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科学研究质量监控学生工作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资源下载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工作>>正文

商务英语专业招生简介
2023-06-13 16:49  

                                                     招生专业简介

                                                     商务英语专业

                                                    专业代码:050262

商务英语专业始于2000年,2000年经贸英语专科专业开始招生,2005年经贸英语专业更名为商务英语专业,2012年教育部批准商务英语本科专业设置备案,2013年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开始招生,是湖南省较早开办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院校,是学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定位为根植娄底、服务湖南、面向全国,旨在打造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具有自身优势和特色、学校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人才培养以跨境贸易方向为主体,积极探索发展商务翻译方向,主要培养适应跨境贸易及商务翻译发展需求,英语基本功扎实,信念坚定、道德高尚、文化自信,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国际商务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8人(含在读),硕士12人。此外,常年聘请校外企业导师22人,双师型教师7人,跨境电子商务师5名,形成了一支强教学、能科研、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近8年来,本专业教师共主持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多部,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获省级以上奖励和荣誉50余项。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英语语音、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英语语法、商务英语写作、综合商务英语、基础商务笔译、基础商务口译、英汉对比与翻译、经济学原理、跨文化商务交际、英美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概论等跨境贸易和商务翻译两个方向相关课程。为使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商务英语专业充分利用外国语学院语音实训中心的实践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英语语言基本技能听、说、译的训练和基础商务技能实训实操的机会,向社会输送优质的“英语+商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目前本专业拥有能够集中开展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平台共4个,分别是国际商务综合实训平台、电子商务实训平台、商务英语函电系统和同声传译系统。此外,UNIPUS高校外语教学平台可为该专业学生提供商务英语听说训练和商务英语等级考试测试训练。

依托实践教学基地,本专业前两个学年安排1周校企合作教育,第三个学年安排2周企合作教育,第四学年制定了为期半年的专业实习。为保证实践课程的顺利开展,我们针对每学年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商务英语专业校企合作教育实施方案》,主要形式是“看”、“学”、“做”,突出各阶段特征。根据各企业特色与功能,我们把合作企业分为观摩性、研究性、创新性实践教学基地和实习基地。观摩性实践教学基地主要是娄底市的企业,方便低年级的学生进行观摩性学习。研究性基地由娄底市外贸行业职能部门和跨境电商企业组成,指导学生针对行业问题进行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基地的功能是创新与创业,利用基地的资源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实习基地服务实践教学的最后阶段,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在基地指导老师和学院专任教师的联合指导下真正走入职场。

经过20余年的建设,目前本专业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师资队伍日益壮大,专业方向特色鲜明,课程体系科学合理,校企合作不断深入,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并重,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高,本专业学生的考研、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剑桥商务英语考试、学科竞赛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每年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就业形势大好,社会需求旺盛。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深圳、广州、东莞、义乌等地从事外贸工作,为湖南、珠三角、长三角外贸行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图1 商务英语专业第三届“创新班”开班仪式

                            图2 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翻译实践

                          图3 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

                           图4第三届“外教社杯”湖南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荣获

                           本科一组“团队一等奖”及“最佳人气奖”

                          图5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优秀组织奖

关闭窗口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联系电话:0738-8325095.招生咨询电话:0738-832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