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示范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环境>>示范实验室>>正文
 

建设规划(4)

课程体系

根据教育部《高校理科物理专业普通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高校理科非物理专业普通物理实验课教学要求》、《高等工业学校物理实验课教学基本要求》,改革现有的依附于物理理论的按学科分类的实验课程体系,建立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分层次、模块化的相对独立的实验课程体系。

分层次、模块化的实验课程体系是把所有基础物理实验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及演示实验。

一级实验,即基本实验。本级实验开设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习和掌握基本实验程序、基本操作技能、基本实验方法、常用仪器使用、基本物理量的测量、以及掌握数据处理的一般方法及对实验结果的评价等。这些基本实验内容涉及到力、热、电、光、电子线路、近代物理各个学科,将过去二、三年级才完成的电子线路和近代物理部分实验内容提前到基本实验中。本级实验要求学生在理解实验原理的基础上,不仅要学会仪器的使用,而且还要掌握其内部结构和与其相关的电子线路知识,以及运用该原理解决实际问题。

二级实验,即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设的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应用知识和技术的能力。

本级实验在一级实验的基础上,将增加实验的难度,改变过去由教师排好实验、准备好仪器、学生来做实验的状态,过渡到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己设计实验、选择仪器、查阅资料、文献,写出实验原理和实施方案等,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培养和提高学生独立工作和综合思维的能力。

三级实验,即研究创新型实验。设置三级物理实验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潜质,初步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本级实验以科研实践为主题,以课题组为组织形式,让学生直接参加到新实验的设计和传统实验的更新和改造之中,与专业研究接轨,缩短教与学、教学与科研、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之间的距离,使学生得到独立科研能力的锻炼。研究创新型物理实验选题一般是在实验教学中提出来,具有明显的研究价值,也具有较好的研究条件,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完成的题目。

为了搞好研究性物理实验,要采用导师制,每一个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实验指导教师,教师要加强指导,与学生共同进行研究。

演示型实验,内容包括整个物理学科常见的物理现象。设置目的:配合大学物理理论课的教学,训练学生观察、分析能力;提高大学生特别是文科大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加大校园科普氛围,增强大学生的科学素质。演示实验室将起到普及科学、探寻科学奥秘的示范性科普馆的作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科研动态 | 文献资料 | 友情链接 | 党建风采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