位授予、论文归档等各环节工作。

(十一)进一步抓好学科竞赛和科研创新工作

组织学生积极申报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高度重视各类学科竞赛,极组织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挑战杯”、英语演讲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确保获奖数量和档次有新的突破;精心组织研究生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和各项文体竞赛,确保取得优异成绩。利用多方资源,积极争取一批校内外导师合作项目或企业(基地)委托项目;理顺机制,确保研究生进入导师(老师)项目组开展科学研究,获得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学校立项资助一批学生科研实践项目,作为学生培养与学位论文工作的依托。

(十二)进一步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积极对接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娄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合娄底三农工作的实际,努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懂爱爱”)的研究生队伍,在学生专业实践中对接精扶贫,发挥已经建设的“三农工作室”的作用,在广大的农村大地上做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这篇大文章。

2018年12月24日

关闭窗口
   

地址: 学校明德楼 106室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227671 | 邮箱: rwkjyjsc@163.com   @2011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