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工作亮点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2月份工作计划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11-30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思政园地 
 普法教育 
 新闻动态 
 校园文化 
 统战工作 
 党建工作 
 宣传报道 
 专题专栏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办法
2018-05-07 17:04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办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中宣发〔2015〕26号),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坚定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方向性原则。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指导地位的重要使命。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必须坚持“六带头”,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真信、真学、真懂、真讲、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思潮,进一步巩固高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

2.内涵发展原则。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主体单位,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门人才的培养,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渠道作用。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必须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首要职责,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吸引力,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以人为本原则。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长效机制。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相协同,以思想理论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需求促进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的成果服务思想理论建设和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皆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4.创新性原则。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体系、人才体系、教学体系建设创新为核心,以学科支撑体系、综合评价体系、条件保障体系创新建设为关键,以问题为导向,以教育教学实效性为评价标准,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变化,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

二、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总体要求与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湖南省委相关文件精神,把深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教学和研究宣传作为根本任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为基本职责,以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为重要方向,以开展理论宣传普及为重要任务,以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为根本目标,制定规划,准确定位,完善措施,整体推进教师、教材、教学及学生、学科、学院等方面综合改革,建设一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构建重点突出、载体丰富、协同创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努力把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努力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湖南省同类高校中水平较高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基地,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育人方面走在同类院校的前列;建成湘中地区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高地,在研究阐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方面走在前列;立足娄底,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努力打造湘中地区培育思想政治教育专门人才的示范基地。

(二)目标任务

按照“双一流建设”和应用特色学科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质量、建强建优,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在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推进理论研究、加强理论教育、深化理论宣传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具体来说:

1.打造坚强有力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全部课程推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互支撑,理念手段先进、方式方法多样、组织管理高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和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2.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基地

从学校实际出发,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点,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为基本职责,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小落细落实,积极实施“青马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基地。

3.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师资队伍

通过在职培训和引进等途径,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发展要求的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效果良好的较高水平教师队伍,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不低于全校重点学科高级职称教师平均比例,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达到40%以上,培养出在省内有一定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4.建设省内有一定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

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及其相互联系;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的重大问题。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不断推出具有时代特色、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系列优秀成果,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

5.建设省内有一定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优势学科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夯实发展基础,扩大学科影响,把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学科,构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引领,相关学科为补充,有效支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学科体系,使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全省同类高校排名位居前列并力争有所上升。

6.打造湘中地区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平台

成立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师团,打造有影响力和感染力的理论宣传平台,广泛开展面向湘中地区基层群众的理论宣传和普及,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加强对重要社会思潮的辨析引导,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的普及,不断推进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三、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

1.严格执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准入制度。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标准”,把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扎实的教师吸收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新进教师原则上应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严格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非党员的培养和引领。

2.拓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选拔视野。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1:350师生比配足配强专职教师,加强后备人才储备,充分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用人需求。广泛吸纳领导干部、社会科学名流、企事业优秀人才以及先进模范等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师、兼职队伍的特殊作用。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学期为学生讲1-2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有校领导要带头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聘请符合条件的学校中层领导、及其他社会科学教师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要积极引进中小学一线教师作为兼职教师,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应用水平。

3.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充分发挥课程组、教研室、教学督导等教学组织作用,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教师基本教学能力和水平。学校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中宣部、教育部及省委宣传部、教育工委举办的各种骨干教师、新进教师、新修订教材使用、社会实践等各种研修培训,力争每年对全体教师至少培训一次。每年邀请国内名家名师来校开展教学、科研指导。每年组织2-3名青年教师脱产或半脱产进修。支持假期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赴国内高校、红色文化地、爱国主义基地、工业化和新农村建设先进典型区等进行社会实践研习。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骨干培养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支持教学科研骨干、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到相关部门挂职或实践锻炼。

4.建立适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考评机制。要建立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点的教学考评机制,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特殊劳动在职务晋升、考核考评、评选评优等方面能够得到充分体现,让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二)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1.培育推广优秀教学方法。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强化问题意识和团队攻关,注重发挥教与学两个积极性,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互支撑,理念手段先进、方式方法多样、组织管理高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制定教学方法改革建议,创新教学模式。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推进专题教学,凝炼教学内容,构建重点突出、贴近实际的教学体系,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改革。推进实施网络教学,建立慕课等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发挥网络教学的有效补充作用。

2.不断深化教学研究与理论研究。实施教学攻关行动计划,开展教学重点问题研究,为深化教学改革、增强教学效果提供有力支撑。实施集体备课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讨论和辩论,加强对各门课程教学设计的研究。加强对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课堂教学组织的研究,努力形成一批精彩教案、精彩课件,打造一批精彩课堂。积极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申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奖。

