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中心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12-20作者:浏览次数:

一、工作思路

习近平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2018年4月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2019年,信息中心将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围绕学校2019年整体工作和目标,积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注重实效、逐步到位的原则;坚持突出重点、合理配置、注重实效、分层推进的工作方针,加大对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的投入,不断提高信息中心工作服务水平。

二、目标任务

(一)信息化工作

保障学校数字化校园软件和校园一卡通系统的正常运行,对有关软件进行优化,进一步加强培训和推广使用,尤其要推进数字化校园中还没有充分使用的系统的应用。

(二)网络基础建设和维护

保障学校有线和无线网络的正常运行。信息中心将对新建成的楼栋和改造的房间进行整体综合布线,并提高网络维护服务水平。

(三)网络和信息安全整改

根据华中测评公司我我校出具的安全评测报告和整改意见,并结合娄底市公安局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提出的建议,对我校网络和信息安全在系统、机房、设备、人员、制度等多方面整改。

三、常规工作

1、抓好信息中心党建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办事,确保了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

2、推动全校数字化校园软件及一卡通的使用。

3、负责全校办公区、教学区的网络和一卡通故障的维护,并协调学生宿舍区、家属区网络维护。

4、负责学校网络机房、数据机房、灾备机房、机房UPS 电源及全校网络线路与设备的巡查巡检,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6、负责协调通讯运营商相关事务,并协调工商银行有关事务。

7、督促移动公司和学校合同资金到账。

8、学校网站群系统的管理和维护。

9、负责学校数字化校园平台故障的维护。

10、负责协调迎新、离校系统的配置与使用。

11、协调信息中心服务大厅事务。

12、服务器的管理和维护,每个学期开学和期末数据整体备份,关键数据每月备份一次。

13、5月二级网站检查,督促二级网站数据更新和完善。

14、7-8月暑假招生网络保障。

15、每月上交省教育厅信息化工作月报和安全月报。

16、摸底综合全校各部门信息化建设情况,提交信息中心2020年财务预算。

17、做好信息中心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四、重点工作及工作措施

(一)做好智慧校园建设调研和规划

信息中心将对智慧校园建设进行研究探讨,并到其他高校考察调研,与智慧校园厂商加强沟通,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我校智慧校园规划。

(二)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整改和宣传

根据华中测评对我校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的整改建议,结合我校实际,采购部分安全产品,对系统进行加固,对机房进行适当整改,新建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建立台账制度。加强各软件平台和系统容灾备份工作,充分发挥灾备机房作用。对全校师生通过多元方式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和培训。

(三)加强校企合作,启动和银行、运营商的谈判工作,争取外部资源

根据校企合作的合同或合作实际,督促移动公司剩余合同资金到账,争取联通公司、工商银行资金或设备设施的支持。由于与联通、移动、工商银行的合作合同将与2020年到期,2019年信息中心将加强和银行、运营商的沟通协调,争取学校成立谈判小组,启动和银行、运营商的谈判,争取学校获得更多外部资源,并保持学校的稳定。

(四)继续加强数字化校园推广使用

1、持续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加强基础数据平台维护,对学工系统、宿管系统和移动校园APP加强推广使用,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2、争取让科研系统、研究生系统正常使用运行起来,并和数字化校园平台进行对接,相关数据在各业务系统中自动流通。

3、对协同办公系统中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更加符合工作需求,达到流程规范性强、灵活性高、使用方便。

(五)加强网络建设、维护及优化

1、加强与后勤基建处等部门的沟通,联合运营商对新建楼栋进行网络综合布线,并对部分宿舍进行网络整改。

2、对学校无线网络进行优化,对信号死角、信号弱、人流量大区域通过加装AP来提高无线网络使用体验。

(六)对学校门禁系统进行整改和维护,加强一卡通的推广使用。

信息中心

2018年12月20日

上一条:关于规范校园APP管理及进行摸底自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移动校园APP开通使用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