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物理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园地>>物理故事>>正文
 

子弹穿不透的玻璃

1903年, 一天法国科学家别涅狄克在打扫实验室,他用鸡毛掸子掸灰尘时,一不小心把一个长颈玻璃烧瓶从3米多高的架子上碰掉到地板上,他以为玻璃烧瓶非得粉身碎骨,可是仔细一看,尽管瓶壁上布满了裂纹,玻璃碎片却粘在一起,瓶中的液体一点也没有流出来。他拿起玻璃瓶子陷入了沉思,后来,他想起来了,原来这只瓶子中曾经装过硝酸纤维溶液,溶液挥发干净后,瓶壁上留下一层薄膜,它就像皮子一样紧紧地贴在瓶壁上,他又往瓶子注入一些水。这时,别涅狄克迅速地写了一个说明这一情况的标签贴在瓶壁上,又把它放在原处。过了数年以后,有一天,别涅狄克在阅读报纸,看到报上报道有雾的天气里,一辆小汽车撞在电线杆上,汽车被翻进一条沟里,三个乘客,一个当场死去,另外两个人被玻璃碎片把脸、手和身上刺成重伤……这时,别涅狄克想起似乎在什么地方见过不碎的玻璃。

  于是,别涅狄克像发狂了一样的寻找着,翻遍了试验记录,查看各种试验成果,摸过了每一个试验用的器具,终于在一排试验架的最高层,找到了那个被摔坏的高颈玻璃烧瓶。别涅狄克出于救人的目的,他放弃了一切研究工作,开始着手研究和制造防碎玻璃。

  防碎玻璃也叫夹层玻璃或叫安全玻璃,它是用数片玻璃和透明塑料胶片粘合而成的。防碎玻璃在受到强大的外力剧烈地撞击时,玻璃碎片由于有透明塑料胶片的粘结,碎片不会飞散,起到了保护作用。

  防碎玻璃主要安装在高级轿车的前后风窗上和飞机、宇宙飞船的舷窗上。

  近年来,防碎玻璃安全性能有了很大的提高,德国生产的一种25毫米厚的防碎玻璃,它是用数层薄玻璃和粘性强、弹性大的塑料薄膜压制而成的,从近距离发射的30发手枪和机枪子弹均被弹回,被击破的两层玻璃,碎片不脱落。英国还制造一种厚防弹玻璃,它的透明度很高,人们透过600毫米厚度的玻璃仍然能够阅读报纸。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科研动态 | 文献资料 | 友情链接 | 党建风采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