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服务学风建设学位科学外交合作其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正文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2-13 10:52     (点击: )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学校实现“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特殊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内涵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质量为中心,以“双一流”建设为重点,以抓好党建为保证,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着力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1.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建经费、场地、人员;把好党员发展关,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党支部建设,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干部的调整工作;加大年轻干部培养提拔力度,加强干部的培训和管理。

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四风”,实现二级单位廉政目标管理年度考核全覆盖,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完善二级院纪检监察工作副书记负责制和廉洁监督员机制,推动廉政建设重心下移;践行好“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4.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改善基础建设,重点支持扶贫点的产业发展,用好政策、抓好项目,圆满完成扶贫任务。

5.切实做好巡视前期准备。梳理各类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加强整改。

二、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6.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

7.加强和改进宣传统战工作。整合校园网、校报、校电视台、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成立新闻中心,用好新媒体,快速、准确、客观报道学校新闻,努力发掘教学科研管理等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弘扬正能量,力争在主流媒体上发表学校正面宣传文章30篇以上。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支持他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8.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舆情监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确保不出现负面舆情。

三、坚持学科建设引领,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

9.制定一流应用学院建设规划。落实国家和湖南省关于高校“双一流”建设的相关精神,科学制定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

10.按照一级学科进行布点,加强应用特色学科建设。每个学院至少确定一个应用(特色)学科培养建设,学校确定10个左右应用(特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力争4个以上学科进入省级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建设行列。

11.科技工作要“顶天立地”。基础研究主要瞄准湖南省及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开展原始创新;应用研究主要瞄准地方行业企业,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承接各类横向课题;力争国家级课题立项10个以上,省级课题立项数量比去年增加20%,横向课题进校经费500万元以上,科研进校总经费突破1000万元。

12.加强科研平台基地建设。积极争取校地校企共建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工程中心等4个以上,争取省级重点实验室、高校社科研究基地2个以上,学校集中投入,重点建设1-2个科研开发实验室。

四、坚持外引内联,做好硕士点建设工作

13.确保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农业硕士试点项目验收合格。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认真总结农业硕士试点项目办学成绩,搞好自查自评,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验收合格。

14.做好新增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申报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整合共享校内外各种资源,外引内联,突出特色,力争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全面提升办学层次。

五、坚持转型发展,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

15.加强政校企战略合作。完善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成立娄底市政产学研领导小组,进一步密切学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联系;加入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启动学校理事会筹备工作。

16.建立并办好3-4个行业学院。转型发展试点学院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以及地方产业特点,积极组建行业学院,如金蝶学院、农机学院等。

17.完善转型发展相关配套制度。出台专业设置调整办法,改革职称评审办法,建立双聘实施办法等,并进入实质性运行,确保转型发展顺利推进。

18.加强教学改革和研究。完成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所有课堂的教学大纲的编写。立项建设5个卓越计划专业、3个工程认证专业、20门MOOC课程、20门校企合作课程、20本校企合作教材、80项教改课题、2个校级虚拟实验中心、10个创新实验室。

19.做好建校4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制定校庆筹备工作方案,做好校友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广泛联系校友,为学校的建设发展献力献计。

20.大力推进社会服务。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及人才技术优势,打造服务团队、凝炼服务特色。积极参与娄底推进七个三年行动计划。在去年下半年调研洽谈的基础上,适时召开校地校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会。

六、坚持校地协同,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实现新跨越

21.探索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服务新模式。积极探索娄底市创新创业学院与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的资源共享模式,进入实质运行,落实资金、项目,制定管理办法。

22.搭建校内培训、孵化新平台。完成后街回收门面的维修改造,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完成匠成楼一楼、四楼改造工作,作为创新创业实训培训基地,打造创客空间。

23.实现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新超越。争取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其他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数量较去年进一步增加,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成绩在全省同类高校名列前茅。

24.推动创业项目实现新飞跃。创业资助项目100个以上,确保资助金额、参与创业学生的比例、孵化成功项目等各项指标创新高。

25.创建全国示范高校新目标。积极申报、争取获得全国深化创新创业给予改革示范高校和“双创示范基地”。

七、坚持稳定与引进相结合,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26.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引导教师在不断探究和解决教学与科研问题的过程中促进自身发展,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27.加大力度,大幅提高师资队伍的博士比例。确保引进博士30人以上,送培博士15-20人。

28.通过培养、引进、双聘等方式壮大正高职称教师队伍。评、聘各类正高职称人才20-25人,含从其他高校、企事业单位、产学研合作单位双聘。

29.完善对高层次人才的激励与管理机制。对教授、博士采用任务目标管理与年度考核结合的办法考核工作业绩,对引进的博士、教授根据目标任务的不同给予不同待遇。

八、坚持质量为本,全面启动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评估工作

30.出台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认真研读评估指标体系,开展调研、培训,并出台工作方案。

31.启动专业评估工作。组织各学院认真学习、研读专业认证评估办法,制定各专业评估方案。

九、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

32.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确保二级学院党政管理人员、辅导员、教务干事按照核定的编制数到位。

33.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对部分机构进行优化调整。

34.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力争在6月底以前出台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奖励性绩效下放到二级学院。

35.制定对教学一线人员实施低职高聘的办法。

十、坚持保质控价提速,抓好基建维修工作

36.开源节流,争取全年收入达到3.5亿元。确保教学科研投入,确保基建维修投入,确保正常运行费用。

37.抓好新建项目建设。确保8号学生宿舍年内投入使用,新食堂完成主体工程,完成商学院实验楼、金工实习工厂建设。

38.抓好大型维修改造项目。确保学生宿舍空调工程上半年完成,风雨田径棚屋顶维修、高韵楼改造完工。

39.做好学校规划调整工作。做好校园总体建设调规工作;做好桃圃街规划调整、文化创意产业一条街规划、差缺教学科研行政用房建设或者新校区建设方案。

十一、坚持文明平安创建,构建美丽和谐校园

40.抓好平安校园建设。完成视频监控系统二期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学生服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争全校学生不发生非正常死亡事故和重特大群体性事故,确保学校继续保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平安单位”称号。

41.继续做好文明创建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文明教育、养成教育、诚信教育和爱校教育;在获得省文明标兵单位的基础上,继续在文明校园创建上下功夫,争创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42.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建设。开展四季有花二期项目建设,营造优美育人环境。

43.扎实做好工会、资产、审计、离退休、招生就业、图书馆、继续教育等其他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

十二、坚持持续改善民生,为师生员工办实事

一是继续提高教职员工收入;二是增加教职员工工会福利;三是所有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四是新建学生宿舍,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五是改造学校门球场;六是解决图书馆空调及学生饮水问题;七是进一步改善学生食堂就餐环境,食堂安装空调;八是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公共区域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九是优化报账流程,逐步实现网上移动报账;十是在三办公楼建立学生服务大厅。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5xxx   @2014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