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工作亮点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2月份工作计划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11-30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思政园地 
 普法教育 
 新闻动态 
 校园文化 
 统战工作 
 党建工作 
 宣传报道 
 专题专栏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简报(一)
2021-05-15 15:56  

一、生态文明教育入脑入心

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进生态文明教育。我校已将绿色教育纳入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并设立生态文明教育相关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并积极探索开发生态文明教材读本和相关网络课程。在通识教育平台课程体系中,开设了社会发展前沿类教学内容,如生态中国、数字中国、中国新经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选修课,每门课程1个学分,16课时,各专业从此类课程中必须选择一门。

多途径多平台全方位开展教育。在开展生态文明和生态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沙龙、主题班会、参观实践、橱窗宣传过程中,有机融入生态文明、生态安全、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将教育内容与大学生身边的、日常的环境相联系,帮助大学生多角度认识和理解绿色发展。如在美术与设计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等二级学院的相关专业本科生中开展了《生态中国-美丽人文》生态文明专题讲座;在研究生教育教学中开展了系列生态文明和生态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如《郑太有机、玖源有机农场经营模式》《“四季有花-精美校园”设计与实践》《尾矿对农田生态系统的影响效应及生态修复》《环境污染物对农田生物的危害及治理对策》等。班会中有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中有锡矿山污染地修复调研,资源枯竭型城市----冷水江转型发展调研等。

二、绿色规划管理科学合理

(一)优化绿地空间布局,提升绿化美化水平

紧紧围绕“创建绿色校园”目标,科学布局、有序推进校园绿地建设,打造“一带四园两翼”的“两色两型”生态文化校园(一道一木带:打造红枫路、丹桂路、香樟路、银杏路等富有特色的景观路;四园:毓师印记园、花海文化园、快乐学习园、生态精品园;两翼:红色传承翼、绿色发展翼)。目前在“一道一木带”建设上,已完成了“红枫路”;在“四园”建设上,已完成“毓师印记园”、“科创园、高韵园”等花海文化园、“梅园、柚园、紫薇园、桃花园”等生态精品园;在“两翼”建设上,已完成了在校内主干道、标志性建筑前摆放防腐木花箱,栽植色彩夺目的时令花卉,形成四季有花的效果的“绿色发展翼”。校园一园一景,布局层次分明,主题特色鲜明,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提升。

(二)加强园林科研,提升绿化科技水平

学校以园艺专业为依托,校企共建园林园艺校内科研实训基地,强化应用科学研究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开展园林科研,解决我校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等问题,充分发挥出园林绿地的功能作用,提高园林绿化水平,合理开发利用有限的绿地资源。老师们组织学生开展了包括植株造型、修枝剪叶、花卉组培、苗木引种繁殖、园林绿化设计等实验项目,让大学生更好地参与到校园绿化养护建设中去。

目前,学校绿地面积现已达2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6%,校园内有木本植物(主要为胸径10cm以上的乔木)共有3500株左右,分为23个科,24个属,25个种,以樟树、桂花树、广玉兰等本土树种为主,通过全面推进“守望花田”行动,绿地花卉得到了有效保护。

(三)学校建立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管理制度。校园内所有垃圾箱设置可回收垃圾箱和不可回收垃圾箱。食堂餐厨垃圾由方盛环保有限公司单独回收;2017年食堂开展天燃气改造,拆除煤炭锅炉,年节约资金约50万元;制定了《学生食堂监督管理办法》,在餐厅张贴节粮标语,开展光盘行动,节粮效果明显。

附件【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简报(一).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 E-mail:xctz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