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示范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环境>>示范实验室>>正文
 

建设规划(6)

教学方法和手段

1)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在实验教学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主动、探索、创新精神,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全面开放的教学模式,变封闭、被动的教学模式为启发、自主的开放型模式,走开放式实验教学的道路。

传统的实验教学方法没有很好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方法从实验教学内容的选择、实验时间的选择,乃至实验合作伙伴和实验指导教师的选择,都给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

实验教学内容设置必做实验项目和选作实验项目,所有实验资源,包括实验指导老师和实验对象都在网上公布,由学生自主选择,预约实验。

开放式实验教学方法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个性特长,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建立和健全实验室开放机制,逐步开放实验室。

开放实验室分两步走。

第一步:2006年10月—2007年7月,初步开放,对教学计划内的必修课实验,采用分组实验的办法,只对预习实验和教学计划外的选修实验进行开放;建立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建设实验室开放的软硬件环境。

第二步:从2007年9月开始,全面开放,即开放实验内容、实验时间和实验对象。开放实验室的最终目标是全面开放,取消原来的班级分组实验方法,全部实行网上预约实验;所有实验资源上网;每天至少开放10小时;实验室对全校学生开放,条件具备的实验项目还对全社会开放。

3)加强信息化建设,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建好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网站,用好网络化教学和管理系统,实现预习实验网上仿真实验化、实验在线帮助及答疑的网络化、实验成绩查询及学生对实验教学及管理反馈意见的网络化,让网络成为师生沟通、学生自主学习以及实验室示范辐射的高速通道。

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安排是:2006年10月—2007年10月,重点进行信息化资源建设;2007年10月以后全面实现实验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

4)改革实验教学的考试与考核,注重平时成绩和创新能力的考核,采用网络化平台,全过程考核,及时电子化登记建档。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科研动态 | 文献资料 | 友情链接 | 党建风采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