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正文
 

20153月至20163月,我所研究员丁持坤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和湖南省教育厅的联合资助下,到美国做访问学者1年。访学单位为贝勒大学,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韦科市,处于德州的中心位置。下面是访学的一些见闻与总结。

一、科研工作

   120151029日至31日,参加了在贝勒大学举办的美国物理学会德州会议,并作了报告,题目为《荷电的爱因斯坦以太理论黑洞》。

   2、完成了两个工作,第(1)个工作已经发表在美国《物理评论D》上,为Phys. Rev. D 92 084055 2015。第(2)个工作已经公开在预印本arXiv上,为arXiv: 1512.01900。内容详述如下。

  (1)发现荷电的爱因斯坦以太黑洞解(Phys. Rev. D 92 084055 2015)。在爱因斯坦-麦克斯韦-以太理论的框架下,我们发现了两类荷电黑洞的精确解,它们都是渐近平直,并且都有万有视界和Killing视界。我们构建了Smarr公式,用Smarr质量-面积关系计算了它们的视界温度。我们发现,与不带电的以太黑洞相比,所得到两类视界的温度与相应视界的表面引力都不成正比,不能建立热力学第一定律。同时我们给出了包括宇宙常数的爱因斯坦-麦克斯韦-以太黑洞以及相应的拓扑黑洞解。

  (2)研究爱因斯坦以太黑洞的霍金辐射(arXiv: 1512.01900)。我们研究了相对论性(z=1z为动态临界指数)和非相对论性(z>1)的粒子分别在万有视界和Killing视界处的量子隧穿效应。由于存在对辐射场的空间高阶导数,此时的色散关系变为非线性。结果显示,万有视界处没有z=1的粒子产生,并且它的温度是z的函数。而Killing视界处只有z=1的粒子产生,它的温度就是标准广义相对论中的温度。还有,如果熵还是与视界面积成正比,要使万有视界处存在第一定律,则我们就要放弃求得的时空总质量,采用修正的Smarr质量。目前我们还不清楚万有视界处的熵是什么,这要从热力学统计物理角度去研究,它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二、英语学习方面

   由于合作导师是华人,实验室里中国学生占多数,因此平时不需要用英语。前8个月都在办公室里看文献,做研究,几乎没怎么跟别人交往,没什么进步。后来在同事的带领下,每周去一次教会的国际学习班,临近回国又争取到了两个月的培训机会。这个培训是由贝勒大学通讯科学与语言支持系的两个大三本科生做我的老师。他们分别是来自DallasZeb和来自Minnesota州的Morgan。每周一次课50分钟,二对一的形式。他们的教学方式偏重于能力而不是知识的多少,因此我需要的是反复练习而不是去背知识,一篇VOA录音贯穿了整个两个月的学习过程。

三、教学方面

   听了4门本科生课程《大学物理》、《天文学》、《电动力学》和《量子力学》;写了一篇教改论文,《美国贝勒大学物理系和物理师范专业课程体系介绍及启示》。

   《大学物理》30人上课,《电动力学》10人上课,《量子力学》16人上课,这三门都没有用PPT,很传统的讲授课。教室里的两面墙壁都设置很大的黑板,教师写完一面墙壁,再接着写另外一面墙壁。教师指定了参考书,但没有统一的教科书。书很昂贵,大学物理那本是295美元,虽然可以租,但也要200美元。因此学生们一般没有课本,就靠上课做笔记。不听课的很少,大学物理那堂课只有1人在玩手机。他们必须认真听课,因为他们象我们中学一样搞月考,有时次数更多,一个学期考5次。另外,如果有2门不及格就得退学。学生们也有抄袭,不过不多。物理专业本科生入学有12人左右,到毕业的时候就只剩下6人左右,几乎一半的人退学或转学了。所以本科生要花六七年才能毕业也是常有的事。 《天文学》290人上课,这是选修课,大多是文科生,讲授一些基本的天文知识。放送一些视频,使用模拟行星运行的软件。

   本科生的实验课由研究生上,研究生以此获得每个月的生活费。另外,研究生还要定时坐到楼道的固定位置为本科生答疑解惑。楼道的角落都有桌椅,黑板,三五人就坐到一起就可开讨论会。地面都铺设有地毯,学生们可以随便坐到地上就学习,或等待。

四、生活方面的感受

  吃的方面很糟糕,要么很生,要么就煮得很烂,甜食很多,甜得要命,所以不得不自己做早晚餐。办公室、教学楼、宿舍里一年四季,一天24小时都是空调,窗户是密封的。高中、大学的很多学生开车上学,一栋宿舍楼就要配一栋停车楼,一家商场就要配数倍面积的停车坪。办公楼实验楼管理严格,特定的地方只有经过授权的人才能进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授权。教会生活在他们那里很重要,每个人每周至少要去教堂一次,呆的时间至少3小时。聆听牧师的讲经,布道。教会里面有很多义工,拿着够基本生活的工资,他们生活很满足,幸福。基督教的教义很多内容,跟我们中国的相似,倡导与人为善、服从、感恩,等等。但不同的是,东方文化是和为贵,和而不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而西方文化有排他性、侵略性,基督教就说整个世界都属于耶稣,教徒们要全世界传教。美国也有很多穷人,无家可归。有个流浪汉,50上下,问我要美元买汉堡吃,我给了他5美元。我亲眼目睹我的导师,很多次在车上给钱给路边的穷人门。美国的医疗保健很昂贵,治一次感冒等小病得300美元(当地的买米买菜等生活费,每人每月150美元就够),因此他们小病一般不去看医生,穷人是生不起病的。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科研动态 | 文献资料 | 友情链接 | 党建风采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