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工作亮点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2月份工作计划    11-30      · 宣传统战部2023年11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11-30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思政园地 
 普法教育 
 新闻动态 
 校园文化 
 统战工作 
 党建工作 
 宣传报道 
 专题专栏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2017-07-03 10:53  

为巩固和深化我校文明创建成果,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再上新台阶,大力营造良好的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氛围,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我校文明创建总体目标,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标准为依据,持之以恒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支持和道德支撑。

二、创建目标

紧紧围绕学校确定的“十三五”发展目标,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优化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的基础上,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目标,广泛开展扎实有效的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通过创建,使学校党建思政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文化体系进一步健全、师生文明素养进一步提高、校园环境进一步美化、社会美誉度进一步上升,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和示范窗口,使学校成为整洁文明、环境优美、和谐平安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郭军 刘和云

副组长:刘铁铭 蒋建初 石潇纯 周发明 陈志国 杨鑫铨 刘铁峰金志方

成 员:宣传部、党政办、校纪委、组织部、教务处、工会、学工部、团委、科研处、后勤服务中心、各二级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党委宣传部,党委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担任办公室副主任。

四、创建措施

(一)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依托党委中心组、党组织生活和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建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学习体系,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宣传教育。

二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理想信念坚定、工作作风优良、业务能力高强的标准要求自己。通过脱产培训、网络学习等方式,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

三是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强有力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四是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执行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体系,深入持续开展“反四风”活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广度拓展。通过学习宣讲、事迹报告、主题活动等多种教育方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使之更好的走进师生、深入师生心灵,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基层、做到个人,力求做活、做细、做实,使之转化为广大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广泛开展“明德读经班”、“国学周”、“经典诵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七五”普法等活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创建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三)深入开展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

一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育文明校风。大力宣传学校的办学思路和发展目标,广泛开展校训校风教育,进一步深化办学理念,凝练办学精神,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办好科技创新节、大学生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创业文化节.办好毕业典礼和迎新晚会。开展好国旗下的演讲等特色活动。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七个民族传统节日,以品味经典、传承文化为主题,组织开展诗文诵读、书画展览、祭奠英烈等活动,丰富节庆文化内涵,把“我们的节日”过成文化节、爱国节、仁爱节和传承节。积极开展“最美教师”、“最美办公室”、“最美实验室”、“最美学生”、“最美寝室”、“最美班级”等评选活动,大力开展省级“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建设和美校园”的积极性,引导大家见贤思齐,大力倡导建设良好校风。

二是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努力形成良好的教风。建立健全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切实改进学校科研评价,避免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坚持从源头上遏制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行为。通过教师各种课堂竞赛、教学观摩、集体备课、教学质量检查评比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促进教师间的交流与学习,致力形成良好教风。

三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方位培育优良学风。通过加强国情教育、校情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学校领导讲授形势政策课等方式为建设良好学风导航。进一步贯彻落实《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开展创建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等活动,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大学生道德行为规范。以“五四表彰”为契机,选树并表彰一批崇德尚行、言行文明、品学兼优的身边典型,加强学生自我教育,增强学生自律意识,培育优良学风。

(四)着力优化校园文化环境

一是抓好校园文化环境净化优化工作。着力抓好网络、手机、荧屏、声频净化和校园规范管理,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坚决取缔校园内麻将馆。

二是加强对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继续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哲学人文社科理论类论坛管理办法》,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工作要求,严格实行社科理论类论坛的登记审批备查制度,重点加强对“人文科技大讲坛”、“教授博士论坛”、“湘中大讲堂”以及各院系社科学术讲座论坛等的全过程监控管理,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深入开展文明上网活动,加强对校报、校园广播、电视、宣传标语橱窗、校园网、官微等思想舆论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始终坚持团结稳定、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和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宣传思想阵地的育人功能。

(五)深化文明有礼培育

开展“做文明有礼人文人”活动,围绕礼仪文明、课堂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服务文明、餐桌文明、网络文明等内容,制定活动方案,引导师生树立文明观念。利用宣传条幅、宣传栏、校报、广播电台、校园网及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文明礼仪、道德规范;开展文明礼仪督导、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用餐、文明行车等活动;开展师德师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评选师德标兵、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及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将立德树人、严谨笃学、无私奉献的道德教育引向深入。开展文明有礼评比考核,在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文明宿舍、文明班级时将道德品行、文明举止、知礼守礼等行为规范纳入重点考核项目,推动文明有礼培育有效进行。

(六)培育勤俭节约美德

持续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深化节能减排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奢靡之风、精简“三公”经费,形成勤俭办校的良好局面。利用网站、宣传栏、微博微信等阵地,开展“节俭养德”主题宣传活动,继续开展“节水节电节粮”、文明餐桌、旧物回收、“地球一小时”、节能作品征集等活动,增强师生节约意识,培育勤俭的传统美德,在校园营造“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七)着力抓好校园环境整治

