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服务学风建设学位科学外交合作其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正文
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
2019-01-15 17:19     (点击: )

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

刘和云

(2019年1月1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向本次大会作学校2018年度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8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各项事业持续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2018年10月,学校被确定为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进入了历史性的发展新阶段。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1.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部署,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演讲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画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主题征文、“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党委中心组全年开展学习14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等内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全校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出台党委会、校务会议事规则,进一步优化党委会、校务会议运行机制。进一步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全年共提拔正处级实职干部10人,副处级实职干部1人,拟提拔的30名副处级干部已经完成推荐公示和考察,等待“凡提四必”审核,调整处级干部132人次。不断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全年采用各种方式培训干部165人次。完善干部考核和监督机制,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中评选出11名优秀领导干部,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率达100%。

3.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学校《党支部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方案》、《加强基层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不断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政协同,落实二级学院党员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五化”党支部创建为抓手,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全年共评选出5个教工党支部和6个学生党支部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启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全年共发展党员444人。

4.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强化。召开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着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暑期社会实践成效明显,共选派12000余名志愿者开展实践活动,学校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农田守望振兴乡村”社会实践服务队获省优秀团队。加强对两课教材引进、编写和选用时的意识形态审核,稳步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推广。出台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启动了青马工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辅导员助理工程等。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学校先后获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集体、省学生思想政治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修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学生评价等办法,深化教风、学风建设,强化对师生“德”的评价和考察。

5.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学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年度考核。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校内督查,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高质量完成省委教育工委对我校意识形态及思政工作的专项督查。对有关媒体进行整合,设立了新闻中心,校报实施了数字化,建设了移动网上校园。全年在省厅认可的权威媒体(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开展学校办学成就及特色工作的宣传报道达到50篇次,其他省级媒体100余篇次。没有发生有影响的负面舆情。

6.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纵深推进。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党委每个季度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制度。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三个专项整治工作的专项督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化内部巡察工作,在省内高校中较早开展校内巡察,全年共对6个二级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并及时督促整改。纪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全年共收到信访举报39件,其中办结34件、在办5件。立案审查7件(自办5件、协助上级办案2件)。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共计5个单位、25人次,其中党纪处分3人,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5个单位、20人。加强廉洁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学习《典型案例及解析50篇》,组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和新提拔干部上“廉政第一课”,组织全校副科及以上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邀上级领导来校做了《学习遵守新<条例>,做新时代合格党员》、《教育系统执纪审查工作》专题讲座,组织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和师生党员700多人观看了反腐倡廉历史湘剧《烧车御史》专场演出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

7.党对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的领导不断强化。通过座谈会、教代会等形式征求党外代表意见建议,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等议题展开专题讨论,为学校顶层设计献计出力。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支持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做好侨联和民族宗教工作,关心少数民族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完善以“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提升教代会提案办理成效,四届第二次“两代会”共征集代表提案61件,立案59份,答复率100%。按照中央要求进行团的工作改革,制定《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坚持做好老同志服务工作。

8.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在产业建设方面,种植茶树苗70亩,流转土地200多亩,制订了贫困户种养殖奖补方案,发放奖补资金43万元,长石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产生效益4万元,800亩集体公益林收益约6万元。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全年共投入资金1200余万,完成了村级活动中心主体工程、饮用水工程等民生项目。在我校的大力帮扶下,通过贫困户自身努力,长石村今年共脱贫25户,81人,脱贫攻坚期间累计脱贫200户,814人,实现了整村脱贫的战略目标。

9.校园安全和谐稳定。全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8起,化解率100%;校园110共接处警600余次,查处各类治安案件、一般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各类作案嫌疑人20余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0人;共进行大规模学生宿舍安全检查6次,消防安全普查10次,治安隐患普查8次;平安校园建设与综治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继续保持“平安高校”称号。

(二)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10.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新时代全国本科高等学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制定了《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方案》。利用暑期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主题,对全体教师开展了为期4天的教学技能培训,全程共安排了7个专题讲座和3个专题培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物联网工程2个专业通过了学士学位授予评估,3个“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通过了省级中期检查,获得了2门省级立项在线开放课程、2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3个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开展校级教学巡查10次,坚持领导听课制度,加大教学督导团听课力度,形成日常听课常态化。稳步推进各类课程建设,共立项21门校企合作课程、29门MOOC课程,购买了30门尔雅通识课程、20门创新创业课程,开展校级公开课8次,院级公开课60次,教研室级公开课300次。大力推进考试制度改革,从2018届毕业生开始取消毕业总补考,继续推进加强过程考核的试点工作,平时成绩提高到40%以上课程达到200多门。稳步推进各类课程建设,严把课程教学质量。完成了20个省级教改项目的结题工作,新立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改课题1项、省级教改课题24项,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不断深化。

