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物理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园地>>物理故事>>正文
 

硬度之王的秘密

1905125日,南非普列米尔矿山的一个职员在矿场偶尔拾到了一块巨大的金刚石。它纯净透明,呈淡蓝色,有一个拳头那么大,重3106克拉,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大金刚石。人们把它命名为库利南。(1克拉等于0.2克。)

  南非地方当局把库利南送给了英国皇室。后来,人们把库利南分开,磨成大小钻石105粒。最大的叫非洲之星,重30.2克拉,是世界上现有的最大钻石,它被镶在英国国王的权杖上。

  据估计,全世界天然金刚石的总储量约有200余吨,其中95%集中在非洲。扎伊尔和南非是最重要的出产国。此外还有坦桑尼亚、加纳、安哥拉、澳大利亚、俄罗斯等。近些年来,我国也有发现。19771221日,我国山东省临沭县常林大队发现了一颗158.7860克拉的金刚石,这在我国历史上是最大的,被命名为常林钻石。金刚石也叫钻石,是世界上各种珠宝之中最珍贵的品种。习惯上,人们把没有琢磨过的叫金刚石,把琢磨好的叫钻石。金刚石是世界上最硬的物质。科学家把物质的硬度分为10级,1级称为1度。金刚石的硬度是10度,号称硬度之王

  金刚石是什么材料组成的呢?几百年前,意大利佛罗伦萨科学院的几位院士揭开了这个秘密。他们把金刚石放在密闭的烧瓶里加热,结果金刚石掉了,变成了二氧化碳。这说明,宝贵的金刚石和普通的石墨、木炭是一家,成分是纯粹的碳。

  既然都是碳,为什么金刚石是硬度之王,而石墨却软得可以做铅笔芯呢?原来,它们内部碳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在金刚石内部,每个碳原子都被几个碳原子所包围,它们之间的距离、角度完全一样,具有高度的对称性,联系非常紧密。而在石墨内部,碳原子却是呈层状排列的,层与层之间的引力很小,结合的力量微弱,所以石墨很软。金刚石在工业上的主要用途是做刀具、磨具和钻头。玻璃刀上就有金刚石,玻璃很硬,钢刀也奈何不了它,而在金刚石面前,它是那样俯首帖耳。金刚石车刀的耐磨性是硬质合金刀的60倍,是高速钢的250倍!用金刚石做磨石,耐磨性能顶得上普通油石的3000块。用它做成碗口粗的地质钻头,打油井日进千尺;做成锈花针似的牙科钻头,钻蛀牙快而不痛。所以尽管金刚石价格昂贵,人们还是很愿意用它。此外,金刚石还可以用来做精密仪器的轴承,金刚石粉可以做砂轮和磨料。由于它的折光性很好,导热性能也不错,所以在红外技术、激光、精密测量等许多尖端技术上,都很有用途。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科研动态 | 文献资料 | 友情链接 | 党建风采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