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物理学史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园地>>物理学史>>正文
 

最伟大的物理发现(15)

分子和原子论的确立经历了18、19两个世纪,产生过激烈争论。玻耳兹曼不仅从哲学上和方法论上,而且例举了气体分子运动论的最新实验证据,坚信原子论学说。1890年,他就声言:"理论的任务在于构造外在世界的图像,这种图像只存在于我们的头脑之中,用以指导我们的一切思想和一切实验。""理论研究愈抽象,也就会愈有力。"但当时,反对者的力量很强大,他几乎孤立无援,1898年他在自已编写的《气体理论讲义》第二卷序言中伤感而愤慨地宣告:"我意识到,单凭个人孤军奋战,不足以抗击时代的潮流","如果气体理论由于一时对它的敌视态度而暂被遗忘,科学将出现大灾难,(光的)波动论由于受到牛顿权威的影响(而一度被遣忘)就是先例"。长期以来对当时科学思想界状况的那种愤世嫉俗的情绪使他非常抑郁,成为他自杀的重要原因。普朗克在他的《科学自传》中回顾了原子论确立的斗争历史后,很有感慨地说:"科学的重大革新很少通过说服反对者并使他们转变立场来实现,索耳是难以变成保耳的。事实上倒是,反对者逐渐死去,新生的一代一开始就熟悉新思想"。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科研动态 | 文献资料 | 友情链接 | 党建风采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