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工作亮点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2月份工作计划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11-30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思政园地 
 普法教育 
 新闻动态 
 校园文化 
 统战工作 
 党建工作 
 宣传报道 
 专题专栏 
 
  思政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园地>>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
2019-07-19 09:50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9〕14号)要求,为进一步落实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提高育人实效,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目标

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通过五年的努力,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成为省内外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下一步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打好坚实基础。

三、工作措施

聚焦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作为关键,以高质量教材为遵循,以高水平教学资源为支撑,以高质量示范课堂为抓手,以高效率工作机制为保障,以高标准教学质量为目标,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学科创优、教学创优、教法创优。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1.抓好思路创优,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以建设省级重点马院为目标,推进一系列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推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建设,推动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开设相关系列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程工作,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中央重大决策、重大理论创新、现实难点热点、学生困惑问题、党史知识等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2.抓好师资创优,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人事处、教务处需认真研究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配备问题,尽快按有关要求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队伍。启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激励政策,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典型表彰奖励,推动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础理论培训力度,设立教师学术交流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外出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开展系列教学论坛、能力比赛、专家讲学等活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开展教学传帮带活动,发挥老教师的积极性,带动青年教师成长;积极培育学术研究的带头人。

3.抓好学科创优,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要凝练学科特色,立足湘中近现代杰出历史人物资源,进一步做好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要拓展党建方向,就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究,确立学科建设优势;三要分层分级开展学术研究,培植学科中坚力量,多出高水平高档次的科研成果。把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学科建设的成果标志,推出光明日报、人民日报、CSSCI等高水平科研成果,并转化为教学资源。

4.抓好教学创优,集中建设优质教学资源要推动用好讲好新修订的马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的研究,组织力量分课程编写教学辅助材料。加强对“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指导,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进“数字马院”建设,实行集体备课制度,推广一批精品课件和精品课程,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鼓励基于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心组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重点培养2-3名优秀博士成为思政理论课名嘴名师。

5.抓好教法创优,不断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法。深入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一是创新课堂讨论式教学方法。鼓励教师创新课堂教学,广泛运用讨论式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方法研讨交流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鼓励教师走出去,学习其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效教学方法。二是创新实践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特点选择社会观察主题,更好地认识历史与社会;创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引导和管理,让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真正成为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成为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三是运用新的教学手段。引进微课、慕课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新手段新方法;加强对教师运用新的教学手段的培训,提高运用能力。

(二)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6.全面开展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师素养六个方面要求和改革创新八个“统一”要求融入示范课中,在校内上好校级公开课,并积极报名参加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全省示范课巡讲活动,促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7.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调研指导工作。宣传部要牵头做好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设置和学科建设、教师配备、教学改革、条件保障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进一步增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党中央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我校落到实处。

8.加大宣传思想政治理论课成功经验的力度。立足新时代特征,用好新媒体,在学校官网、官微等平台,集中宣传一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一批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典型。努力营造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行全面领导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优先发展。学校党委会、校务会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或马院建设。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每学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现场办公会不少于1次,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学校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小组成员由相关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划和政策制定,重要工作协调,重大任务实施等。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共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资源整合。合理整合校内外资源,合理调配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师资,推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每学年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

(三)加强保障投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确保经费投入。改善、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条件和环境,不断加大教学设备、图书资料、声像资料等投入力度,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充分保障。

附件: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安排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29日

附件: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

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安排

1.党委中心组开展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活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2.二级中心组和广大教职工开展学习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活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3.党委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4.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给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的制度和计划,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全覆盖。(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

5.设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

6.申报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7.举办全校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坛。(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8.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工程开班。(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9.娄底市2019年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习近平论思政教育专题讲座。(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10.修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三联系”工作的意见》。(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11.全力挖掘本土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组建二个研究团队:以蔡和森、陈天华为代表开展“革命文化”研究,以新时代湘中优秀人物为代表,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研究。(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12.以“麦芒计划”等社会实践品牌为抓手,开展特色实践活动。(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13.开展思政名师示范课展示活动。(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14.起草建设湖南省重点马院实施方案。(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件【关于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发【2019】32号).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 E-mail:xctz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