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工作亮点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2月份工作计划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11-30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思政园地 
 普法教育 
 新闻动态 
 校园文化 
 统战工作 
 党建工作 
 宣传报道 
 专题专栏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三联系”工作的意见
2019-04-24 16:34  

在新的形势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我校“三联系”的工作成效,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9〕34号)精神,特提出如下修订意见。

一、“三联系”工作的主要目标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着眼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着眼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眼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推动各级干部深入一线,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形成育人合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开展“三联系”工作的主要模式、内容和途径

(一)“三联系”工作的主要模式

“三联系”最早指一位校领导联系一个系部、一位中层干部联系一个学生班级、一位机关一般干部联系一个学生寝室。现调整为每个校领导和机关中层干部联系一个二级学院、一个学生班级/一个社团、一个学生宿舍;每个二级学院班子联系一个学生班级、一个学生宿舍、一个挂靠社团。联系单位原则上每年轮换一次。

(二)“三联系”工作的主要内容

指导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参与主题班会;深入学生班级、寝室、社团了解情况并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给予学生人生成长答疑、心理健康解惑;指导学生开展科技文化创新活动;督查学院教学和指导学院管理工作;帮助学院推进教风和学风建设;指导学科、专业建设;指导和参与研究学院的发展问题或听取学院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指导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帮助二级学院解决工作困难等。

(三)“三联系”工作的途径

参与“三联系”的校领导、中层干部应采取辅导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下班级寝室与学生交流谈心、深入学生自习室了解情况、关注学生微信群QQ群、召开学生座谈会、参与并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各项有益活动等形式多样且行之有效的方式,努力贴近学生,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关爱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三、开展“三联系”工作的具体要求及考核

(一)“三联系”工作对校领导、机关部处负责人具体要求

1.每周至少“面对面”或者“键对键”(微博微信QQ网络等)和学生交流1次;

2.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

3.平均每月至少下学生食堂与学生“面对面”就餐1次;

4.平均每月至少下学生班级听课1次;

5.每人至少担任1个学生寝室的成长导师,平均每月至少下学生寝室1次;

6.每学期至少下学院走访调研1次;

7.每学期至少参加学生政治学习活动1次;

8.每学期至少召开学生座谈会1次;

9.每学期至少参加主题班会或者社团活动1次;

10.每学期至少参加国旗下的演讲活动1次。

(以上内容寒暑假不做要求)

(二)“三联系”工作对二级学院的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需要完成自身的联系学生工作,要更频繁地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网络、进社团,具体是:

1.每周至少“面对面”或者“键对键”(微博微信QQ网络等)和学生交流1次;

2.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

3.平均每月至少下学生食堂与学生“面对面”就餐1次;

4.平均每月至少下学生班级听课2次;

5.平均每月至少下学生寝室2次;每人至少担任1个学生寝室的成长导师;

6.每学期至少参加学生政治学习活动1次;

7.每学期至少召开学生座谈会1次;

8.每学期至少参加主题班会或者社团活动1次;

9.每学期至少参加国旗下的演讲活动1次;

10.每学期至少帮助一名贫困或者心理障碍的学生,并帮助本院学生解决一个实际问题。

(以上内容寒暑假不做要求)

除此之外,还要紧密配合校领导和机关部门的“三联系”工作,要指派具体的党政班子成员、班主任、辅导员或学生干部组成本单位的“三联系”工作联络小组,做好工作对接和班级寝室的分配(每学期校领导联系班级可以在联系院内随机,寝室和社团固定。机关部处的可以全部固定),并与相关机关部门共商解决在开展“三联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三联系”工作的检查与考核

由所联系的班级、寝室、社团指派专人负责填写《“三联系”工作记录本》,记录领导干部下班级下寝室下社团开展“三联系”工作情况,在每年1月1日前由各学院统一交学校“三联系”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督查处不定期抽查“三联系”工作开展情况。

四、开展“三联系”工作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学校开展“三联系”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三联系”工作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全校“三联系”活动的指导、检查、奖惩。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督查处、组织部、纪委、团委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党委宣传部。

(二)严格落实责任

1.将“三联系”工作开展情况实现“三个纳入”:纳入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二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

2.将“三联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扎实、效果良好的给与表扬;对工作不落实、效果不佳的给与批评教育;对弄虚作假的给予严肃处理。

附件:2019年度“三联系”校领导、机关部门对应二级学院表

附件【附件2019年度“三联系”校领导、机关部门对应二级学院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 E-mail:xctz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