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科学研究质量监控学生工作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资源下载
学科专业
 专业简介 
 一流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学科竞赛 
 英语应用特色培育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一流专业建设>>正文

我院英语专业顺利完成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考查
2022-12-08 17:37  

受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委托,11月25日至12月8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5名专家以线上形式对我院英语师范专业开展了二级认证考查。郑州师范大学徐久成教授担任认证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分别是成员为郑州财经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陈冬花、泉州师范学院外语学院副院长谢传生、海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主任李敏、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教研处主任夏晶,赣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徐志锋任专家组秘书。

见面会上,校党委书记刘和云教授致辞。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并将以此次认证考查为契机,多向专家请教学习,找问题、开药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内涵式发展和教育教学提质,扎实推进专业认证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

组长徐久成教授代表认证专家组对此次认证考查的目的、任务及要求进行了简要说明。

校长刘铁铭教授从不忘初心、弘扬传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秉持专业认证理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发展、对接地方、服务社会三个方面作了简明扼要的介绍。

我院院长胡瑾教授以“谋近致远,养根俟实,致力培养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高素质专业化英语教师”为题进行了专业自评补充汇报。专家组就师范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有关问题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循证。之后,专家组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对学校师范教育教学环境及实习基地进行了线上集体考查。

专家组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考查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开展了线上考查工作。

反馈会上,徐久成教授对我校英语专业的考查情况、特色优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体反馈,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经过深入考查,专家组肯定了英语专业的办学成效,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并有序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全面领会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认证指导思想,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专业培养目标、“一践行三学会”毕业要求的认同度和认证标准的知晓度高;围绕培养师范生践行师德问题,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将本土红色文化融入专业课堂,引导学生厚植教育情怀,坚定从教信念,实现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同时,专家组也指出英语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认证理念落实、课程设计、质量保障、持续改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与不足,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院党总支书记阳立新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全盘接受所有意见、建议,并将认真梳理深入研究,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行动、严格的措施加强整改。最后刘铁铭校长表示,对于专家们反馈的宝贵意见,学校诚恳接受。同时校长要求:一是学校和外国语学院将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和考查报告,逐条逐项消化吸收,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制定整改方案;二是要将整改工作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改善办学基础条件结合起来,与学校推进“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结合起来;三是要以此次英语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高素质人才。

经过三年的准备,我院英语专业认证工作圆满结束。接下来,学院将聚焦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认真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加大融合培养力度,注重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持续改进,追求卓越,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基础教育人才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一审:张点 二审:胡瑾  三审:阳立新

关闭窗口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联系电话:0738-8325095.招生咨询电话:0738-832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