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物理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园地>>物理故事>>正文
 

一万多公斤羊毛不翼而飞

1977年, 内蒙古某县的一个土产仓库在清仓时,发现少了1.5万公斤羊毛。仓库保管员成了怀疑对象。但是,他坚决否认自己贪污。1978年,该县计量所到仓库检修衡器,才真相大白。原来,仓库使用的两台台秤不准,一台每收购进100公斤羊毛要少2公斤;另一台每出售100公斤羊毛要多1公斤。这样,每进出100公斤羊毛,仓库就损失了3公斤左右。1.5万公斤羊毛就是这样日积月累丢掉的。这两台衡器所以失准,主要原因是使用了近十年时间,没有检定过一次。按照检定规程要求,台秤最长使用一年就得检验一次,这两台台秤超过规定检验周期六年仍在使用,因而造成严重失准。

  周期检定就是根据各种度量衡器使用的频率和精确要求,规定在一定的时间内,用精度高一级的度量衡器检定精度低一级的,看它的准确度是否保持在允许的误差范围以内,如果超出,就要修理。修理合格的,由计量部门检定并发给证书,才能继续使用,不合格的就要停止使用。我国历代政府为了保持度量衡器的准确度,实行过一些定期巡衡的制度,如周代规定,每年仲春与仲秋之月(农历二、八月)为同度量、平权衡的时间。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政府为了保证度量衡器的准确,十分重视计量管理。1959年,国务院发布了统一计量制度的命令,1972年,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管理条例(试行)》。这些措施,对保证度量衡器的准确使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也有度量衡器的定期检定制度。如美国,从50年代起,就把每年31日到7日定为全国度量衡周。在这一周里,提出活动的中心口号,举行纪念和宣传活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科研动态 | 文献资料 | 友情链接 | 党建风采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