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服务学风建设学位科学外交合作其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
学风建设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机构>>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4-10-29 10:26     (点击: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院通〔201226号)

学风是高等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良好的学风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环境,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为了进一步端正学风,健全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总体思路与目标

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端正教风、严肃考风考纪为突破口,以规范管理、优化育人环境为重点的学风建设思路,强化工作责任制,完善目标管理体系,确保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各项措施的落实,使学风建设由规范要求向习惯养成转变,使学生的学习氛围明显改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考风明显好转,学习成绩明显进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学校迎评创优营造良好氛围。

三、学风建设的内容

学风建设内容包括学生、教师和所在专业系部三个方面

(一)对学生的要求

1、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

2、热爱所学专业,提高专业技能;

3、遵守校风校纪,端正考风考纪;

4、改变生活习惯,保护生活环境;

5、掌握学习规律,提高学习效率;

6、积极参加实践,增强实践能力;

7、参加素质拓展,增强创新能力;

8、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二)对教师要求

1、加强师德建设,教师都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教育学生。

2、从严治教,加强管理,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大学生成长创造条件,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

3、建立和健全教师的科研诚信档案,教育引导教师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抵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风气和行为,把优良学风内化为自觉行动。

(三)对系部的要求

1、抓教改。增加素质教育的比重,改进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扩大学生自主个性化学习空间。

2、抓教风。加强教学管理,培养良好的教风,通过落实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作好教书育人工作。

3、抓考风。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执行考场规定,加强督察,杜绝作弊行为。

4、抓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课堂学习和课下学习进行综合评定,将学生的日常管理与学生在校全过程的评议考核结合起来,作为各级、各类评优评奖的依据。

5、抓教育。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到毕业就业指导,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采取校、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与就业指导,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不断明确专业发展方向。狠抓文明养成教育,规范学生行为,使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通过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实际辅导,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

6、抓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有效裁体,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广泛开展文化艺术、学术科技、实习实践等素质教育活动。

7、抓落实。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加强督察落实,把学风建设与学生工作目标相结合,促进工作落实。

四、主要任务及措施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各职能部门、各专业系的齐心协力、密切合作和齐抓共管,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2012年,学校将迎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在过去加强学风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学风建设成果,完善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现提出以下具体措施和任务:

(一)端正教风以促进学风建设

教风体现的是教师履行职责的职业道德、治学态度和教学水平,优良学风是优良教风的必然要求与最终结果,没有好的教风就没有好的学风。好的教风不仅对学生的学风极为重要,也对它们的思想成长和行为养成产生深远的影响,从长远看,更关系到学校的前途和命运。因此,抓学风必须先端正教风。

第一,加强教师的思想教育和师德建设。在广大教师中大力宣传和倡导以德育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良好风范,大力提倡严谨治学、从严治教的作风,并以自己良好的道德追求、道德情感、道德形象去引导教育学生;要通过开展评选和表彰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学习和弘扬优良教学传统等活动,激励和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第二,加强教师的岗位培训和科研训练。积极为广大教师的进修、培训、深造创造条件,支持和鼓励教师积极从事科学研究;要经常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各种学术报告会,组织开展教师进行集体备课、集体评教等活动,帮助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同时,要切实解决教师在职称及其它待遇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

第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善教风。教风正,则学风正。要通过规范教学过程,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继续实施教学督导制度、学生评教制度以及学分制、导师制等,实施质量监控和考核,督促教师认真组织教学,严格教学秩序,严肃教学纪律;要完善课程考核制度,强调任课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学业成绩评定的权威性和责任心,严禁在考核学生中有不正之风。

第四,通过指导学生的学习及成长巩固教风。指导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是每一个教师应尽的职责。每一个教师要以身作责,认真审阅他们的实验记录和论文手稿,以严谨治学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作风感染教化学生,力争成为言传身教的榜样和教书育人的楷模。

(二)抓学生教育管理以促进学风建设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完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以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严格的管理促进学风建设。要通过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方式和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制度建设要突出针对性、实用性的特点。

第一,进一步完善学校学生工作管理体系。学生工作管理体系是学校教育资源的有效组合,完善和发挥学生工作管理体系是形成学校学风建设大教育、大管理的基础。当前,学校建立的学生管理体系,十分有效地将全校的力量进行整合,形成了全校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因此,要继续重视和完善这一体系的建设,充分发挥各个环节的作用。

第二,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学生管理干部队伍。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建设是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促进学风建设的关键。在专职学生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继续下大力气加强学校学生工作专职副书记或副主任、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辅导员考核细则》、《班主任考核细则》等各项规定;在学生自我管理方面,要重视各级党团组织和学生会组织的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培养,继续完善高年级本科生担任辅导员助理和班主任助理制度,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作用。

第三,重视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理论研究。要鼓励和支持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老师和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理论研究,探索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管理的规律,以科研指导工作、促进工作,有效地提高学生工作管理队伍的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进一步促进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的结合。

第四,继续完善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范。学校学生工作职能部门要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和奖励激励制度;要继续坚持校领导值周制度、“三联系”制度和周日晚点名制度,晚巡查制度,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各系、班级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要让每个学生都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纪律,规范自己的行为;要特别重视学生的法律意识教育和安全意识教育,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客观公正,更加体现学校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教育培养学生的目的和宗旨,以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学生管理工作促进学风建设。

