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服务学风建设学位科学外交合作其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正文
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工作报告
2021-03-02 14:33     (点击: )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工作报告

校 长 刘铁铭

(2021年3月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本次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双一流”发展主线,推进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深入推进“七大工程”,全校干部教师提振精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1.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学校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严格对标对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党委议事规则》《校务会议事规则》。

2.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行动,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全面领导,第一时间成立工作机构,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下发防控有关文件27个,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工作,有效确保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年未发生1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得到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大科社区专门送来“无私奉献、共抗疫情”锦旗表示感谢。

3.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两委”预备人选推荐考察按要求完成,班子政治建设考察顺利完成,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调整到位。27名副处级干部按期转正,19名科级干部按期转正。干部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

4.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细化出台了党委“三项工作”清单和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积极推进“五化”党支部创建工作,各党支部“五化”自评达标率100%。积极开展对标争先工作,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获评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后勤基建处党支部获评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圆满完成发展党员与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5.“三全育人”扎实有效。以“十大育人”为基础,全面实施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工程。5个项目获省高校思政工作研究立项,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入选湖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省仅20个)。开展守望花田劳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学生文明养成教育与学风建设,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校领导及中层领导干部通过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寝室看望返校学生、开展清洁晒被子活动等方式开展“三联系”工作。

6.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全面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落实“四责协同”机制。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婚丧喜庆事宜专项整治等。深化内部巡察,建立“巡察+审计”一体化运作模式,创新“1+X”的横向联动巡察监督机制,全面梳理前三轮校内巡察的问题整改情况,巡察了2个二级单位。全年共收到信访举报10件,运用第一种形态29人次。关心关爱受处分干部,认真落实回访教育要求,建立回访教育档案。加强廉洁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在学院试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召开中层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校处级干部到“半条被子”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学校获评“2019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

7.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以零问题通过脱贫攻坚国务院普查,实现脱贫人口清零。落实“三回三看三落实”要求,学校党委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2次,校领导下村20余人次,现场办公3次。油茶基地产生经济效益50余万元,开展消费扶贫收益80多万元。

(二)坚持内涵发展,“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

1.专业结构持续优化召开专业论证会,形成了《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形成了国家、省、校三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体系,评定6个校级一流专业,立项10个省级一流专业,9个专业正在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申请撤销5个本科专业,调整已开办专业的师范性与非师范性,物流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取得学士学位授予资格。与英国Bath Spa大学中英合作办学项目“3+1”学前教育专业一次性顺利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

2.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实践课程省级立项12门、校级立项50门,校企合作课程立项18门,建设课程教学案例库40门。全年推进教改研究项目省级30个、校级66个,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综合研究课题6项。教师参加教学竞赛获省一等奖在内的奖项64项。《运动解剖学》获得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3.线上教育稳步实施。疫情发生,我们在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也从危机中看到了机遇。学校严格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2020年上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为921门,开课率达81.3%;从事线上教学的教师645人,占比85.3%。4159名学生(含专科生125人)顺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

4.创新创业就业取得新成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国家级立项27项、省级81项。开展学校2018~2019学年度“创新创业奖学金”评选。在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国赛铜奖)在内的奖项6项。受疫情影响,联合网络招聘平台,开展多次线上招聘活动和两场大型现场招聘会,年均就业率88.8%。学校获省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

5.学科竞赛取得新突破。年内学生获得119个奖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个(机械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2个(数学建模1个、金相技能1个),国家三等奖4个(金相技能1个、节能减排3个),省级一等奖、二等奖、省级三等奖共112项。获第六届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团体二等奖、湖南省大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男、女队冠军、湖南省大学生武术跆拳道比赛学院组团体第一、湖南省大中学生乒乓球比赛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在体育舞蹈锦标赛等各类省级体育赛事中共获得53金46银27铜。

6.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招收研究生58人,授予硕士学位65人。教师申请专利2件,立项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课题3项、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2项。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SCI3篇),参加全省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奖5项。

7.招生考试工作阳光公正2020年录取高考新生4333人(含公费师范生489人,农技特岗生29人),面向湖南省录取专升本学生100人,实际到校高考新生4269人和专升本学生98人,到校率均达到98%。2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1个专科专业(语文教育)停止招生。艺术体育类专业招考坚持阳光招生,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录取。

