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服务学风建设学位科学外交合作其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正文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1-10 16:31     (点击: )

2020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以抓好党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坚持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总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学校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学校全年工作带来的影响及挑战;切实抓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巩固评建成果,持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绩在全省同类院校名列前茅;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力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科研成果、国家级科研项目实现大增长,力争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全年实现总收入5个亿以上,科研经费达到6000万元以上,博士比例达到25%以上,校园文明和谐稳定,全年确保不发生学生非正常死亡事故和重特大群体性事故,确保“湖南省平安单位称号”,争创全国文明校园,确保学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推进党建领校工程,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工作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政治建设考察制度,按照省委组织部部署要求,做好学校领导班子和校级领导的政治建设考察工作;适时出台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制度。持续深化创新理论武装,通过举办培训班、网络学习等方式,利用红星云、学习强国App等平台,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

2.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

目标任务: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机制,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工作措施:跟踪抓好校、院两级班子检视问题和师生期盼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大力整治损害师生利益问题;按照上级要求适时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各项工作;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好做法,建立健全常态化开展“政治学习、调查研究、服务师生、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

责任单位:组织部党政办宣传部

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目标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教育系统特色,聚焦教育重大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工作措施: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列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建设。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强化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注重治理能力提升。

责任单位:宣传部、党政办、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4.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目标任务:深入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深化“三转”,精准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工作措施: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及学校重要文件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深化“四责协同”,加强同级监督,推进“1+X”监督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建立“一案五必”制度,扎实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开展师德师风等专项整治,完善“四维一体”廉洁教育模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责任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5.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目标任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措施:对落实高校20项党建重点任务开展“回头看”,细化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继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体系和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机制;切实做好青年教师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双高”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

责任单位:组织部

6.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和治理能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工作措施: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适时做好有关中层单位和内设科室干部的调整补充工作;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举办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抓好干部网络学习培训;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执行好登记备案人员出国(境)管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兼职管理等制度;修订出台《中层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7.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

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战,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工作措施:下载使用扶贫建档立卡APP,做细做实结对帮扶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切实抓好村民春耕生产;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回头看”,对照国检、省检和常态化督查反馈的问题;巩固提升脱贫产业,继续扶持油茶、山胡椒、茶叶等种植产业,继续采取“以购代捐”方式支持种养殖业发展;继续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加强对扶贫工作队日常管理和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工作。

责任单位:组织部扶贫办

8.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目标任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提升思政工作实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措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抓严抓实“三联系”工作,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出台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办法。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全年不少于13次,师生政治学习不少于8次,做好二级中心组学习安排、工作指导和督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维与方式,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师生思政教育活动,狠抓师生的学风建设、养成教育、诚信教育、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

责任单位:宣传统战部学工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9.加强和改进宣传统战工作

目标任务:推进宣传工作守正创新,画好统战工作同心圆。

工作措施:经营好传统媒体,用好新媒体,聚焦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做好宣传报道,推出典型人物,讲好人文故事,力争在国家级、省级权威媒体上发表宣传文章10篇以上,为学校申硕、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扎实做好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支持他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责任单位:宣传统战部

10.管控好意识形态

目标任务:落实意识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控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确保省教育厅认定的负面舆情零记录。

工作措施: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督查和考核。管好教室、论坛、讲座、刊物、网络、群团等主阵地,弘扬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朗的校园文化、政治、学术生态,确保省教育厅认定的负面舆情零记录。

责任单位:宣传统战部

11.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启动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校园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专项规划的编制与发布。

工作措施:制定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完成调研、文稿编制和论证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加强高等教育新形势新精神的研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校友、用人单位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意见,高质量起草规划文本;开展规划专项课题招标,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全局性、前瞻性、科学性的对策建议。

责任单位: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后勤基建处

二、推进质量立校工程,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12.召开学校第七届教学工作大会

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做好教学改革顶层设计。

工作措施:围绕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等几个方面开展专家讲座、领导报告、经验交流、学习研讨,进一步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体系。

