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中心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7-12-22作者:浏览次数:

   一、工作思路

信息中心将围绕学校2018年整体工作和目标,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注重实效、逐步到位的原则;坚持突出重点、合理配置、注重实效、分层推进的工作方针,加大对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的投入,不断提高信息中心工作服务水平,努力推进我校信息化建设。

二、目标任务

(一)信息化工作

2018年,我校数字化校园一期工程将建设完毕并验收,信息中心要保障学校数字化校园软件和校园一卡通系统的正常运行,对有关软件进行优化,进一步加强培训和推广使用,尤其要推进数字化校园中还没有充分使用的系统的应用。

(二)网站群

信息中心在2018年将对网站群进行站点扩容,预计增加50个站点,并购买10个网站建站服务和20个网站点对点服务继续完善学校网站和各二级网站,尽可能把所有的网站都采用网站群软件统一制作、统一管理。同时,也将加大对学校各级网站管理员的技术培训,同时加大对二级网站的监管。

(三)网络基础建设和维护

保障学校网络的正常运行。信息中心将对新建成的楼栋(主要是学生宿舍8栋)和改造的房间进行整体综合布线,并提高网络维护服务水平。完成学校无线网络一二期建设,学校无线网络和有线网络融为一个整体,采用统一认证方式。

(四)网络和信息安全整改

根据华中测评公司我我校出具的安全评测报告和整改意见,并结合娄底市公安局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提出的建议,对我校网络和信息安全在系统、机房、设备、人员、制度等多方面整改。

三、常规工作

1、抓好信息中心党建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办事,确保了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

2、推动全校数字化校园软件及一卡通的使用。

3、负责全校办公区、教学区的网络和一卡通故障的维护,并协调学生宿舍区、家属区网络维护。

4、负责学校网络机房、数据机房、灾备机房、机房UPS 电源及全校网络线路与设备的巡查巡检,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5、负责娄底市教育局教育云平台在我校的托管服务。

6、负责协调通讯运营商相关事务,并协调工商银行有关事务。

7、督促移动公司和学校合同资金到账。

8、学校网站群系统的管理和维护。

9、负责学校数字化校园平台故障的维护。

10、负责协调迎新、离校系统的配置与使用。

11、协调信息中心服务大厅事务。

12、服务器的管理和维护,每个学期开学和期末数据整体备份,关键数据每月备份一次。

13、5月二级网站检查,督促二级网站数据更新和完善。

14、7-8月暑假招生网络保障。

15、每月上交省教育厅信息化工作月报和安全月报。

16、摸底综合全校各部门信息化建设情况,提交信息中心2019年财务预算。

17、做好信息中心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18、12月完成湖南省教育网络信息前置审核年审工作。

四、重点工作及工作措施

1. 数字化校园建设推进

持续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购置或开发部分软件,促进各软件系统无缝对接,消除信息孤岛,加强信息标准和信息编码工作。加强基础数据平台建设和维护,对校内五大基础数据来源系统即教务系统、人事系统、财务系统、国资系统、科研系统继续推进。

对学校门禁系统进行整改,加强一卡通的推广使用。

2. 网络和信息安全整改、建设和宣传

信息中心将根据《网络安全法》及华中测评的整改方案,增加网络安全专项经费预算,购置相应的安全设备,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系统安全配置,并加大网络和信息安全宣传。

3.校园无线网络二期建设。

我校无线网络一期建设的覆盖范围为办公楼、海园广场、毓师园、食堂、图书馆、学校会议室、多媒体报告厅、音乐厅、博达楼前坪草地、致远楼等,2018年进行二期建设,将覆盖校园内除家属区和学生宿舍区的所有室内室外空间。

4.电子支付推进

继续推广微信企业号中水电缴费和一卡通充值功能的使用,协助计财处采用新的电子支付方式。

5.数字化校园正方软件验收

加强与杭州正方软件公司沟通协调,整改完善数字化校园软件,配合国资处对我校数字化校园一期工程软件部分进行验收。

6.学生公寓8栋网络布线及部分宿舍网络整改

加强与基建、学工、后勤等部门的沟通,联合联通公司对新建学生公寓8栋进行网络布线,并对部分宿舍进行网络整改。

7.校企合作合约经费到账工作

根据校企合作的合同或合作实际,督促移动公司剩余合同资金到账,争取联通公司、工商银行资金或设备设施的支持。

信息中心

2017年12月22日

上一条:学校无线网络使用说明

下一条:关于校园无线网络施工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