一是加强后勤管理,强化环保意识,确保校园清新洁净。加大校园环境建设的投入,推进校园“四季有花”项目建设,进一步搞好校园的绿化、美化、亮化,实现烟尘、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达标,努力建成景色优美、特色鲜明的校园环境,为师生提供优美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二是加强综合治理和安全卫生工作。签订安全目标责任状,健全治安管理、健康卫生等工作体系。加强对师生员工安全、文明、卫生等教育。建立健全“四防”制度(防火、防电、防盗、防毒)以及安全、卫生包干责任制。推行每周五下午16:30后全校卫生大扫除制度。

(八)不断推进文明志愿服务

一是完善我校青年志愿者的管理、认证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鼓励青年学生深入街道、社区、农村,运用专业知识积极开展教育援助、对口帮扶、文明劝导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特色项目,将学雷锋活动、党员服务社区活动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环节,继续加强“雷锋月”等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志愿服务的基地化建设,使学雷锋活动和党员服务社区实践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基地化。开展2017年学校微公益之星评选,引导青年学生奉献自我、服务社会。

二是开展校区内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由校团委牵头,组织一支精干的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对校园内不文明言行的劝导,实现文明劝导全覆盖、无死角,致力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传统节日、民族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在“3.5学雷锋纪念日”、“5.18助残日”、“七一建党节”、“重阳节”、“十一国庆节”、国家宪法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时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积极参与帮扶共建。充分发挥高校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帮扶单位新化扶贫村提供人力、财力、物力、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种文化”活动,鼓励学校科技人员深入新化扶贫村开展农业技术攻关与产品研发,帮助当地人民解决研发与生产技术难题。

(九)强化文化体育活动

将文化体育活动纳入2017年校宣传部、工会、团委、学生处、体委等部门的重点工作中,积极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的三走活动,开展冬季健康环校跑、学生集体太极拳比赛、大学生“素质拓展”比赛、健美操大赛、排球联赛等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体育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文化体育活动中锤炼坚韧的品质,培养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十)加强优质服务活动

启动“优质服务年”活动,坚持以“创先争优当先锋,服务师生比风范,立足岗位作奉献,锐意进取创佳绩”为目标,以“创造优美环境、完善服务设施、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内容、狠抓服务管理”为重点,提高机关、管理人员服务意识,开展“擦亮窗口、优质服务”活动,杜绝庸懒散及损害师生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完善学校各部门的岗位职责及服务承诺,加强党务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监督。加强教师发展中心职能,进一步开展教师培训、研究交流、咨询服务等工作,提升服务教师水平,推动教师职业道德、教学技能和教学素养的提高。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入学离校等方面的服务,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加强学校后勤保障服务。进一步完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搞好服务,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更好地搭建师生成长发展平台,不断增强师生满意度与公信力。

(十一)大力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通过宣传橱窗、标牌、黑板报、校报、简报、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介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介加大宣传力度,使师生熟练掌握文明创建的基本知识,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加强同省市文明办的工作联系,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学校创建工作的支持和具体指导,并同省内文明创建搞得比较好的单位加强联系,虚心学习,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循序渐进,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工作步骤

创建工作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阶段(2017年6-7月)

学校召开动员会,认真学习省市文明办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方案,各部门要根据创建工作实际,制定自身的配合方案,在全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密切配合,党、政、工、团划块抓,各单位、各部门具体抓,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在校内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做到人人知道创建活动、人人了解创建要求、人人参与创建工作。

第二阶段:实施推进阶段(2017年7月-2017年10月)

各单位各部门根据相关文件制定全年的计划安排,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并及时上报信息。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7年10月——2017年11月)

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根据全年开展创建工作情况,及时对前段工作进行总结,并对照考核标准进行自检,在自检的基础上,对各单位各部门进行一次全面实地检查。

第四阶段:申报迎检阶段(2017年12月——)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组织申报,并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和迎检工作。

六、具体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是提高道德素质、美化育人环境、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要树立把文明创建和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理念,把创建活动融入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各个环节。

(二)广泛宣传动员。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方式,广泛发动师生共同支持并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使人人争当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倡导者和传播者。

(三)加大投入力度。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涉及面广,难度大、任务重、要求高,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文明工程。学校要设立专项经费,加大对软、硬件建设投入,建好场所、配齐器材,为创建文明校园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加强督查考核。文明创建实施“一岗双责”责任制,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要求,做到目标清楚、责任明确、层层负责、常抓不懈。学校组织经常性的目标自查、自评、督办落实,适时召开创建工作督办会,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

附件【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实施方案.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 E-mail:xctz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