责任单位:教务处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校地校企合作处

13.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目标任务:通过整改落实,巩固好审核评估的各项成果,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工作措施:制定学校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和二级学院审核评估实施细则,落实责任单位,明确责任到人,细化任务清单,建立整改标准,分阶段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建立整改工作小组责任机制,强化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管理,抓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加强招生队伍建设,拿出切实可行的生源质量提升办法;加强整改工作的全面督查监控,定期发布整改工作督查通报,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整改成效;建立整改工作完成情况的集中汇报制度,强化校领导对整改工作的全面督导。

责任单位: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教务处

14.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

目标任务:优化学校专业结构,确保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有所突破,争取获得2-3个省级卓越人才培养专业、新增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8-10个;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有较大突破,争取获得省级认定的“金课”5门以上;省级教改课题和教育规划课题立项25项。

工作措施:编制学校2020-2025年专业建设规划,出台或完善各级各类专业建设方案,明晰建设任务与目标,建立任务清单与目标清单制度,落实建设措施;开展省校一流专业建设检查;立项建设10个专业创新中心。推进以信息技术与传统教育相融合的一流课程建设,研究制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标准;引进网络优质课程35门,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继续开展校企合作课程建设,立项建设40门本科课程教学案例库。

责任单位:教务处

15.推进专业认证

目标任务:力争今年有1个专业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1个专业申报工程教育认证。

工作措施:全面启动师范类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加大工科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建设力度;按照专业论证要求开展省级一流专业建设。

责任单位:教务处

16.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目标任务:努力营造科创融合、专创融合、思创融合、校地协同、全校协力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环境体系

工作措施:全员重视,在人员安排、经费保障、条件支撑等方面为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推进助力;理顺关系,建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协调机制;建立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全方位利用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努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搭建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平台;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品牌;做强精英班品牌项;强化校企合作,走出去,请进来,共享共建校内外资源。

责任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17.实现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新超越

目标任务:力争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较2019年有重大突破,确保成绩在全省同类高校名列前茅。

工作措施:抓实抓细学科竞赛前期培养与指导,全面开放各类实验室,扩大学科竞赛的受益面与获奖面。

责任单位:教务处研究生教育教学部

18.推进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

目标任务:努力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初次就业率达到全省同类高校平均水平以上;就业质量显著提升;用人单位和学生的满意度明显提高;自主创业率在全省同类院校处于前列;保持和发挥好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孵化园区的品牌作用。

工作措施:认真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科学制定就业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作用;营造全员重视、全员关心、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人员、经费、场地到位;强化就业创业工作的帮扶指导和服务工作;全方位拓展就业创业工作渠道;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就业创业精准服务;把就业创业工作与专业建设、招生计划等紧密挂钩;努力开拓就业市场;建设就业基地,打造好基层就业、边疆就业的品牌。

责任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19.加强实验实践教学管理,推动实验室开发

目标任务: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有新的增加、国家项目有突破;省级新闻传播融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平台的认定有突破;实验实践教学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全面提高学生应用技能。

工作措施:全面启用实验教学管理系统;规范实验项目和实验教学过程,建立实验项目卡,重新编制各类实验项目,认定一批“三性”实验项目;加大实验(实训)室开放力度,实现实验、实训资源共享;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实践基地建设。

责任单位:教务处

三、推动人才强校工程,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0.加大力度,大幅提高师资队伍的博士比例

目标任务:送培博士30人以上;加大博士引进力度,确保博士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25%以上。

工作措施:修订人才引进政策,提高人才引进待遇,通过引进、稳定和培养等形式增加博士数量,提高博士比:多措并举,采取进国内博士和境外、海外博士,全日制和聘任制(科研岗)相结合等方式引进人才。既强化目标管理责任,又给予奖励,做到人才引进压力和激励相结合;优化管理体制,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进一步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稳定现有人才;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博士送培政策,鼓励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责任单位: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

