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科学研究质量监控学生工作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资源下载
栏目备份
 制度建设 
 素质拓展 
 助学贷款 
 院务公开 
 社团风采 
 实习基地简介 
 教学任务 
 获奖荣誉 
 教学实习 
 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备份>>社团风采>>正文

2010年“爱尔”杯湖南省高校新生演讲赛策划书
2010-09-26 17:08 admin 

一、前言

“一人之辩,重于为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演讲是科学,是艺术,是展示个人文化素质修养的窗口。湖南省高校口才发展联盟为10级新生特举办新生杯演讲比赛,让初入大学的新势力尽情展现他们的才能。

“90后”,一个响亮的称号,这就是我们1990年后出生的新一代中国小公民的专属称号。个性十足、思维独特的我们依旧青春风采飞扬。阳光在此灿烂,雨露浇灌我们成长。大声的喊出:我是90后;声音是我们的子弹,演讲是我们的枪膛,射向我们大学的梦想。演讲,讲出我们的自信,讲出我们的个性,讲出我们新生代的力量。谁说90后只爱卡哇伊,我们拥有国际化的视野,我们具备非凡的创新能力,我们懂得团结协作,我们勇于担当责任......我们用古老而常新的方式绽放自己的光彩。

二、比赛目的

用新生的激情为大学注入新的活力,创造学院良好的文化氛围,丰富大学的课余生活,为热爱演讲爱的新生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并借此活动培养大一新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流能力,引导他们对人生观,世界观有新的思考,为大学四年的生活打下基础。

三、比赛主题

我是90后

四、比赛时间

初赛:10月9日

复赛:10月15日

决赛:10月22日

总决赛:待定(选取两名参赛选手到长沙参加总决赛)

五、比赛地点

初赛、复赛、决赛: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总决赛: 湖南大学

六、参赛对象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0级大一学生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八、报名方式

现场报名

短信报名(各参赛选手将所在系别、班级、姓名等基本信息发送至联系人王欢15243801792 龙璐茜15973096257)

九、工作计划

1初赛:1)与宣传部联系,制作海报六张(一食堂、五栋、经管楼、外语楼、女生宿舍一、二栋、阳光公寓各一张)

2)联系教室2间,邀请往届演讲比赛获奖选手等做评委。对选手进行分组。

3)请宣传部的同学布置比赛现场。

4)选手根据分组进行3-4分钟命题演讲。

5)根据评委打分,选出适当名额的选手进入复赛,第二天短信通知选手本人,并制作海报进行公布。

2复赛:1)与宣传部联系,制作海报六张(一食堂、五栋、经管楼、外语楼、女生宿舍一、二栋、阳光公寓各一张)

2)联系教室1间,邀请往届演讲比赛获奖选手等做评委。对选手进行分组。

3)请宣传部的同学布置比赛现场。

4)选手根据分组进行3-4分钟命题演讲和2分钟的即兴演讲。

5)根据评委打分,选出适当名额的选手进入决赛,第二天短信通知选手本人,并制作海报进行公布。

3决赛:1)邀请往届演讲比赛获奖选手或是参加过一些大赛的选手对进入决赛的手进行培训。

2)落实场地租借,主持人以及评委等相关筹备事宜。

3)要求选手自己制作自我简介的PPT,发到邮箱

4)决赛现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不准任意进出,提前15分钟安排观众到场坐好,将场地分嘉宾区、评委区;宣传部布置会场;办公室记录大赛全过程并赛后进行报导。

5)决赛开始前调试设备,比赛前提前试音,试ppt

6)赛场布置:气球,彩带,鲜花,计时器,嘉宾评委牌,时间提示牌,饮用水,小纸条,笔,等

十、决赛流程

1赛前流程:布置会场,嘉宾入席,同学们入席,领导嘉宾致辞。

2赛中流程:1)主持人开场白,介绍嘉宾,评委,预祝比赛顺利;

2)命题演讲:介绍比赛规则。先由主持人介绍选手,然后开始命题演讲,限时3分钟;

3)即兴演讲:一名选手从三组题抽取一类,并选取范围内的任意号码(开场前发给全场观众),由对应此号码的观众从该类题库中为选手抽取题目作为话题,并为此观众颁发小礼品每名选手有30秒思考时间以及两分钟的演讲时间;

4)每一位选手结束,由主持人报分数;

5)演讲全部结束,邀请嘉宾老师点评,评委代表讲话;

6)主持人报获奖名单;

7)颁奖仪式,所有获奖选手与嘉宾,评委合影留念;

8)宣布本次比赛结束(整个过程中需保持比赛有序进行,维护现场秩序)。

3赛后流程:1)选手留影,工作人员留影

2)各选手间的交流

3)场地清理

十一、演讲要求

1、比赛环节设置:环节一:命题演讲(3分钟) 内容健康,思想积极向上

环节二:即兴演讲(2分钟) 条理清晰,言之有物

环节三:才艺展示(2分钟) 形式不限

(各环节的时间可根据比赛的时间、人数做适当的调整)

2、比赛采取命题演讲方式进行,演讲稿内容必须突出亮点,主题鲜明,积极向上。选手参赛必须使用普通话,采用脱稿演讲。

3、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选手上场迟到1分钟即视为自动弃权。到规定时间时,将提示选手,并开始扣分。

4、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在比赛过程中,若有异议,应立即向大会评委会提出申诉。

十二、评分标准

(一)命题演讲(60分)

1、演讲内容(20分)

主题鲜明、突出,标题醒目;观点正确、鲜明,角度新颖、得当,材料典型、 充分,事、情、理交融,逻辑严谨,说服力强,行文流畅;

2、语言表达(10分)

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语音纯正

3、演讲技巧(10分)

语言生动、形象,语气、语调、声音、节奏富于变化,轻重缓急,抑扬顿挫切合,

动作、表情、能准确、直观、灵活地表达演讲内容和思想感情,富有感召力;

4、形象气质(10分)

服饰大方、自然、得体,举止从容端正,风度潇洒,精神饱满,态度亲切。

5、时间的把握(10分)

控制演讲时间,超时或少时将会酌情扣分。

(二)即兴演讲(30分)

1、观点鲜明,内容切题、充分(10分),

2、思路清晰,临场发挥好(10分),

3、语言表达流畅,肢体言语配合(10分)。

(三)才艺展示(10分)

健康向上,展现个人的风采。

关闭窗口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联系电话:0738-8325095.招生咨询电话:0738-832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