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工作亮点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2月份工作计划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11-30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思政园地 
 普法教育 
 新闻动态 
 校园文化 
 统战工作 
 党建工作 
 宣传报道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宣传统战部2022年度工作要点
2022-03-10 10:21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宣传统战部2022年度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22年,党委宣传统战部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守住底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提升主流思想的引领力和凝聚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系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宣传思想舆论阵地的领导和管理;牵头加强和改进思政提升工程;大力宣传学校办学特色、成绩及师生典型;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和绿色学校创建;致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和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推进宣传统战工作更高质量发展,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工作任务

1.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全年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做好全校二级中心组学习安排、工作指导和督查工作。

2.统筹安排好年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设定学习内容和及时上传学习资料,全年安排学习不少于8次,并抓好督查落实。

3.开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开展相关座谈会、研讨会,推进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

4.进一步推进政提升工程。牵头加强和改进思政提升工程,将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思政教育活动有效融合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助力马院成功申报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认真贯彻《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铸牢广大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在师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队伍,确保2022年上半年思政课专任教师按要求全部配备到位。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组织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四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召开经验推广交流会,进一步完善学校“十大育人体系”。

5.进一步推进“三联系”工作。本部门带头做好“三联系”及“十个一坚持”工作,帮助“三联系”单位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做好“三联系”工作的资料整理、归纳和提炼,形成经验总结材料报送上级有关部门,并力争在重要媒体上发表,将“三联系”工作打造成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校思政工作品牌。

6.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团委、学工处等部门联合开展爱国、诚信、感恩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师生典型。

7.开展“八五”普法教育。加强法制宣传工作,继续抓好师生普法教育以及干部教师学法考试。

8.积极发动哲学人文社科专业教师申报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并力争取得好成绩。对原有获批课题,做好研究动态、中期检查、课题结题等相关跟踪检查工作。完成好校内思政课题立项、结题等相关工作。

9.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巡视整改工作。落实《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校党发〔20226号)文件精神,与二级单位签订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年内组织开展对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2次,及时进行情况通报,并做好相关材料汇总。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研判专题会议。加强对校园网、校报、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宣传橱窗、校园微信公众号、哲学人文社科类论坛等宣传思想舆论阵地的管理。做好每半年向上级汇报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举办相关业务培训。进一步抓好舆情的监控引导。加大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力度,并将结果运用到年终单位考核中。

10.做好内宣工作。积极担当作为,守正创新,把官微、官博、官方抖音号和视频号做精做强,继续推进数字化校报建设。全年推出校报4期。校园电视台做好视频录制工作,校园广播台坚持工作日每天播制,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至少1期以上(寒暑假每半月推送1期),办好《人物》栏目。争取在各类新闻作品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全年宣传橱窗内容更新不少于6期。

11.抓好外宣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外宣新闻报道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学校知名度与美誉度。力争年内在国家级、省级媒体发表宣传文章10篇以上,其他国家级、省级媒体发表或转载宣传报道100篇(次)左右。

12.管理好网络阵地。抓好各单位新媒体年检。联合信息中心,全年对各二级网站在信息发布数、信息准确性、网站安全性等方面进行2次全面督查。

13.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为争创2023年全国文明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14.绿色学校省级示范校创建工作。将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与创建绿色学校省级示范校结合起来,全面开展绿色学校示范校创建行动,力争2022年达到湖南省绿色学校创建示范单位标准。

15.做好统战工作。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等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深入实施“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着力强化政治引领,着力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深化调查研究,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统一战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统战数据库、代表推选等各项工作。指导各民主党派、知联会、侨联开展组织发展和人员培训工作。抓实党员领导干部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社会团体及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发挥高校党外人士专业优势,高质量开展建言献策,助力地方乡村振兴,提升党外知识分子社会服务工作实效。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宣传统战部

2022228

附件【宣传统战部2022年度工作要点(校宣统通〔2022〕1号).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 E-mail:xctz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