21.改善师资队伍结构

目标任务:编制“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通过培养、引进、双聘等方式改进师资队伍结构,增加专任教师数量,确保生师比小于17:1。

工作措施:开展调研、明确目标,启动和编制“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提高人才引进待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引进博士,争取达到80人以上;针对少数师资力量紧缺的专业采取公开招聘编外硕士研究、返聘退休教师、继续双聘行业学院教师等方式进行补充;鼓励机关管理人员转到专任教师岗位,继续执行辅导员转岗政策。

责任单位:人事处

22.完善对高层次人才的激励与管理机制

目标任务:加强高层次人才的考核,制定激励措施。

工作措施:修订人才引进政策,提高人才引进待遇,同时赋予进校的高层次人才一定的科研任务;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管理,修订和完善高层次人才的年度考核方案,激励高层次人才持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责任单位:人事处科研处校地校企合作处

23.加强团队建设

目标任务:力争省级教学名师与团队、创新团队有新的增加,建设校级教学团队5-8个,创新团队4-5个。

工作措施:围绕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的建设和学校硕士点申报的目标,完善教学团队、创新团队建设方案,建立教学名师奖励制度、专职科研岗位申报制度,并给予一定的政策与经费支持。

责任单位:科研处教务处

四、推动学科兴校工程,不断加强“双一流”建设

24.召开第五届全校科研工作大会

目标任务:落实中央各部委关于科研管理的文件精神,修订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文件,提出科研工作提升方案。

工作措施:对全省同类院校的科研工作核心指标进行统计与对比分析,把准我校科研工作的短板与不足;针对每项明显的短板制定切实可行的提升工作方案;修订单位目标考核、个人职称晋升、个人绩效等级等方面的科研计分细则;积极推动与在娄企业深度合作,联合申报科研成果奖;推进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技术、水射流技术、农业机械技术、农药无害化运用技术等科研成果积极转化,形成应用特色科研;加大带国家级科研项目、可转化的高价值专利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为学校科研工作的快速提升打通一切障碍。

责任单位:科研处

25.加强应用特色学科建设

目标任务:建设好“十三五”期间立项建设的5个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加强校级应用特色学科建设管理,为“十四五”期间获得较多省级立项打下基础。

工作措施:编制“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举办5次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建设成果展示及经验交流会;继续推动学科建设超常规发展,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支持力度;引导学科主动争取校外资源与对外交流,支持省校两级15个学科与国家“双一流”学科建立一对一的“辅导”模式,带动全校的学科建设;重点培育8个学科申报“十四五”省级应用特色学科

责任单位:科研处

26.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与水平

目标任务:力争国家级项目立项数在6项以上,纵向科研项目经费总额增幅均在100%以上。

工作措施:组织好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申报数量与质量,制定2020年学校国家基金申报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二级学院组织好申报项目的选题、论证、专家修改,科研处为各学院申报提供全方位服务。拓展纵向科研经费来源渠道,鼓励教师积极在争取省发改委、财政厅、文化厅、农业厅、体育局、民宗委、法制办等部门的科研专项。

责任单位:科研处

27.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和建设工作

目标任务:力争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中心、省社科研究基地、高校重点实验室、高校社科研究基地、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实现新突破。申报2个以上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工作措施:加大校内科研资源的整合,加强与省内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实验室,重点加强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生态修复与生态模拟实验室、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工程技术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和森研究基地三个校级平台建设并积极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要求15个学科积极申报科研平台、团队,每个学科至少立项建设或申报科研平台或团队省级1项以上、校级2项以上

责任单位:科研处、教务处、校地校企合作处

28.做好硕士学位授予权申报工作

目标任务:力争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工作措施:建立申硕工作班子,精心遴选申报的硕士点学科,认真组织做好2020年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新增学位点的申报工作。

责任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部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