3.切实加强教学组织和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严格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学分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压减课时。每门课程采取由教授、副教授、讲师组成的教学团队进行教学。每学期开展教学团队集体研讨活动不少于2次。切实执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观摩、听课、互评互学制度,学院班子成员听课每学期不少于10次,教研室主任不少于6次,教师每学期在其他教师课堂听课4次以上并作出书面评价。设置教学班级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00人。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督导、检查和学生评教制度,随机听课和抽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

4.努力强化、规范实践教学。努力强化、规范实践教学。贯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大纲》,建设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整合资源强化实践教学,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团委等部门协调配合的实践教学工作机制。围绕课程教学内容,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文化体验参观、拍摄微视频、撰写微评论、社会调研、原著名篇阅读、主题活动(演讲、征文、知识竞赛、观影)等校内外实践教学活动。着力培育学生理论骨干和理论社团,以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麦芒计划”的品牌化、项目化为导向,切实建立我校课堂、校园和社会三层次三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我校独具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二课堂。

(三)积极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品牌活动计划

1.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工程。着力抓好青年学生中的马克思主义者,采取三合一的培养模式,即理论教学上采取菜单+订单的教学体系、实践环节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教学环境注意线下+线上引导,坚定青年骨干的理想信念,提升青年团干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工程实施面向全校各学科、各专业招人,形成校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工程班,配备优秀的班主任实施管理。每年举办一期,专款专项支持4万元。

2.实施助理辅导员培养锻炼工程。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培养,提高学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素质,进一步推动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自主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三年级实施助理辅导员的培养,逐步推荐到各个学院进行岗位锻炼。

3.组织好声音进基层的活动。积极对接地方的村落和社区,组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班的学生设立基层党组织的“好声音”讲堂,将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党的方针政策、国内外形势和社会生活中正面案例宣讲开设到基层党员和群众。

4.开展与地方对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应用研究。积极衔接市、县(区)两级的政协、纪委、党委宣传部、党史办等机构,依托地方历史文化,整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研究方向,加强横向合作,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应用研究。重点开展“湘中地区近代革命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与党的建设”、“湘中地区基层党建与社会意识形态”等研究,每年推出1-2项富有特色、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成果,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向更加明确、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

5.组织服务地方党建、反腐倡廉和思想政治教育宣讲。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委托的理论宣讲任务,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传能力强的师生宣讲队伍,打造在湘中地区有一定影响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师生理论宣讲“教授团”、“博士团”。积极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重大方针政策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宣传发声、传递正能量。积极组织师生开展基层调研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积极支持教师参与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咨询。

6.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平台合作交流。推动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研究生生源基地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依托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研究基地搭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平台。加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类核心期刊的联系,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交流宣传阵地。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开展交叉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资助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国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会议或省内高水平学术会议。

(四)努力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保障体系

1.加强组织保障

成立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办、宣传部、组织部、教务处、学工部、团委、财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处、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并对规划方案的落实予以指导和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主任由宣传部部长兼任,副主任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学院党总支书记兼任。进一步明确党委书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校长和分管校领导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在学校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务评聘等方面优先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真正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积极支持“思想政治教育学”实施“双一流”建设和应用特色学科的申报。

2.完善工作机制

贯彻落实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考核标准相关文件精神,推进直属于学校领导的独立二级教学科研机构——马克思主义学院规范化建设。学校党委会、校务会每年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少于2次,研究专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相关部门提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每年向党委会专题汇报任务执行情况和建设成效、提出改进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除重点建设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5个二级学科外,不再设其他二级学科。探索建立本硕相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外,不办其他本科专业。

3.配足基础设施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现代化。一是建立现代性标准化教室。根据我校当前的教学规模,建设10间左右的标准化教室。每间教室配备65寸液晶电脑触碰机、立体多媒体音箱,无线音频发射装置。二是建立一个多功能的思想政治教育实验室。适应当前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多样化的需要,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水平,建立具有小组讨论、个案分析、大数据信息中心的实验室。三是建立相互支撑的校外实践基地群。要加强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设,依托现有资源,重点建设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努力建设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学校与社会密切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强化现场教学环节。积极联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工矿企业、社会服务机构,建立10个以上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基地。

4.确保经费投入

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理论研究、理论宣传、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按照专、本、硕全部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列支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培养培训费用;按照在学学生数每生每年20元列支学生实践教学经费;按照每门课程每年2万元提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项经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经费投入随学校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5%。以上各项经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筹管理与专款专用。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待遇,确保其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平均水平,不断改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及其他办学条件。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 E-mail:xctz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