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快讯|培养工作|学位工作|学生管理|学位点建设|工作动态|下载中心|招生信息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2018-09-20 16:54  

校研通【2018】10号

各培养领域、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

学位论文工作是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根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暂行规定》(院政发〔2012〕111号)文件相关规定,现将我校2018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一般应在第四学段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并进行公开论证,原则上由培养领域组织开题,一年1次。2018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题时间为7月-9月。各培养领域可根据各自实际,自行组织,在规定时间内合理安排开题时间,并于10月10日前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情况汇总表(附件1)和开题报告(格式见附件2)等相关开题材料报送研究生教育教学部。

二、工作程序

(一)开题材料准备。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进行论文选题,并撰写文献综述或调研报告以及开题报告书,完成后提交导师修改,领域审查,通过之后方可进行开题汇报工作。

(二)研究生汇报。研究生报告的内容包括论文选题依据(论文选题的意义、国内外研究及应用现状分析)、论文研究方案(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可能的创新之处等)、论文预期目标(预期达到的目标与水平,预期研究成果等)和论文工作计划等情况。要求采用PPT进行汇报,时间15分钟左右,并现场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开题的实施要保证时间、质量,原则上每位学生现场开题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专家根据开题报告的内容及研究生汇报与回答问题的情况经认真讨论后给予综合评议或无记名投票,并现场填写开题报告评议表(附件3)。

(三)导师介绍。研究生指导教师根据学生选题内容,向专家补充介绍所指导研究生的有关学习背景及论文研究的相关情况,但不能代替研究生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

(四)专家组提出开提意见。开题报告评议结果分为同意开题、修改后开题和重新开题3种。

三、有关要求

(一)论文开题之前,研究生需撰写3000-5000字的文献综述或调研报告,并在开题前半个月提交导师,经导师审核后方可。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广泛查阅文献资料或进行预备实验,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撰写论文开题报告,经校内外导师审核签字后,提交相关培养领域,领域负责审核。

(二)论文开题报告会由各培养领域组织,一般应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或校内实践基地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培养领域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或校内实践基地)协商后确定。制定论文开题报告会议方案,确定论文开题报告会专家组名单,明确开题报告会时间、地点、程序和要求,并报研究生教育教学部备案。

(三)开题报告会应聘请5名相关领域同行专家(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参加,其中具有指导研究生资格的专家应不少于3名(含指导教师),校外导师不少于1名。导师不能担任其研究生所在组的专家组组长。

(四)开题报告评议结果分为同意开题、修改后开题和重新开题3种。若专家组采取综合评议,则直接评定出评议结果。若采取无记名投票,则按以下方式确定评议结果:5名与会专家中如有4名专家同意开题,则评定为同意开题;如有3名专家同意开题或者同意开题和修改后开题的专家达到4名,则评定为修改后开题;其它情况均评定为重新开题。

(五)同意开题的,进入论文工作阶段;修改后开题的,应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对开题报告作进一步修改,经双方导师同意后向培养领域提交开题报告修改情况书面说明,经培养领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部批准后,进入论文工作阶段;重新开题的,应对开题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并在1-2个月内向培养领域提交开题报告修改情况书面说明。

(六)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得改变选题和内容。如确需更换内容的,须由研究生和校内导师提出书面申请,经培养领域领衔人签字同意,可重新组织开题论证,并将书面申请报送研究生教育教学部备案。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化的,须重新开题。对于学位论文选题和内容与开题报告不一致、又未办理变更手续的学位论文,不受理学位论文送审。

(七)开题报告有关材料应经导师和与会专家审查签字后,送交研究生教育教学部存档,并作为研究生论文中期检查的必备材料和中期考核的依据。

(八)按照培养要求,未完成开题的研究生不能参加中期考核。研究生须分别通过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后,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部

2018年7月9日

附件【附件2: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全日制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全日制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议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情况汇总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 学校明德楼 106室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227671 | 邮箱: rwkjyjsc@163.com   @2011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