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友情链接>>正文
 

2011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 发现宇宙正在加速扩张
                     索尔 珀尔马特         布赖恩·施密特         亚当·里斯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4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索尔 珀尔马特、澳大利亚科学家布赖恩·施密特和美国科学家亚当·里斯,以表彰他们“通过观测遥远的超新星而发现宇宙正在加速扩张”这一重大发现。
  皇家科学院的院士们随后对获奖者的科学成就进行了解释。1998年,珀尔马特领导的超新星宇宙学研究小组,以及施密特和里斯领导的High-Z超新星研究小组分别发表论文,颠覆了人们对宇宙扩张的传统观点。这两个小组通过研究遥远的Ia型超新星而发现宇宙在加速膨胀。通常认为,这些正在爆炸的星体具有相同的发光度,通过测定发光度可以推算出这些超新星的距离。但他们的研究结果出乎预料,这些超新星的发光度要小于按照原先给定的宇宙膨胀速率计算出的数值,这说明超新星离地球的距离要比想象的远,也说明宇宙在“暗能量”的影响下在加速扩张。
  他们的发现第一次提出了“暗能量”存在的令人信服的证据。“暗能量”和“暗物质”是一种神秘的、至今还不能看得到的实体,科学家相信宇宙中的95%都是由暗物质和暗能量组成的。它们的作用和重力正好相反,会加快宇宙的膨胀。对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研究将彻底改变人们固有的宇宙观,更多的宇宙奥秘将随之解开
  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148万美元)珀尔马特将获得500万克朗,另外500万克朗由施密特和里斯分享。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科研动态 | 文献资料 | 友情链接 | 党建风采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