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科学研究质量监控学生工作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资源下载
质量监控
 考核制度 
 评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监控>>考核制度>>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外语系班主任考核细则(2010年起试行)
2011-06-26 09:08 admin 

(2012年5月修订)

考核项目

工 作 要 求

评分标准

考核办法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深入学生,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性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情感,一学期至少5人/次。了解学生困难情况等,建立贫困生档案。

每谈一次加5分

查谈话记录、查档案原件。

参加班主任例会、组织学生集会或学院临时安排的集体活动

要求按时出席,不迟到、不早退,跟班行动,有事先请假。与上课相冲突的,以上课为主,但扣分按事假处理。

每参加一次3分

查阅会议签到和工作记录

深入学生宿舍情况

要求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的思想和动态,检查督寝室卫生和纪律。

每下寝一次加5分(以宿管科的签到为准)

查签到表工作记录

对班级上课、晚自习出勤情况的检查

每个班级每周必须集合一次,以便清查人数或宣讲有关事情。班主任要抓好学生上课和晚自习的出勤检查,及时发现学生旷课或擅自离校外出问题,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

上定点晚自习的班级周日晚必须点名一次,未定点晚自习的班级必须在周一上午十点以前报学生人数,每次加2分。(以学工办的签到为准)

对班级学生早操的检查

一年级学生,必须参加早操,班主任每周下早操检查督促不少于2次。

每次加5分

早操签到表

学生综合量化考核及操行评定、奖学金评定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学期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及奖学金的评定工作及学生干部的调整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困难补助等的评比推荐,并将考核汇总表及奖学金评定表送学生工作处备案或审核。要求客观、公正,不能弄虚作假,不以任何理由截留学生的奖学金。

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加1分。如将奖、助学金 挪作它用的,扣10分。

查阅上交材料记录、听取学生反映。

学生通知书和评语的填写

根据要求准确无误地完成学生成绩单(册)和评语的填写,并在学生离校后1周内将学生成绩单寄发给学生,并将已寄发通知的学生姓名报系部,由系部汇总后在规定时间内交学生处。

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任务的加1分 。

查阅上交记录

续表

考核项目

工 作 要 求

评分标准

考核办法

班会、政治学习、组织生活的组织

要根据学生工作处、团委的总体安排,结合本班的具体实际,认真组织好班会和政治学习活动。班会要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有良好的教育效果。

在周三晚自习期间,每月举行1次专题班会,每次加5分;每周举行1次班级活动(含政治学习、组织生活等),总结、布置班级工作,每次加2分。

查阅班主任工作记录

毕业生鉴定及毕业生登记表的填写

认真完成毕业生鉴定的起草和毕业生登记表的填写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交学生工作处存档。毕业生鉴定要体现学生的个性,避免雷同。

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者加2分。

查阅系部上交记录和毕业生登记表。

毕业生离校期间的组织管理

根据学院的要关工作安排,要确保班级毕业生文明离校,要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班级管理工作。避免毕业生损坏公物或起哄吵闹事件的发生。

班主任在毕业生离校期间,每天必须下学生寝室检查或与学生谈心交流,每次加5分。(但不与下寝重复记分)

查阅签到记录和班主任工作日志

对学生心理问题与心理危机的掌握、了解与干预

要求及时细致地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对出现心理问题或心理危机的学生,要及时掌握情况,与学生一对一地作细致的疏导劝说工作,把因心理异常而导致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对学工处心理测评中心反馈的情况,能按要求认真对待,及时找学生谈话疏导的,每人每次加5分。

查班主任工作记录

毕业生就业情况登记

多途径为毕业生找工作,制作完整的毕业生就业登记表和通讯录。

有准确毕业生详细通讯录的加1分,有完整毕业生就业登记表的3分,初次就业率达到90%的加10分,80%加8分,70%加6分,60%加5分。60%以下不加分

查登记表

处理突发事件

要求班主任在及时掌握了解本班学生的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力求将事故抑制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生突发事故,班主任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进行或配合处理。

班主任在接到通知后,能及时赶到并作出处理的,每次加5分,

查工作记录

续表

考核项目

工 作 要 求

评分标准

考核办法

晚自习

检查班主任工作的实际效果,督促班主任切实有效、细致具体地加强对班级的日常管理,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管理规定,督促学生养成一种严谨务实、诚信守纪的习惯,使学生管理工作质量高、效率好,最大限度地减少学生违纪扣分现象。

学生违纪扣分:学生在上课、晚自习、早操、升旗仪式、集会、寝室纪律与卫生、

文明养成等方面的考评,均按学院相关制度要求进行垓算。

每下班级一次加3分,以学工办的签到为准

院学生会和系常规检查记录

寝室卫生与纪律

文建站和系常规检查记录

升旗仪式

每参加一次升旗仪式加5分,以系部和学工处的签到为准

院学生会检查记录

早操

每参加一次早操加3分,以系部和学工处的签到为准

院学生会和系常规检查记录

教室卫生

一个月内班级教室卫生无扣分的加10分,如有扣分,打五折计入班主任量化。(扣分情况以院学工处每月公布的扣分为准)

院学工处扣分通报和系部统计

学生违纪处理

学生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按《关于班主任辅导员治安工作内容考核要求》执行(见附件四)。

学生违纪处理:带早餐、盒饭进教室、寝室者,每人次扣3分;根据《校园巡查规定》的内容要求,学生在校园内有不文明行为者,每人次扣3分。

学生个人受到校级行政处分,按不同等级,每人次分别按下列标准扣分:通报批评1分、警告处分/3分、严重警告处分扣5分、记过处分扣7分、留校察看处分各9分、开除学籍扣12分;学生因触犯法律受到拘留或逮捕的,每人次扣15分

按学院有关文件处理

关闭窗口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联系电话:0738-8325095.招生咨询电话:0738-832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