29.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

目标任务: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优化生源结构;夯实培养环节,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获得省级研究生教育改革各类项目10个以上,省级以上获奖数量有所增加。

工作措施:切实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适当扩大研究生导师队伍,加强导师队伍培养,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专业实践、硕士论文等各培养环节,确保各培养环节的质量。加强对研究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项目的组织、指导。

责任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部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30.积极开展校地合作

目标任务:构建校地合作新机制新模式,建立经费、人才、平台等资源共享平台。

工作措施:主动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新机制新模式,加大在经费、人才、平台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力度。

责任单位:校地校企合作处

31.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目标任务:做实做强行业学院,规范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力争省级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平台、产业学院的认定有新的突破。

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行业学院、冠名班、实践基地管理制度,根据需要加强与国内知名企业联合组建冠名班。加强与合作企业、事业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强对金蝶商学院、瑞立视VR智能学院的工作指导和管理。

责任单位:校地校企合作处

32.大力推进社会服务

目标任务:力争横向项目进校费总额突破6000万元。

工作措施:大力宣传学校学科专业及人才技术优势,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对接与交流,打造服务团队、凝炼服务特色、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大型校地(校企)合作项目评审立项及资助。加强对学院的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与督查。与娄底市人民政府建立联合科研开发基金。

责任单位:校地校企合作处

五、推进基建美校工程,切实改善办学基础条件

33.启动智慧校园建设

目标任务:完善智慧校园规划方案,按计划分步骤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利用校企合作积极筹措智慧校园建设资金。

工作措施:主动与银行、通信运营商沟通交流下一轮校企合作,争取智慧校园建设资金,并完成相关招标及合同签订。进一步加强智慧校园建设调研论证,完善顶层设计,重点加强网络和信息化基础设施、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数据共享利用及网络安全等建设。

责任单位:信息中心信息化领导小组相关职能部门

34.抓好新建项目建设

目标任务:力争阳光公寓学生食堂年底竣工交付、金工实习工厂2020年底竣工。做好理工实验楼前期论证设计等工作,争取2020年动工建设。

工作措施:严格按照年度投资计划要求扎实推进工作,采用倒排进度、把握重要节点、把控重要阶段等方法来推进项目建设,加强现场管理;在食堂建设同期,着手进行食堂外包单位招投标工作,力保内部装修与主体装修同期施工、共同交付;紧密联系理科实验楼的管理、使用单位,对使用单位的学科发展、实验设施设备使用效率等做出合理规划,用于指导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写,保证一次性通过评审,全力保障实验楼按时完成前期工作。

责任单位:后勤基建处

35.抓好大型维修改造项目

目标任务:完成6、7栋学生宿舍改造,北山道路改造,第八栋学生宿舍楼北侧挡土墙修建,校园封闭围墙修建、北大门修建工作等。

工作措施:维修改造项目实施前,做好初步设计方案专项论证工作,按论证意见和建议完善设计工作,工程管理中注重把控时间、投资、质量及安全各要素;及时组织学校各部门对北大门的修建工作进行分工合作,在方案报送娄底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尽快办理相关规划、建设审批手续后进行施工;校园封闭围墙现场勘察后抓紧施工;西校区与职院南校区的家属区分隔围墙砌筑,就红线矛盾问题进行协商后,再确定围墙位置及具体方案具体实施。

责任单位:后勤基建处

36.做好校园规划设计

目标任务:立足周边现有资源,做好校园整体建设规划工作。

工作措施:编制“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做好《“十三五”基本建设与基础设施改造规划》收尾工作,联系学校有关部门、单位,针对学校未来学科建设的发展要求,核实在校园占地、各类建筑面积缺失有关数据,为校园整体规划设计提供各类数据支持;科学调控、合理布局,按照强优势、保基础的整体方针,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做好校园整体规划工作。