11.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金蝶商学院召开了周年总结大会,运行一年来获得各界的好评,取得了学校、企业和学生三赢的局面;理昂新能源公司捐赠的价值60多万元的“生物质发电仿真实验室”揭牌运行;有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专家及能源企业参与的能源动力类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研讨会成功召开,扩大了学校的队伍影响。商学院与中博集团合作组建“ACCA班”、外国语学院和“在一起”电商联盟合作组建“跨境贸易创新班”,行业企业冠名班的组建使我校行业企业冠名班增加至7个。

12.研究生培养改革深入推进。全年招收研究生51人,30名毕业生被授予硕士学位。严格实施“三双、四模块、七学段”人才培养模式,狠抓培养质量建设。研究生全年共发表学术论文35篇、立项省级科研项目9项,其中省级重点1项。学生参加湖南省首届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获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三等奖1个。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13.创新创业教育成绩斐然。出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到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课程教学、培训、竞赛、实训、孵化和实践全链条推进的工作体系。加快“省级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成功入驻创业项目35个,设立了孵化基地建设与管理办公室、项目评审委员会、财务管理委员会、创业加油站等机构,为学生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匠成楼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基地装修一新,软件硬件逐步到位。2018年,我校选送的项目《南京鹅友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我校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在互联网+省赛中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个。学校被评为湖南省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

14.招生考试零差错组织了外省艺考、重修补考、专业英语等级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测试等近50000人次,没有出现差错。2018年招生划4402个,实际录取了4516人(含专升本),到校4338人,到校率为96%。外省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考试、运动训练招生录取等坚持阳光招生,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录取,纪委全程监督,实现了零投诉。

15.教学质量监控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有序推进,按照2017年学校审核评估实施的工作部署,推进二级学院自评自建、指导二级学院外出交流学习,加强了学校质量监控的信息化建设,状态数据及评估系统、听评课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为做好数据采集、分析、利用与评价提供了信息化平台。保质保量完成了2018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工作。认真梳理、高质量完成了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开展论文、试卷、实习工作专项检查,有效进行教学质量常态监控,共抽查了近289本课程的试卷、122篇毕业论文(设计)。对2018届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3539份,总体满意率93.29%。教学督导出新招添新彩,校级督导16人,院级督导33人,督导工作主动性、积极性高涨,全年共听课近2000节,听课后有反馈、有指导、有分析,助推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16.学科竞赛成绩突出。2018年我校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特等奖1个、国家一等奖7个、国家二等奖15个、省级一等奖11个,其他等级奖项112个。其中,有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获特等奖1个、大学生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2个、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国家一等奖1个等等,在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外国语学院张点老师荣获一等奖,此外还荣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在全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1个。体育学院肖俊教师代表娄底市参加“大众健身指导”项目个人赛,荣获第一名,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以及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三)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助推双一流建设,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17.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植物保护等5个学科被确立为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学校顺利入选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进入地方二本高校第一方阵。立项建设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体育等10个学科为校级应用特色学科。

18.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召开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动员大会,学校二级单位陆续开展了3次专题研讨活动。科学制定了《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党的领导、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硕士点建设、综合改革等方方面面工作,切实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设计图”转化为可实现的“施工图”。

19.科研实力和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取得省级科研项目立项72项,获批专利近300项,专利转化金额合计50万元。举办学术报告100余场。重新组建30个社会服务团队,开展校企合作,服务行业企业,全年签订横向项目138个,合同金额1856万元,较2017年增加1100万元。

20.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全年共引进正高职称人员3人,博士后1人,博士21人。送培35人外出攻读博士学位,送培人数逐年快速增长。暑假一共有31名教师下企挂职锻炼。

21.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深入。与美国、英国、韩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在高层互访、教师进修、科学研究、课程共建、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与英国巴斯斯巴大学合作开办的学前教育专业2018年招生70人,人数稳步上升,办学势头良好。2018年新增国外合作院校4所,全年派出34名教师赴国外访问研修、学术交流,派出26名学生赴国外交流,接收国(境)外30名学生来校交流。我校继续被确定为湖南省“一带一路”奖学金招生单位,招收留学生32名。

(四)坚持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2.学校财力进一步增强。全年收入突破了3.53亿元,学校的持续发展得到有力保障。计财处加强了财务管理,为学校理财,实现收入136万元,加强信息化建设,方便教职员工网上报账。

23.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一、二栋学生宿舍扩建了卫生间、更换了门窗桌椅,修建了通透围墙,焕然一新;匠成楼外墙装修、报告厅改造、软件硬件更新,旧貌变新颜;所有学生宿舍都有热水空调,实现了冬暖夏凉;24000平米的新学生宿舍8栋交付使用。全年完成校史展览馆、校东大门亮化工程等78项,共计完成投资1854万元。食堂顺利完成托管,就餐环境舒适。四季有花项目稳步推进,校园环境优美宜人。

24.其他管理服务工作亮点纷呈

办公室做好协调服务工作,高质量组织开好市领导来校调研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完成了公车改革工作,牵头对全校办公用房进行了统一清理,加强了档案规范化管理。

