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2023年第二期辅导员沙龙

为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对学生心理危机问题处理能力,提升辅导员的科研能力与水平4月21日下午我校在若谷楼116会议室辅导员沙龙。学工处处长陈刚、副长谢四元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国辉及全体辅导员出席此次会议,沙龙由陈刚主持

谢四元做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讲座,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类型和表现结合实际案例提出了辅导员在面对学生产生心理危机时的干预技巧和处理手段。谢四元强调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理念,做细做实各项学生工作,建立师生间的联系和信任,加强互动交流,帮助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杨国辉以《思政课题选题与论证艺术》题为辅导员们作科研辅导,并与在场辅导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杨国辉提出了思政课题选题的与论证的五个方法,一是选题要找准定位,从思政课题的主要类型、需要传播的精神以及课题的来源三方面来确定选题的定位;二是论证要结合“六个体现”,要科学地考量论证的内容、基本观点和研究思路;三是研究基础要关注“两个注意”,注意前期相关研究成果选择的吻合性、创新性和主要参考文献选择的权威性与全面性;四是文本申报要有“五个考虑”;五是论证范例要有多方面考量。

沙龙结束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此次辅导员沙龙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升我校辅导员专业能力和水平,对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文:吴文煊、图:钟君,一审:宋双,二审:谢四元,三审:陈刚)

上一条:我校举办“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和处理”专题讲座 下一条: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对口协作项目四校联合研讨会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