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物理学史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园地>>物理学史>>正文
 

最伟大的物理发现(17)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

1905年,爱因斯坦发表题为“论动体的电动力学”的著名论文,提出根本不同于传统观念的空间、时间理论。其核心是空间和时间的统一性。闵可夫斯基1909年在为相对论的空时观作的一次题为《空间和时间》的报告开头即说“我要向你们介绍的空间和时间观念,是从实验物理学的土壤中生长起来的,而这正是它们的力量所在。它们是带有根本性的变革的。从今以后,空间和时间本身都消失在阴影之中了,只有两者的一种统一体才仍然是一种独立的实在。”三个月后爱因斯坦提出了关于物体的质量和能量相当性的推论,即著名的质能关系公式:E=mc2。揭示了物体的质量是它所含能量的量度。这使当时无法解释的放射性元素特别是镭为什么能够不断释放出如此强大能量的现象,以及太阳能的来源问题,都得到了合理解说。这是以后原子核物理学和粒子物理学的理论基础。并且在理论上预示了原子能时代的到来。  

  狭义相对论不仅揭示了作为物质存在形式的空间和时间的统一性,还进一步揭示了物质和运动的统一性,加深并发展了物质和运动不可分割的原理,揭露了两种运动量度(动量和能量)的统一。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科研动态 | 文献资料 | 友情链接 | 党建风采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