8.教学质量监控扎实推进。根据审核评估整改要求,落实责任单位,细化任务清单,建立整改标准,分阶段推进整改。编发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开展试卷专项检查,共抽查7969份试卷。强化督导外出培训与交流,召开督导工作例会8次,编发《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简报》(电子版)2期。推进线上线下教学督导创新,进一步助推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9.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签约引进博士92人,送培博士85人(海外博士79人),选派5名教师赴国内知名高校访学。招聘过渡性岗位17人、非编岗位14人。专技岗位结构比例调整完成,新增正高职数5个、副高13个、中级64个。252名专技人员实现职级晋升。

(三)科研与服务地方能力进一步提升

1.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全年获得包括国家基金项目在内的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立项82项,其中国家自科项目1项、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自科基金项目8项、省社科基金项目9项、省教育厅项目61项。

2.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新增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1个、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省级基地2个、立项建设校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6个。校政企联合共建的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中分中心落户学校,选派11名科技特派员为娄底市产业链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与370余家企业签订了人才培养或社会服务合作协议。年内签订横向项目460个,进校金额达5979万元。

(四)其他管理服务工作优质高效

武装保卫处年内校园110共出警400余次,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学生宿舍大规模检查8次,消防安全检查10次,治安隐患排查8次。学校荣获2020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和湖南省“平安单位”称号。

各二级学院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部署要求,在抓好基层党建、做好疫情防控、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线上线下教学、开展科学研究、做好学生管理服务、推进评估整改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党政办协助党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工作,认真做好文稿、会务、接待、协调等各项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公务车管理,强化档案规范化管理。

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民主管理和监督,四届五次“两代会”提案答复率100%。全年评出先进基层工会组织8个、单项工作先进单位16个,评出工会工作积极分子152名,评出10户“文明家庭”和48户“洁美家庭”。学校工会获省教育工会2019年度直属基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团委结合国庆、五四青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了五四民主评议、军训红歌赛、科学家精神宣讲、“纪念抗美援朝70年,我和国旗合个影”和抗疫英雄报告会等系列特色鲜明的活动;组织发动8000余名学生开展线上募集活动,获得价值15万元的爱心资助物资。

离退办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通过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等多种方式做好老同志管理和服务工作。

校友办认真做好第二届校友代表大会系列活动的相关工作,圆满完成第二届校友会理事会换届工作。傅胜龙校友捐资100万设立“大汉奖学金”,金安荣校友为母校争取400万专项经费。

计财处加强财务管理与服务,实现学校账户从工行到农行的平稳过度,2019-2020学年度学生学杂费收缴实现零欠费,全年收入突破3.88亿元。

国资处全年完成312个项目的采购工作,合同金额约3900万元,新增入账资产1738.01万元,报废资产2705台件,完成防疫设备类采购43.756万元、防疫物资类采购22.3015万元,完成电子卖场下单247笔、约300万元。

审计处全年完成工程项目预算审计26个,累计送审金额645.24万元,审减金额64.20万元;完成工程项目决算审计83个,累计送审金额9080.71万元,审减金额1095.77万元。

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成倍上涨,后勤基建处加强监督和指导,科学搭配菜品,控制成本,有力保障了饭菜“质量不下降、份量不减小、价格不上涨、安全有保障”。食堂刷卡机完成更换,提高了刷卡速度,提高了食堂用餐效率。

督查处通过阳光教育服务平台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与建议312起,非常满意率为99.79%,处理书记校长信箱各类邮件72件,接待来访学生200余人次,处理问题30余件。

学报编辑部出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6期,刊发文章134篇;出版《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报》2期,刊发文章近32篇。学报编辑部团队被湖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评为“湖南省科技期刊优秀团队”。

图书馆全年采购新书7千余册、数据库36个、纸质期刊826种、报纸82种。组织开展了读书心得有奖征文、“真人图书馆”“文学名著电影欣赏节”“十佳借阅之星”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

经多方努力,学校与农业银行就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成功签约。信息中心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就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升级改造及维护等达成合作协议,完成一卡通升级改造,新建3个部门子网站,做好网络日常安全保障工作,推进清朗网站建设,举办了网络安全宣传系列活动。