信息中心积极争取经费,完成了全校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成功利用校外资金添置价值百万的海园广场大型电子显示屏,加强了校园网维保工作,确保了学校网络安全。

国资处全年完成大小采购130余个,推行采购项目党政联席会议事制度和招标文件集体会审制度,修订了《货物(服务)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了《货物(服务)采购评标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内控制度,防范风险。

审计处全年审计项目142项,累计送审金额2464.77万元,审计核减191.73万元。

督查处加强了对学校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阳光教育服务平台受理咨询、投诉等743项,回复率100%,非常满意率99%。

学报编辑部出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6期、《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报》2期,共处理稿件5000多篇。

图书馆开展了“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真人图书馆”、文学名著电影欣赏等一系列读书活动,激发了广大学生读书的积极性。

继续教育学院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实现函授、自考、职业资格鉴定、教育与培训等工作总收入(或费用)83万元。

各学院按照党委行政的要求,认真抓好基层党建、教学科研与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各具特色,都有亮点。

(五)坚持节俭务实、隆重热烈、精细高效的原则,举办40周年校庆并取得圆满成功

25.成功举办了纪念建校40周年系列活动校庆期间共举办了校史馆开馆、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文艺汇演、高峰学术论坛、书画摄影作品展等20余项纪念活动,成立了学校理事会并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议。各项活动组织精密,考虑周全,获得了校友及社会各界和领导嘉宾的广泛好评。

26.校友为学校建设发展献计献策献力共筹到各类捐款捐物1300余万元,签订了一批校友校企合作项目,各学院都召开了校友座谈会,广大校友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等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27.群策群力确保活动圆满成功顶层设计合理(党委行政决策科学,整体方案设计好),组织指挥得力(刘铁铭副书记具体指挥,校庆办具体操作),协调配合到位(校庆办、校友办、党政办、督查处、学工处、武保处、宣传部、团委、音舞学院、志愿者等通力合作),辉煌成就打底(文明标兵单位、硕士点立项建设单位、服务国家特殊需求试点项目验收全票通过、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平安校园等,增加了办40年校庆的底气),宣传报道有声(海园广场大电子显示屏户外直播、红网和网易两大网络平台同步现场直播,中国教育报驻湖南记者站、湖南卫视、湖南教育电视台、新湖南、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网易、省教育厅新闻网、娄底电视台、无限娄底、娄底综合等央媒省媒市媒全面宣传报道),参与热烈提气(校友嘉宾800的人,体育馆主会场参与人数3000多人,座无虚席)。

总之,2018年各项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党政班子精诚团结,集体奋斗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谨向各位代表并通过大家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是我们全面推进“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检工作,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9年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抓好党建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建设规定和条例,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五化”标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用好新媒体,确保不出现负面舆情;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用好政策、抓好项目,圆满完成扶贫任务。

二是抓好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

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立德树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灭水课建金课,抓学风,抓教风,建智慧教室,完善寝室学业导师和辅导员助理制度,建好学生成长日志,抓好专业主干课程建设,在部分学院开展教学质量评价试点(学校给奖励增量),继续做好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工作。

三是抓好审核评估工作。对照审核评估标准,坚决落实

软件硬件建设,把握好审核评估的四个度,切实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重点难点,通过评估查摆不足、找准问题,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真正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推上新台阶。

四是抓好“双一流”与硕士授权单位立项建设。认真分

解落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规划的条件和目标,明确具体责任和任务。加强科研基础建设,注重培育引导,完善激励措施,鼓励成果孵化,提升科研能力。

五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以应用特色学科为主)和稳定力度,教师发展中心加强教师培训工作,聘请校内部分专家老师对每年的培训项目进行研究设计,提升培训效果。继续支持鼓励青年教师下基层下企业锻炼。

六是抓好校地校企合作。继续组建科研服务团队,做好一进二访工作,探索国检所并入我校,图书馆尝试对市民开放等工作,利用农业推广专业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七是抓好内部管理改革。探索建立由在编长聘制人员、人事代理合约聘用制人员构成的人事管理体制,探索职员制改革;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和绩效考核制度,建立有竞争力的科学合理的待遇和薪酬分配体系。

八是抓好办学条件改善。建好阳光公寓新食堂、商学院

实训楼、机械实训中心;做好致远楼、13号学生宿舍改造,12号学生宿舍改教学楼,成教部改造,篮球场改造,髙韵楼装修改造等;根据评估指标要求,调整校园整体规划,做好桃圃街调规的后续工作,加快体育馆和阳光公寓周边场地的征收工作,推进农科所棚户区改造,与工贸中专开展对接,探讨整体购买其校区的可行性。

九是继续创建文明校园,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重任在肩,岁不我与,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让我们团结一心,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发展定力,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内涵建设,凝聚全校之力,共同谱写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更加绚丽的篇章,共同迎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5xxx   @2014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