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3月23日,我校举办第十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铁峰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担任大赛评委

大赛紧扣省赛要求,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描述定位两个环节,14个学院的79位辅导员参与角逐;第二阶段选取20名辅导员参加分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个环节。

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通过笔试闭卷的方式考察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描述定位随机抽取参赛选手的5名学生信息进行考核,参赛选手可查看3条系统随机提供的学生资料(系统随机提供2条,选手自选1条),如不能答出学生姓名,则可选择继续由系统随机提供1条资料,依此类推,直到选手准确答出具体学生姓名为止,以剩余的信息条数计算成绩,每识别一个学生限时1分钟。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熟悉程度。

案例研讨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两位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谈心谈话要求辅导员根据随机抽到的题目,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在跟学生交流过程中找到问题症结,做好教育引导。

在第二阶段的比赛过程中,辅导员们现场抽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围绕案例找准问题、探明方法、总结规律,展示了辅导员对新时代学生的特征和成长成才规律的把,以及在教育引导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时出实招、亮硬招的能力。

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推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图/文:易班学生总站,一审:宋双,二审:谢四元,三审:陈刚)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铁峰出席

基础知识考试现场

谈心谈话环节

案例研讨环节

下一条:学生会思教部召开本学期第一次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