继续教育学院全年培训企业干部27人,培训教师80人,职业技能培训189人,为学校创收60.8万元。

同志们,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精诚团结、集体奋斗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谨向各位代表并通过大家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学校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办学经费比较紧张。学校办学经费来源较为单一,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每年不到4个亿的收入难以满足“双一流”建设、大型基建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资金缺口还比较大。我们要树牢开源节流意识,做好勒紧裤带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是办学基础条件还比较薄弱。学校是湖南新建本科院校中唯一一所没有建设新校区的高校。目前,校园占地面积584753m2;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有待进一步改善;专业实践教学条件严重不足,全校性的工程训练中心、文科公共训练平台亟待建设,等等。

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师资队伍整体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教学名师、教学科研团队缺乏。高层次人才队伍在引领教学科研工作方面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其创新创造潜能还没有充分地涌流奔发出来。

四是教学科研状况有待改善。近年来,学校获得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教学科研奖励成果、省部级科研平台、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偏少。

五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待进一步提振。少数党员干部心存杂念,精神懈怠,干事创业总想“留一手”:有的“揣着明白装糊涂”,面对歪风邪气不敢“拍桌子”;有的精于打个人“小算盘”,工作左顾右盼,“时机”不到不出手,出手也想“留一手”;还有的干部对任务挑三拣四,对矛盾避而远之,对责任避重就轻,不愿尽己所能、倾力而为。等等。这些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职责“空位”、工作“空转”,贻误了发展机遇,耽误了事业发展。

同志们,这些都是我们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不可回避的现实困难,必须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千方百计加以解决。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二、2021年的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校城融合发展年。做好2021年工作,意义重大。

2021年总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校城融合发展,持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水平能力。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绩在全省同类院校名列前茅,力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科研成果、国家级科研项目实现大增长,力争3-5个专业申报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年实现总收入5.2个亿以上,科研经费达到7000万元以上,博士比例达到25%以上,新增建筑面积1.2万平米,低收入教职工和有突出贡献人员收入有所增加,校园文明和谐稳定,确保获得“湖南省平安单位”和“湖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2021年共有30多项重点工作任务。我们务必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务必开拓进取、奋勇拼搏,尤其要做好如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今年尤其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热情。以学校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为契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以干部调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强思政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和队伍建设,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是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发展思路,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立项建设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数量8项。力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科研成果、国家级科研项目实现大增长,力争建设省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中心、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对接专业、课程“双万计划”建设要求,持续推进专业、课程内涵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把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战略重点,认真落实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制和青年教师导师制,鼓励青年教师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实践锻炼。要通过外引、内培、教师挂职等措施,培养一支理论知识扎实、技能过硬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要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发挥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推进研究生教育。启动申硕三年行动计划,以国务院学位办2020年颁布的《基本条件》为依据,进一步整合资源,积极推进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基本条件建设。进一步深化“三双四模块七学段”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突出培养特色。

五是实施校城融合发展战略。实现横向项目进校6000万元。建设先进陶瓷产业、乡村振兴等现代产业学院;省级现代产业学院立项1-2个;企业冠名班增加1-2个;与企业联合申报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10项;力争率先成为湖南省产教融合高校。

六是深入推进文明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师生文明素养,深入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获得“湖南省平安单位”和“湖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七是强化内部管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做好教师培训工作。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突出质量导向,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建立健全教师兼职和兼职教师管理制度,规范教师兼职和兼职教师管理。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确保运行运转高效,健全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平稳有序做好新高考改革后的招生工作,统筹做好专升本、全日制本专科招生及恢复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生等工作。

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多措并举开源节流,盘活现有资产,结合学校实际,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做到“增收节支”,切实提高学校财政保障能力,确保学校事业发展稳中有进。在不超绩效工资红线的基础上,努力普调教职工绩效工资待遇。调整高层次人才考核政策,强化高层次人才任务与特殊津贴待遇的挂钩,确保低收入教职工和有突出贡献人员收入有所增加。

九是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充分利用好智慧校园建设资金,全面系统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力争年内完成建设任务。力争完成阳光公寓食堂、金工实习工厂等项目,完成新建教学楼、理工实验楼、金工实训工程等报建手续,积极创建全省节水型示范高校,抓好大型维修改造项目建设。

十是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和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克服松懈麻痹心理,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全面统筹、稳步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特别是教学科研和毕业生就业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2021年新的起点,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时代呼唤我们奋发有为,事业要求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要牢记,辉煌是等不来的,必须迈开脚步,追梦不止,狠抓落实。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扬“三牛”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万里征程里感受好风正劲,于千钧重任下再展奋进之蹄,始终保持不畏艰难的闯劲、持之以恒的干劲和决胜千里的气魄,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5xxx   @2014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