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物理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园地>>物理故事>>正文
 

禁闭在船舱里的实验

今天,少年朋友都知道,地球是环绕太阳公转并环绕地轴自转的。可是,在古代,人们却以为地球是静止不动的,日月星辰是环绕地球运动的。因此,最初人们听到地球运动的说法,都感到不可思议。人们认为:如果地球真的在动,那么,地球上的人总会有感觉,就像乘车或乘船的感觉那样。 

  在公元一世纪,我国东汉时代有一位学者(可惜他的姓名没有流传下来),为了解除人们的怀疑,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在一个风平浪静的日子里,他把自己禁闭在一艘大船的舱里,把门窗统统关严,船外的景物一点也看不见。船开稳后,他毫不知道船在行驶。原来,人们所以能觉察车船的运动,主要是依靠外面景物做参照物来判断,或感到车船的颠簸、转弯来判断的。大船在平静的水面上平稳的航行,没颠簸、转弯,又看不见船外的景物,所以无法判断自己运动与否。由此,这位学者理直气壮地宣布:我们站在地球上,就像坐在船里一样。因为地球的运动非常平稳,所以我们感觉不到它在运动。

  无巧不成书,为了解释人为什么察觉不到地球的运动,著名的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也作过一次类似的实验。1632年的一天,伽利略也把自己关在船舱里,不过,他更精密地规定,船必须匀速、直线行驶。为什么这样规定呢?因为船速和船向变化时,船上的人就会因为惯性的作用而前俯后仰,东倒西歪,也就能察觉船的运动了。根据实验结果,伽利略指出:坐在匀速直线运动的船上,人的感觉就和坐在静止的船上,甚至坐在岸上一样。只有借助船外的其他物体作参照物,人们才能判断自己的运动。

  由于这个发现,人们把运动相对性原理叫作伽利略相对性原理。其实,中国人发现这个原理要比伽利略早1500多年呢!当然,地球的公转和自转,都不是匀速直线运动,速度时刻都在变化。但是,因为地球的半径太大了,有6000多公里,人们坐在地球上向前运动111公里,方向才变化一度,所以根本察觉不出自己在拐弯。地球公转的半径更大,有15000万公里左右,地球前进260多万公里,方向才变化1度,人们更感觉不出它在拐弯了。正因为地球的公转和人随地球的自转接近于匀速直线运动,所以我们才觉得地球是静止的。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科研动态 | 文献资料 | 友情链接 | 党建风采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