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学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工商学院召开

作者: 时间:2019-05-14 点击数:

5月11日,由全国地方高校学报研究会主办的地方高校学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工商学院召开。来自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全国地方高校学报研究会、高校学报编辑部的领导、专家出席,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彭分文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与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

广州工商学院院长邝邦洪代表学院董事会、学院领导和广大师生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全国地方高校学报研究会会长、赤峰学院报刊社社长孙国军教授致辞,他表示,展示地方高校学报服务区域经济的成果,体现地方高校学报在发展中对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与价值,丰富和发展地方高校学报的多元一体化,构建中国地方高校学报研究平台,进一步推动地方院校学报的发展,是本次地方高校学报学术交流的重要意义所在。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相关领导指出,高校社科类学术平台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也要发挥中国传统文科的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要办好地方院校的文科学报,就要凝练特色、发挥优势,根据自己的地域优势和国家需求开设特色栏目,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以追求精品和经世致用为导向,严把质量关,建立严格的审核机制。接着,他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新时代高校社科类期刊管理的趋势,提出了相关措施的设想。

之后,专家们在研讨会上作了深入浅出、高屋建瓴的专题报告。全国高校学报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作了《人文社科学的学科性与科学性问题》的报告,厘清了学科性和科学性的概念和研究方法的差异《北京大学学报(社科版)》原主编、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会长龙协涛作了《编辑的导向意识学术眼光工匠精神和职业境界》的报告,他提出,编辑要把对“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的思考,贯穿办刊的全过程,要精益求精打磨每一篇文章、每一期刊物,为社会提供完美优质的精神产品。他还说到,有收获性、耕耘型和播种型三种类型、三种境界的编辑,我们应守住第二种境界,争当第三种境界。此外,韶关学院学报王焰安、肇庆学院学报李曙豪就地方学报建设和服务区域经济主题作了发言和经验分享。最后,江汉大学期刊社长顿祖纯做了总结,对本次会议的召开予以高度评价

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广州工商学院办公楼沙盘、广东经济管理名专家展馆、一站式服务中心、易班中心、新商科教学实践中心等场所,对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二号楼的高水平服务表示称赞和感谢。

参  会


与全国高校学报研究会会长蒋重跃(中)教授合影


与全国地方高校学报研究会会长孙国军教授合影


大会会场

联系方式 Tel:0738-8325172 Email:ldjournal@163.com
Copyright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