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服务学风建设学位科学外交合作其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等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质量>>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等>>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20年上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2020-07-08 09:39     (点击: )

一、在线教学概况

1.学校领导重视,组织有序

学校领导组织教务处等部门多次研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主要工作有:

24日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总体方案》(校政发〔20202号)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校政发〔20203号)两个文件;

27日召开了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会议部署在线教学工作,并与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银在线等平台对接。

214教务处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校教通〔202010号)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如何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提出了具体的教学要求。

217日线上教学第一天学校领导通过在线教学平台了解开课情况,每周均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

218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与教务处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校质监通〔20201号),加强了对二级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质量监控工作。

35日至13日教务处对全院学生进行了在线教学情况的调研,完成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在线教学情况学生调研信息分析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线教学的意见》(校教通〔202012号)。

325日教务处发布了《关于编制在线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校教通〔202014号),并在组织各二级学院撰写线上教学质量报告的基础上,完成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为加强在线教学的质量监控,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组织校、院二级督导进行教学督导,并对3月份、4月份的在线教学督导情况进行及时通报。

为有序组织在线考试,教务处于58开展了课程在线考试培训,考试中心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校教通[2020]29),对在线考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本学期,共完成开学线上补考课程694门;期末线上考试共完成709门课程。

72日教务处、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督查处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专项检查。

2.各二级教学单位稳步推进线上教学

各二级教学单位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12日前均制订了科学可行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各二级学院积极应对首次大规模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如数学与金融学院根据学科专业课程教学特点为上课教师配备手写板,以便教师直播或录播演示教学;商学院朱强院长承担《管理学原理》课程线上教学,并为全院教师上示范课;信息学院提出三主三环节的在线教学思路罗如为老师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发了FCRE平台,实现教、学、考一体的教学模式

3.课程开课情况

学校本学期应开设的课程数为1133门,其中已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为921门,开设率达81.3%,其中未开设的课程6门理论课外其他均为实践类课程,各学院课程开设情况具体见下表1所示;本学期从事进行线上教学的教师达645人,授课教师充分利用超星尔雅网络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或在其上自建课程资源,并采用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方式,课前建立师生课程通讯群组,及时发布课程线上教学信息,推送课程学习资源;根据教学目标和课程特点,选择、使用适合的教学工具和方式,确保课程教学任务的完成。

1 各二级学院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表

序号

学院名称

应开课程门数

线上教学课程门数

未开展在线教学课程门数

开出

备注

1

教育学院

99

93

6

93.9%

实践课4+理论2

2

文学院

69

66

3

95.6%

校企合作教育6

3

数学与金融学院

70

60

10

86%

校企合作教育9+实践课1

4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

73

49

24

67%

校企合作教育+实践类课

5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110

60

50

55%

未开出课程:校企合作教育11+实践课37+理论课2

6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75

46

29

61.3%

2门理论课、27门实践课未开

7

音乐与舞蹈学院

32

26

6

81.25%

按大课核算

8

美术与设计学院

130

123

7

91.54%

9

体育学院

69

31

38

44.93%

10

信息学院

126

106

20

84.13%

应开实验课45门,已开在线课程25门,

11

外国语学院

63

60

3

95.24

校企合作教育2+实践课1

12

法学院

56

47

9

83.9%

校企合作教育+实训课

13

商学院

134

127

7

96%

校企合作教育7

14

马克思主义学院

27

27

100%

合 计

1133

921

212

81.3%

4.实践课程开课情况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开展,教务处于20202月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补充通知》(校教通〔20209号)、《关于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调整与答辩工作的通知》(校教通〔202022号)等一系列文件对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建立了专门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群,有知网论文管理系统的技术员随时对毕业论文线上问题进行解答。同时,教务处充分利用知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加强了毕业论文过程的监管,分别于310日、317日、320日、420日进行了四次专项督查,及时将选题、任务书、开题的完成率、初稿、终稿、答辩与成绩录入情况进行公布和召开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视频专题会议强调指导教师的责任,指导老师要及时主动联系学生,加强对学生的督促与指导,按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要求做好线上指导工作与评价;同时将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情况将作为学院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本学期,教师知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和微信、QQ、腾讯会议等在线交流软件,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工作,本学期共有4159名学生(含专科生125人)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

其它实验、实习、实践类课程,根据课程特点,通过调整开课周次或远程指导的方式进行,同时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申请了181个仿真实验项目,涵盖了农学、机械、材料学、文学、财务管理、教育学、法学等方面,开设的虚拟实验项目有75个。

三、在线教学成效

本学期本科教学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广大师生积极作为,确保课程应开尽开,彰显了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教风和学风。从实践效果来看,学校大力推进的教学信息化建设、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虚实结合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各部门和学院之间的多方协同联动共同保障了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1.促进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及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

在本学期的在线教学过程中,学校教务处联合中国大学MOOC、超星等平台开展了“异步SPOC的应用”、“超星六步教学法”等10次在线教学培训和相关平台使用资料的撰写发放,及时更新教师的在线教学观念、领会线上教学模式、掌握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绝大部分教师积极探索实践在线教学模式,自主综合运用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等平台和微信、QQ群、腾讯会议、QQ直播、钉钉直播等即时通讯与直播工具开展在线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逐步提升,学生的满意度持续提高。

2.促进了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

本学期,教师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创建了830课程门次,并通过从网络下载、自主编辑等方式加强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极大丰富了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如数学与金融学院的谢淳等老师自主录制高质量的教学视频上传至学习通平台供学生自主学习。

