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工作亮点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2月份工作计划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11-30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思政园地 
 普法教育 
 新闻动态 
 校园文化 
 统战工作 
 党建工作 
 宣传报道 
 专题专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栏>>正文
关于开展“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9-08-01 17:23  

各二级党组织、党务各部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充分发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的教育功能,讴歌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凝心聚力,团结奋进,进一步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经研究,特举办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全体师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投身到推进学校建设发展中来。  

 二、活动主题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

三、活动内容

(一)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平台优势,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

1.综合运用各级各类宣传橱窗、电子屏、校报、电视台、广播站等传统宣传载体,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爱国主义历史人物等内容内化在视频、图片、文字、声音之中,展现新中国自成立以来尤其是自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责任单位:宣传部)

2.发挥新媒体及时、高效、覆盖面广的优势,通过学校官微、各个部门、二级学院公众号、人文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爱国主义图片、故事及小视频,多讲鲜活、普及性强的中国故事。组织开展国旗在我心中我向国旗敬个礼等网上礼赞国旗活动,做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3.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注重利用学习强国丰富的学习资源,推荐师生点击学习强国平台上的视频学习栏目的党史慕课,引导师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自觉学习党史国史等内容。(责任单位:宣传部、各党总支)

(二)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切实增强教育活动的生动性、形象性

1.邀请党史国史专家举办专题讲座,进行党史国史理论宣讲,促进学生深入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邀请革命英雄人物后代讲述英雄人物的革命故事,缅怀革命英雄人物的伟大功绩,引导广大学生自觉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创新党委中心组和二级中心组学习方式,通过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及革命历史遗迹,实地开展学习讨论,强化教育活动的生动性、形象性。(责任单位:宣传部、各二级中心组)

(三)广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1.组织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到2019年底,学校广播站每天早上7时整点播放国歌;国庆节前后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国庆长假期间校园主干道、教学楼、场馆等地悬挂国旗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标语横幅;鼓励师生在住所合适的位置悬挂国旗,营造浓厚的爱国氛围。(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处、武装部)

2.组织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大赛。面向全体师生,结合自身经历撰写文章,表达个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抒发自己对于建设祖国的雄心壮志和美好愿景,以此展现我校师生的爱国情怀和远大志向。(责任单位:宣传部)

3.组织你好新时代--中国永远在这儿主题摄影大赛,面向全体师生,旨在展示祖国绚丽多彩的文化、波澜壮阔的山川江河,呈现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发展轨迹、取得的伟大成就,讴歌人民的幸福生活等。(责任单位:宣传部)

4.组织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面向全体学生,结合自身成长,反映新中国七十年来的发展轨迹、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和培育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责任单位:校团委)

5.组织我和祖国共奋进主题师生书画展。通过书画抒发师生对新中国的热爱之情、对祖国未来美好发展的期待之情、对报效国家和学校的赤子之情。(责任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宣传部)    6.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学生知识竞赛。通过竞赛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党史国史,强化学生对党史国史知识的记忆,激发大学生报国热情。(责任单位:学工处)

7.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快闪活动,以海园广场为主背景,用歌声和舞蹈抒发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深深祝福。(责任单位:宣传部、音乐舞蹈学院、体育学院)

8组织千人歌唱红色经典活动。在升国旗仪式中融入千人同唱红歌活动,演唱曲目为:《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责任单位:学工部、武装部、宣传部、团委)

9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组织实施好开学第一课,聚焦我和祖国共成长,做好新学期入学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专题党团活动、主题班会、论坛讲座,特色思政课、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10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结合八一建军节,海军、空军成立70周年,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开展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和国防科普展览等活动,厚植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爱国意识。(责任单位:武保处)

11组织收看庆祝大会、阅兵仪式实况。在国庆期间,组织师生收看庆祝大会、阅兵仪式实况,共享国庆盛况。(责任单位:宣传部)

四、相关要求                

(一)把握正确方向。要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着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突出思想内涵。要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改革开放教育。要集中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引导广大师生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三)坚持务实节俭。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切实做到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各负责单位要加强对自己负责活动的引导、规范和管理,校纪委、监察处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四)加强组织领导。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内容。各负责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精心实施,务求实效。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贯穿全年工作始终。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欢乐祥和。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 E-mail:xctz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