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物理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园地>>物理故事>>正文
 

朱建华在月球上能跳过14.28米吗

月球表面的重力只有地球表面重力的六分之一,因此,有人认为,在月球上的跳高成绩是其在地球上跳高成绩的6倍,换句话说,在地球上能跳1米高的人,到月球上可跳6米高。这种错误算法不仅在科普书刊中屡有所见,而且还出现在教科书中,已成为天文科学普及中的常见病。

  一个人的跳高成绩,是由起跳时人体重心的高度,加上跳至最高点时,弹跳力使其重心提高的高度,再减去跳至最高点时人的重心离横竿的高度。以我国男子跳高冠军朱建华为例来说明这个道理,他在第五届全运会上创造的纪录是2.38米。按上面公式,假设他在起跳时的重心离地面是1.10米,跳至最高点时,他的重心离横竿的高度是0.10米,那么,弹跳力使他的重心提高了1.38米,如果朱建华到月球上跳高,重力虽然改变了,但他的重心和弹跳力是不变的。由于月面重力为地面重力的六分之一,所以,同样的弹跳力只会使他的重心的提高值等于地面的6倍,不应包括起跳时他的重心离地面的1.10米。据此计算,朱建华在月球上能跃过的高度为:1.10+1.38×6-0.10=9.28米而不应该按2.38×6=14.28米来计算。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科研动态 | 文献资料 | 友情链接 | 党建风采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