3.促进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实现资源共享

本学期,有办公自动化、C程序设计、高等数学等部分课程通过采取团队教学的形式,共同开发课程教学资源,实现了课程教学资源的共享,最大限度地保障优质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

4.创新了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教学评价方式

在本学期线上教学过程中,有文学院的叶红、教育学院的文少辉等一大批教师积极投身于课程线上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选定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作为主线上教学平台,按照教学计划发布了学习指导、微课视频、课件、测试和作业,同时结合腾讯会议、钉钉等软件直播教学,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QQ群、微信群随时进行交流和答疑的形式开展混合式教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数学与金融学院等学院的教师采用录播结合直播教学,作业布置批改及时、作业有特色,教学设计完整。

同时,也改革了课程教学评价方式,注重全过程多元化考核方式,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认真设置课程教学过程中各环节的分值比重,评价更客观,注重了学生能力、学习过程的考核,克服了以前大部分课程的平时成绩均在90分左右的现象。

5.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

通过本学期的在线教学,学生的信息素养明显提升,特别是如何通过互联网获取所需知识的能力。大部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所提升,能根据课程学习指导与要求,自觉学习课程知识。

四、存在的问题

从整体来看,我校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整体顺利平稳,各大教学平台运行基本平稳,各门课程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但也发现了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

1、教学设施有待进一步改善,课程资源建设缺乏

⑴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后台管理功能上比较简单,还待于进一步完善;

⑵教师所用电脑为学校2015年所购的惠普笔记本电脑,处于老化报废期,普通反映已不能满足教学办公要求;

⑶课程教学资源整体来讲量少质不高,还不能满足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的要求,同时教学设备配置不高、不足,限制原创性课程资源的发展

2、教学场所、时间较灵活,教学管理难度

在本学期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使用了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学习通、智慧树等教学平台和QQ直播、腾讯会议、钉钉直播、超星网络直播等工具,且教学时间安排上也比较灵活,为学校、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3部分教师教学理念有待转变,信息化教学能力有待提升

部分教师对在线教学仍存在抵触情绪,对在线教学模式的实施根本没有作深入的思考与实践,只是简单的上传课程资源和布置一下学习任务了事;同时,个别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欠缺,从不主动学习信息化教学工具的使用和信息化教学的实践,导致一学期下来,虽使用学习通在组织在线教学,但学习通里的基本功能都不会使用,导致无法达到在线教学的要求。

4学校层面的教学支持服务不是很到位

学校没有专门的教育信息化推进科室和人员负责在线教学平台的维护和服务,虽教务处与相关教学平台组织了多次在线教学培训,并指定了教务运行科的同志负责此项工作,如王志和和许惠玲负责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的后台管理与维护,刘伟元负责超星学习通平台的维护,但因本次在线教学使用的平台众多,且工作人员还有其他许多工作要做,无法做到深入探索与实践,有些维护工作只能依赖教学平台的业务人员,导致在线教学支持服务不能及时等问题。

5部分教师的责任心有待于加强

部分教师只是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现有的课程资源组织教学,没有对本课程的重点、难点开展在线直播。甚至个别教师线上教学非常不熟悉,学生到课率低,无作业,无试题库、无测试。

6、大部分学院没有制订下学期补授实施方案

大部分二级学院目前没有对未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

五、改进措施及建议

从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新高度进行反思,当前我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整体线上教学氛围、教学条件保障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对本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的优秀教师予以奖励

根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总体方案》的通知校政发〔20202文件规定,对开展在线教学由学校层面制订线上课程工作量核算办法,对线上教学开展优秀的教师给予奖励(工作量系数大于1,教研教改优先支持、金课项目优先支持、评优评选优先考虑),保障教师的权益。根据这一要求,现提出工作量奖励的具体措施:

⑴目前全校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共有645人,按40%的教师人数对优秀在线课程进行奖励,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师只能择优申报一门。

⑵奖励办法:给予优秀在线教师每班0.5倍的工作量奖励,担任同一门课程的多班情况,按多一个班增加0.1倍的奖励,其总奖励课时不超过原课时的1倍。

⑶经费预算:

平均按每门课程40节计算,需要经费如下:

基本经费:260*40*0.5*40/=208000元;

多班经费:260*40*0.5*40/*0.3=61400元。

总金额:270400元。

奖励方案由教务处另行制订。

2持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

制订20202021学年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通过集体培训、外出进修、自主学习等方式进行信息化培训,以持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

3、多途径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2020级新生开始,改革《大学生信息素养与实践》课程教学模式,由纯线上教学模式改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宣传、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的实施等途径,加强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

4、进一步加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2020年底前完成2016年至2018年立项的校级MOOC课程建设;加强省、校级一流课程建设,并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5强化信息技术服务和政策保障

设置教育信息化推进科室加强信息技术服务指导与教育信息化推进的研究;制定教育信息化推进的政策,提高教师参与信息化教学的热情,全面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6、加强信息化教学条件建设

一是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教师教学科研用笔记本电脑的更新换代;二是引进除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外,另再购置1个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国内知名网络教学平台,以便于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的实施。

7、制订完善的下学期补授实施方案

各学院要认真摸排教学效果差的课程、未完成实验项目的课程、未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针对这三类课程制订下学期补授实施方案,达到线上教学质量不降低的目的。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5xxx   @2014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