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风采>>正文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蓝光二极管(LED)的发明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日裔美国科学家中村修二,以奖励他们发明了新型节能环保光源高亮度蓝光二极管(LED)。高亮度蓝光LED具备新的光源产生方式,随着LED灯的出现,我们有了更持久、更有效的替代光源。    
           全世界有超过15亿人缺电,LED灯为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带来了希望。该灯耗能极低,其可以由当地便宜的太阳能供电。尽管发明蓝色LED灯还不到二十年,但它为我们创造的白光极大造福了人们的生活。    
           蓝光二极管发明使得白光LED等的制备成为可能,蓝光、红光、绿光混合后,就成为白色光源。其中蓝光的能量最强,研发难度最大。    
           发红光和绿光的二极管早已发明出来,但一直没有发蓝光的二极管。虽然科学界和工业界付出巨大努力,但由于技术原因,长达60年的时间中,蓝光LED迟迟未能问世。上世纪90年代早期,当明亮的蓝色光从半导体中发出,光源技术得到了革命。    
           所有人都失败了,但他们最终成功了。赤崎勇和天野浩在名古屋大学工作,中村修受雇于日本德岛市的一家日亚化学小公司。他们的发明是革命性的,意味着白炽灯泡照亮了20世纪,LED灯将照亮21世纪。    
           白光LED灯可以持久而高效地发出明亮的白光。它们的效率仍在不断地提高,每单位电能(以瓦特计算)产出的光通量(以流明计算)越来越高。最近的记录已经突破了300流明/瓦,这相当于16个普通灯泡或接近于70个荧光灯。    
           世界上约四分之一的电能被用于照明,LED有助于节约地球资源。不仅如此,LED灯寿命长达10万小时,而白炽灯仅有1,000个小时,荧光灯为10000小时,因此LED灯的使用可以大大减少材料损耗。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科研动态 | 文献资料 | 友情链接 | 党建风采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