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科学研究质量监控学生工作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资源下载
质量监控
 考核制度 
 评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监控>>考核制度>>正文

外语系学生评优评先细则
2011-07-18 09:16 admin 

为了切实做好我系“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工作,特制定本细则。

一、评选条件

(一)三好学生(标兵)评选条件

1.思想品德素质考评(20分)

1)认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违法、违规行为,计2分。

2)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认真参加各项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活动,无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政治理论和思想品德课考核成绩良好以上,计1分。

3)尊师爱校,关心集体,团结同学,讲究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讲文明、讲礼貌,计2分。

4)参加过党校或团校学习并考试合格,计2分。

5)参加过校级以上(含校级)政治理论竞赛并获奖,计3分。

6)评比期间上课及其他各项活动无迟到、早退、缺席现象,计2分。

7)遵守劳动、卫生制度,有良好的劳动态度,能配合班级、寝室其他同学搞好文明教室、文明寝室建设工作,计1分。

8)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寝室内务整齐,无不整理内务现象,计3分。

9)在寝室内无私接、乱接电源、赌博及其他违纪行为,计2分。

10)积极参加班级、系及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学校、系、班级建设做出贡献,计2分。

2.专业文化素质考评

专业文化素质由专业成绩分和文化素质分两部分组成。

2.1专业成绩(50分)

学生专业成绩素质得分按其在本班级考试考核课程总分(其中补考成绩合格课程按60分计,考察课程按“优”计90分,“良”计80分,“中”计70分,“及格”计60分,“不及格”计0分)排名情况的百分比计算。

班级总分排名情况

1-5%

6-15%

16-30%

31-70%

71-90%

91-100%

得 分

50

48

42

36

32

30

说明:如果全班共40人,则全班有2人得50分(40×5%=2),即班级总分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可得50分,其余以此类推。

2.2文化素质

1)在学校、系文化与艺术类竞赛活动中获奖。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系一等奖每人每次计3分、2分、1分、1分,其他奖计0.5分。

2)从事学校广播、电视台播音员,校级校园文化活动满一学期的负责人,计2分。

3)在《湖南人文科技学校报》上发表文学作品、通讯报道每篇次3分,录用广播每篇次2分。

4)参加省、市级以上文化、艺术类竞赛并获奖,省级每项次5分、市级每项次2分(所有奖项须有证书)。

3.身心素质考评

1)心理健康,乐观豁达,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人际关系好,计3分。

2)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升旗仪式,出勤率达100%,计2分。

3)参加了学校、系运动队或体育社团并表现积极,计2分。

4)参加了学校各类体育比赛(包括校运会)并获奖;校级一等奖计每人次计3分、二等奖每人次计2分、三等奖每人次计1分。

5)参加了省(市)级及以上各类体育比赛或活动,每人每次2分。

6)体育成绩达标,计2分。

4.能力水平考评

1)参加本年度国家统一组织的、非学校规定的各类资格证书(如导游证、律师证、报关员证、程序员、会计证、驾驶证、电工证、制图员证等)考试并合格,每证计5分。

2)参加学校、系学习竞赛或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奖,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人每次计5分、4分、3分,系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人每次3分、2分、1分。

3)英语专业学生通过专业英语四级计3分;通过专业英语八级计5分。

4)一次性通过该专业要求的国家或省级计算机等级考试,每超过一个等级加2分。

5)得到系以上部门认可,成为有意义的大型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策划者,每人次加3分。

6)本学年在学校科研论文及专业作品类比赛中获奖,计3分。

7)本学年参与企业策划、作品设计、软件开发并被企业认可,计2分。

8)本学年担任学校、系、班级各类学生干部、校级社团(含校级学生报刊杂志等宣传机构)主要负责人,所负责的工作成效卓著,经学校主管部门考核合格,计2分(担任多项职务者不累计加分)。

备注:评选要求:(1)成绩排名为全班前20%

(2)无任何违纪行为

(3)三好学生标兵产生于三好学生中

(根据考评总分和考试成绩综合评议)

(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

1.品学兼优,曾任或现任班委(团支部)或校系学生会(团委或团总支)干部,计10分。

2.参加过团、党校培训并顺利结业,计5分,参加过团学干部培训并顺利结业,计5分。

3.热爱集体,团结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记10分分。

4.积极承担社会工作。无偿献血计2分,爱心支教及2分,社区服务计2分,“三下乡”计2分,暑期社会实践计2分。

5.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工作成绩优异,切实起到骨干带头作用(主持或组织一次活动校级计5分,系级计3分,班级级1分。

6.能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风严谨,无任何违纪违规行为,成绩优异,学年内无不及格现象,记10分。

7.学年内获得校级或校级以上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或在某一方面成绩特别突出,为外语系或学校工作做出重大贡献并受到系部或学校表彰,记15分。

(三)先进班集体评选条件

1.有积极上进、朝气蓬勃、文明健康、求实创新的良好班风,记20分。

2.本学年内班上无受记过及以上处分的学生,记10分。

3.班级同学的学费上缴率达到100%,记10分。

4.班级同学基础课程全班成绩合格,记20分。每门次不及格扣1分。

5.班级在系部的量化考评占系部一、二、三名每次分别加3、2、1分。

6.班级或个人荣奖励,省级加10分、校级加5分、系级加3分。

二、评选步骤及要求

1.在班主任指导下召开班级会议,个人申请,填写自评表。

2.在班主任主持下召开民主评议,各班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评,综合考评分自评和班评;在自评基础上由班级成员及班主任初评,初评结果经班主任签字后,交到系学工办,再由系部考评与评定领导小组审查和公示。

3.年度综合测评是年度评奖评优的基础,政策性很强,因此,各班在开展此项工作中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严格掌握评选标准,确保公正、公平,维护学生的利益,弘扬正气、鼓励先进。

三、说明

有下列情况者,将直接取消其评优资格。

1.因违反《学生手册》相关规定被学校处分者

2.受学校、系(部)通报批评者

3.在校外租房住宿,不按时归寝者

4.考试弄虚作假者

5.在考评中无理取闹、弄虚作假者

二○一一年六月

关闭窗口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联系电话:0738-8325095.招生咨询电话:0738-832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