责任单位:后勤基建处

37.做好校园拓展工作

目标任务:争取人文驾校周边零星地、娄星南路与阳光公寓之间零星地、桃圃街周边闲置用地等划归我校红线范围内,对工贸中专购置合并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工作措施:做好与娄底市政府各部门、单位的衔接,做好桃圃街规划调整对接工作,在桃圃街施工期间,做好协调及安全防护工作;做好校园周边闲置土地调查工作,联系有关部门、单位对上述可征用地进行论证划拔,工贸中专购置合并工作进行可行性论证,为校园面积拓展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单位:后勤基建处

六、推动开放扬校工程,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38.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博士联合培养

目标任务:力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取得新突破。

工作措施:确保学前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验收合格,努力再拓展与英国巴斯斯巴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艺术学或营养学);积极申报校级和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理工农科);开拓与菲律宾、韩国、马来西亚等高校的博士联合培养项目。

责任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

39.大力引进海外博士、海外学者、海外智力力度

目标任务:确保来校参加教学、科研、创新等各类交流活动的长短期国(境)外人员30人次以上,引进国(境外)长短期专家不少于12人。

工作措施:实现对来校各类涉外人员的归口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国(境)外引智工作管理办法。加强与省市政府对应部门、各级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教育商务平台等的联系,拓宽国(境)外人才的引进渠道。

责任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

40.加强师生出国(境)访学与研修的双向交流

目标任务:力争全年派出赴国(境)外学生交流人数(含短期交流、短期实习、短期专题交流、短期交换等)达50人以上;教师出国(境)访学交流或研修20人次以上;接受国外师生来校交流、访学、留学人数达30人次以上。

工作措施:修订出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生赴国(境)外交流管理暂行办法》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创优奖学金管理办法》;将出国(境)访学交流至少3个月作为高级职称职晋升的必备条件;拓宽教师赴国(境)外高校(科研机构)研修渠道;充分发挥好一带一路来华留学奖金、学校奖学金的激励作用。

责任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

七、推进平安保校工程,确保校园文明和谐稳定

41.抓好平安校园建设

目标任务: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争创2020年“湖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确保“湖南省平安单位称号”。

工作措施: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抵御宗教渗透,防范校园传教。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防范学生因心理问题自残自杀。加强网络电信诈骗和“校园贷”、“套路贷”的警示教育,确保师生财产安全。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夯实三防建设,扎实抓好消防、实验室、食品、反恐防爆等重点安全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师生知法守法意识。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

责任单位:武装保卫处学工处

42.继续做好文明创建工作

目标任务:继续保持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称号,积极申报全国文明校园。

工作措施:贯彻落实《文明校园创建中长期规划》,开展文明养成教育,在保持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基础上申报全国文明校园。

责任单位:宣传统战部

43.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任务和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工作措施:严格按照中央、省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落实学校防控措施,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制定好应急预案。

责任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

八、做好其他工作

44.积极争取办学经费

目标任务:开源节流、盘活现有资产,确保全年收入达到5个亿以上。

工作措施:学校主动出击,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发挥校友联谊会的作用,争取校友、社会各界、企业的支持;强化项目意识,各职能部门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国家和省市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争取银行、通信运营商在数字化校园建设的资金支持;加强收入管理,学杂费等事业收入和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做到应收尽收;科研处和校地校企合作处力争纵向、横向科研项目经费收入完成学校既定的目标;盘活我校在银行的存量资金,在保证各项资金使用及安全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增加银行利息收入。

责任单位:计划财务处校地合作处校友办相关职能部门

45.进一步改善民生

目标任务: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教职员工收入有所增长。

工作措施:在不超绩效工资红线的基础上,努力普调教职工绩效工资待遇;实行教职工一年一次体检;调整高层次人才考核政策,强化高层次人才任务与特殊津贴待遇的挂钩。

责任单位:人事处工会

46.扎实做好工会、校友、资产、审计、招生、离退休、图书馆、继续教育等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5xxx   @2014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