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服务学风建设学位科学外交合作其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质量>>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实施方案
2016-03-29 10:56     (点击: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系列指示精神,落实娄底市人民政府对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激励和支持师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形成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和条件,提高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 创新创业学院的主要工作职能

创新创业学院是我校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学院负责全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相关工作整体规划、组织实施和协调。其主要任务是开设创业教育通识课程、组织创业教育讲座、开展创业教育培训、举办创新创业计划竞赛、推广仿真创业项目训练、培训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孵化创业项目、审核认定创业学分等。其具体职责是:

1.会同教务处拟定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规划,并制定实施方案;

2.开展创新创业研究,负责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与创业教学工作;

3.制定创新创业学院人才培养培训方案,针对具备潜质与特长的学生开展专门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含创业精英班);

4.牵头组织全校性的创新创业比赛活动,考核各个二级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

5.管理运营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园;

6.代表学校在创新创业活动方面与政府、企业对接;

7.参与娄底市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与管理;

8.承接政府创新创业培训任务;

9.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的建设;

10.负责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评审、团队培育等工作。

二、 学院定位和机构设置

创新创业学院为学校正处级教学单位,兼具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双重职能。学院设院长1名(正处级),总支书记1名(正处级),副院长2名(副处级),下设五个科室(正科级岗位):

办公室、项目推介和孵化中心、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创新创业竞赛中心、学生管理服务中心。目前学院暂定专职人员14人,包括专兼职创新创业教师、学生辅导员、管理人员等。办公地点暂选在匠成楼。

三、运行管理方式

(一)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理事会。理事会由学校领导、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创新创业教育专家以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企业、研究机构、金融风险投资机构、创新创业孵化园的负责人组成。

(二)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创新创业学院定期会同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科研处、团委、产学研教育指导中心、研究生处、湘中区域发展中心及商学院院长、农生院院长、信工学院院长等召开联席工作会议。

(三)灵活的学制模式。根据不同的校企合作方式和学生特点,灵活采取3+1”(前三年分散在各个学院,后1年集中到创新创业学院)或者2+1+0.5+0.5”( 前两年分散在各个学院,第三年集中到创新创业学院。最后一年的半年完成原专业的毕业实践,半年完成创新创业学院的实践,发双学位或者辅修证)等多种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

(四)开展普及性创新创业教育

1.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课程。开设产生你的创业想法(GYB)、创办你的企业(SYB)、改善你的企业(IYB)的SIYB系列课程。同时引进《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和大学生创业MOOC课程,实行线上学习与线下活动相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从2016级学生开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8-10个学分的创新创业必修课。分层次开展创业教育系列培训:面向全校学生开展GYB/KAB培训;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展SYB培训;面向正在创业的学生开展IYB培训。在此基础上,开发创业教育系列课程并适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2.举办创业教育系列讲座。邀请校友企业家或创业成功人士开展创业教育专题讲座,每年组织完成15-20场创业教育讲座,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人文特色的创业教育系列讲座。

3.开展创新创业精英班课程。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和正在创业的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精英班课程训练和实践,每年从各二级学院招收40-50人左右的学员。

4.适时开展创业经理人班、风险投资班、移动互联网创业班(如淘宝班、京东班)等,探索创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和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融合的路径。

(五)强化仿真创业项目训练

1.全面推进创新创业竞赛。在继续办好质量工程挑战杯学术科技、创业计划竞赛和创青春创业大赛的基础上,在创新创业学分中加入1个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学分,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自2016年起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以创业创意和商业计划书撰写为主题的竞赛活动,并逐步将其打造为校级品牌竞赛项目,进一步优化创业计划竞赛项目,为遴选孵化创业项目奠定基础。

2.开展仿真创业项目训练。组织相关ERP沙盘演练竞赛,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行业企业的联系,拓展与行业企业合作的广度与深度,适时引入企业项目,走市场化路线,协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仿真创业项目的观摩和模拟训练,有效提高学生的创业实战能力。

(六)建立校、院两级创业导师队伍

每个二级学院明确一名创新创业专干(团总支书记可以兼任也可另选他人),负责赛事和政策的宣传和项目报送。有条件的学院要组建不少于2人的创业导师团队,对本院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初期的挖掘和培育。学校从各个二级学院选拔与创业课程相关的专业课老师,尤其是从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会计学、电子商务、经济法、合同法等专业课老师中选拔,组建成校级创业导师团队,负责校级学生创业项目的指导与孵化工作。对创新创业学院的专任老师和双肩挑的专技专管人员分配评职称的指标,一般考虑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三个系列。通过建立校院两级创业导师队伍,选聘行业企业兼职创业导师,构建校内外融合、专兼职结合、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的创业导师库,定期举办“创业沙龙”活动,加强创业师资培训,不断提高创业指导水平。

(七)资助学生创办实体企业

1.资助学生开展创业实践

每年从创新创业竞赛优秀项目中遴选10个左右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从湖南正阳大学生基金会中拨付一定的启动资金资助并提供创业工作室(免租金),根据项目特点配备相应的创业导师或导师团队,支持学生开展创业实践。

2.提供创业项目孵化服务

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创业园区(如,娄底经济开发区、万宝经济开发区等)的合作协同,为具有较好基础和发展前景的创业项目提供全面的孵化服务,支持学生创办实体企业。同时也适时引入企业项目,合作创业,尝试走市场化路线。

(八)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区

利用匠成楼、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西街、雅韵楼、高韵楼、一办车库及其它学校闲置用房,规划建设面向全校学生的大学生创业园,配备创业教育专用教室和创业头脑风暴室,建立20间左右大学生创业工作室,配齐相关办公设备。制定并出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规范创业园的管理与服务,为学生创办实体企业提供孵化服务。

(九)完善创业实践教学平台

以现有实验室、教学软件及相关设备设施为基础,加强与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引进创业仿真训练系统或创业模拟软件,新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网站,构建并不断优化创业实践教学平台,如积极联系长沙麓谷、长沙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为开展创业实践与创业训练提供保障。

(十)整合创业教育工作职能

整合学校相关部门的创新创业职能以下职能从原部门划出,重组到创新创业学院:招生就业处的创业孵化中心、正阳基金会、SYB创业课程、联通班等校级行业班划出;校团委的质量工程课题立项、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和创青春创业赛、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计划、KAB课程培训、大学生科协划出;产学研教育指导中心有关和企业联合办创业实践基地等职能划出。

四、具体课程设置

对于学生培养分为两个层面,一种进行基础的创新创业知识教育;一种是开展创业精英班培训,打造创新创业黄埔班。

(一)通识班:2016级新生开始,采用辅修创新创业相关课程,具体课程分为三个部分:理论课程、创业实务和创业实践。通识班具体课程设置与教务处共同商定。

(二)精英班:对于有创新创业需求的学生个性化培养,根据年级区别灵活采取3+1”或者“2+1+0.5+0.5”模式,毕业发双学位或者辅修证。必修课程分为三个部分:理论课程、创业实务和创业实践。积极采用微课、慕课和翻转课堂等新颖的方式教学。创业精英实验班的个性化培养方案与教务处共同商定后实施。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5xxx   @2014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