第五,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以积极健康的宿舍文化促进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公寓的管理,增加学生公寓管理的投入,提高公寓管理人员素质。要求辅导员每周至少有两次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继续开展“文明宿舍”和“十佳党员寝室”评选等活动,创建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第六,重视加强学生班级建设,以良好的班风促进学风。各系要建立并不断完善班主任联系学生家长制度,坚持每学期向家长寄送家长通知书,通报学生学习、纪律、奖惩、学费缴纳等方面的情况,争取学生家长的积极配合与支持,对存在严重违纪等特殊问题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沟通信息,必要时进行家访或邀请家长来校共同解决;各系要针对不同班级存在的不同问题,及时召开系部学生管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通过定期通报各班级学生活动开展、违纪和奖惩等情况,及时研究对策,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抓特殊群体学生的爱心教育以促进学风建设

对经济困难、心理问题、严重违纪等特殊学生群体学校应给予高度关注。各职能部门、各系以及所有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同志,都要深入细致地做好这类特殊学生群体的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他们的情况,给予他们适时的关爱和帮助,引导和教育他们正视困难,自强自立,自尊自爱,勤奋学习。

第一,倾注爱心,重视关注经济困难学生。要高度重视和关注经济困难学生,有关职能部门和系部要采取多种途径和办法解决经济困难学生问题,要从完善制度、建立贫困生档案、设立勤工助学岗位、争取社会资助和国家助学贷款等方面积极寻找途径,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暂时的困难,确保我校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第二,采取措施,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人员的引进、配备,要创造条件加强对现有心理健康教师的培训和心理咨询中心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要采取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等多种措施,保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实效;要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帮助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增强学生的自我心理测试和调适能力;要努力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质量;要继续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的建立和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信息联络员的选拔培训,努力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第三,以人为本,教育帮助违纪学生。要加强宣传教育,严格管理制度,严肃校纪校规,使学生的违纪率降到最低点;对个别出现违纪问题的学生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教育,系部和班级要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育帮扶工作,既要使违纪学生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又要使他们勇于面对,放下负担,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

(四)抓校园文化建设以促进学风建设

校园文化是学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对于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创造文明良好环境,会对不文明行为产生无形的约束力,从而促进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

第一,营造浓厚的学术科技氛围,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重视开展学生学习型活动和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学术创新等活动,如根据学科专业和年级特点组织各种学术报告会、专题讨论会、学科竞赛等,增加学术性、学术研究性活动数量,提高活动质量,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向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竞争意识,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的主动性。

第二,组织开展高雅的文化艺术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扩大学生的知识面,陶冶他们的情操,净化他们的心灵,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课余文化生活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帮助学生激发学习热情、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综合素质。

第三,进一步美化学习生活环境。校园环境建设是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物质载体,要通过建立一些警示学生、烘托学校气氛的名人名言标语牌,并做到格调清新高雅、大方美观;要不断改善教学和生活环境,增加必要的公共设施,搞好校园环境卫生,加强校园美化、绿化工作,使学生在文明、整洁、优美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并使学生在紧张学习之余领略自然风景之美而神清气爽,激发学习之情,增强学习效果。

(五)以就业为导向,促进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学风建设是毕业生质量的保证,毕业生就业率又对学风建设产生直接影响。

第一,要结合社会需求和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科学地分析和预测就业形势,合理设置专业和制定专业招生计划。

第二,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通过开展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辅导,加强《就业指导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引进有关职业测评系统,强化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实践的指导等,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各系要重视并加强就业基地建设,将学生实习基地,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与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有机结合,使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同时成为毕业生择业、用人单位考核录用人才的重要环节。同时,因为就业工作已经不再是毕业生离校前的阶段性工作,从新生入学开始,就要将就业、创业意识贯穿于学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

第三,广开就业途径,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层次和就业率。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要通过进一步开拓省内外毕业生就业市场,有针对性地组织我校分科类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等方式,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要加强毕业生供求信息网络建设,提高就业管理的网络化水平,努力实现国家、地方、学校、系部四级联网,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毕业生的网上求职择业。系部也要对就业工作进行认真研究,调整工作重心,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接触和沟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工作,建立、开拓和巩固本系、专业的就业渠道,为广大学生的就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要进一步做好湖南正阳大学生创业基金的发展规划,指导资助对象做好创业工作,其次要强化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第四,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队伍建设。要动员全校教职员工关心毕业生就业工作,尽快健全学校领导、职能部门、系部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以及专业教师组成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努力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优质服务。

五、近期目标与实施步骤

从2012年5月开始,分三个阶段(三个学年)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目标:以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为契机,加强学风建设宣传,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氛围,制定切实可行的学风建设措施,教育引导学生确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具备较强专业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学习态度发生根本转变。

第二阶段目标:从细处着手,狠抓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使教学、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更加规范,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使学生由“要我学习”转变为“我要学习”。

第三阶段目标:学风建设见成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加强学生的职业素质训练,使学生在学好专业基础理论前提下,掌握专业应用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要求与社会需求接轨,学生全年就业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六、保障措施

(一)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学生管理工作的副校长担任,成员包括办公室、学生工作处、教务处、人事处、武装保卫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及系(部)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兼任。

(二)学工工作部(处)要做好督促检查工作的协调安排,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学校学风建设的情况进行考评,及时召开有关会议通报检查情况,总结、交流学风建设的经验,促进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三)学工部、人事处、团委等部门要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相关学生工作人员的培训与管理,认真做好选拔、培养、考核、奖励等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工作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各系要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检查、落实学风建设各项措施到位情况,将学风建设工作与系(部)的年终考核相结合。

学风建设机构:

领导小组组长为分管学生管理工作的副校长,成员为办公室、学生工作处、教务处、人事处、武装保卫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及系(部)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兼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5xxx   @2014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