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区域发展中心
首页部门概况机构与团队区域资源 社会服务影响力与品牌研究 协同创新下载中心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 >正文

副校长石潇纯一行前往涟源市杨市镇考察文化旅游发展

时间:[2020-06-15]  来源:

6月13日至14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区域文化研究基地学术带头人石潇纯率基地研究人员前往涟源市古镇杨市镇,考察调研杨家滩湘军故里文化旅游发展等。考察团队先后考察了余庆堂、彭家祠堂等地。

杨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一是历史底蕴深厚,远古时候就是九黎蚩尤与炎帝农神文化的交汇地,中古时候是汉文化与梅山文化的交汇地和前沿碰撞地,两宋时期逐步融入到湖湘文化之中。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在境内建制连道县。二是湘军始源之地,清咸丰二年(1852年),“湘军之母”罗泽南讲学杨家滩地区,以生员身份率先与李续宾、李续宜、刘腾鸿、刘连捷在杨家滩招募团练整训勇营,积极游说曾国藩出山,曾国藩奉旨办团练之初,是以湘乡(既杨家滩)人为基础曾国藩直辖的湘勇部队,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湖南湘军。在《清史》中就有刘岳昭(云贵总督)、刘连捷(安徽布政使)、周宽世(湖南提督)、刘腾鸿(道员)、刘腾鹤(道员)、李续宾(浙江布政使、巡抚)、李续宜(湖北巡抚)、李杏春(直隶知府)、李光久(按察使)、萧启江(江西布政使)、萧庆衍(安徽总兵)、萧庆高(汉中总兵)等十二人列于“国史”,占湘乡籍三分之一,三大家族将领占两席(李、刘),十五位统领占七席,总督、巡抚、布政使、提督、总兵等三品以上文武大员达六十多人,六品以上达千余人,谓之千将云集、湘军故里。

座谈会上,听取了相关企业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了解杨市镇和各农业企业在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中的建设规划。石潇纯一行对土坪村依托传统文化发展旅游产业的思路表示高度认可,认为各相关部门要整合区域资源、深度融合产业资源,紧靠大龙山全力发展休闲农业、健康养生、文化娱乐等旅游产业,打造山水田园综合体。

上一条:副校长石潇纯一行前往双峰县荷塘村调研新农村建设

下一条:副校长石潇纯应邀参加娄底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座谈会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湘中区域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