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保卫处
首页|机构设置|工会党建|平安校园|护校大队|国防教育|军训教导队|制度法规|办事指南|下载专区|曝光台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知识>>正文
国防教育知识学习资料
2014年04月21日 17:23:46     (访问量:)

1、2001年4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共有六章三十八条。

3、全国人大常委会规定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

4、国防教育的核心是爱国主义。

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于1997年3月14日经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6、《国防法》第十二条规定,我国的国防建设事业由国务院领导和管理。

7、《国防法》第十三条规定,全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央军委领导。

8、《国防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组成。

9、国家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10、国防教育是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主要途径。

11、国防教育的方针是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

12、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13、国防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公民。重点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广大青少年学生。

14、民兵是指既不脱离生产又受过一定军事训练的群众组织。

15、党和国家最高军事领导机关——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是中国人民革命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机构,一切军事建设,军队指挥都必须由中央军委领导。

16、现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主席是胡锦涛主席。

17、为了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根据中共中央的现行规定,省、地、县三级的地方党委书记分别兼任省军区、军分区、人民武装部的党委第一书记。

18、我国国防政策的基本目标是巩固国防、抵御外来侵略,捍卫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

19、我国有关军事法律有《国防法》、《国防教育法》、《人民防空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兵役法》、《现役军官法》、《预备役军官法》等。

20、我国的民兵分普通民兵和基干民兵。

2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的规定,在交通建设中要贯彻国防要求、车站、机场、道路等交通设施管理单位,应当为现役军人和军用车辆,舰船的通行提供优先服务,并按照规定给予优待。

22、中国人民解放军省军区,军分区和军队建制内的县(市)人民武装部,实行的军队系统和地方党的委员会双重领导制度。

23、我国于1983年组建预备役部队,1986年8月10日正式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制序列。

24、新时期我国后备力量质量建设的标准是组织健全,政治合格,训练有素、装备精良、预案完善,保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25、新中国成立后徐向前元帅任我军第一任总参谋长。

26、毛主席告诫我们,中国一定要建设强大的国防,“我们不仅要有强大的陆军,而且要有强大的海军和强大的空军。”

27、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一定要在国民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改善武器装备,加速国防现代化。

28、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唯一宗旨,我军始终把它作为一切行动的准则。

29、拥政爱民是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简称。

30、解放战争中三大著名战役是指——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是解放战争中最激动人心的战略大决战。

31、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一举歼敌55.5万人。

32、毛主席提出的游击战争灵活使用兵力的方法是分散、集中和变换。

33、敌退我进、敌驻我拢、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是我军最早的朴素游击战理论。

34、武器分为轻武器和重武器。轻武器一般指手枪、步枪、冲锋枪、轻机枪、手榴弹等枪械。重武器一般指炮、炸弹、导弹、坦克、军用飞机、军用舰船等。

35、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解放军的主要任务是对外反侵略,对内反颠覆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36、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是中央军委的办事机构。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直接受中央军委和四总部领导。

37、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军事理论的高级研究机构,负责全军军事学术研究计划,协调工作。

38、国防大学是全军的最高军事学府,负责培训全军的高级军官。

39、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的A、B、C武器是指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化学武器。

40、“三防装备”是用以防护核、化学、生物武器袭击的各种装备器材的总称。

41、“三防技术”用于避免和减轻核、化学、生物武器杀伤破坏的技术。

42、警报器音响分三种:

(1)预先警报——在敌方对我方攻击有预兆时发放,要求人员开始疏散。

鸣放方式——鸣36秒,停24秒、3遍为一个周期。

(2)空袭警报——在敌方对我方将要攻击时发放。

鸣放方式——鸣6秒,停6秒,15遍为一个周期。

(3)解除警报——在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发放。

鸣放方式——鸣3分钟为一个周期。

43、国防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国家的防卫能力,以适应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需要。

44、与兵器相关的成语有:枪林弹雨,刀光剑影、明枪暗箭、班门弄斧、舞枪舞棒、唇枪舌剑。

45、军事训练“四落实”的基本内容是训练人员、时间、内容、质量落实。

46、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发展需要和平,和平离不开发展。

47、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48、激昂的《满江红》的词作者是我国宋代著名的爱国将领岳飞。岳飞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民族英雄,他的业绩有口皆碑,名垂千古。

49、近代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战争是鸦片战争。

50、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中英第一次战斗是九龙之战。英军攻陷的我国第一座城市是浙江定海。清朝牺牲的第一位高级将领是水师提督关天培。

51、1911年10月10日在武昌爆发辛亥革命。

52、“振兴中华”是鼓舞中华民族奋起腾飞的一个口号,是我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提出来的。

53、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经福建、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四川、云南、西康、甘肃、陕西等11个省。

54、红军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山叫六盘山。

55、1940年八路军359旅开赴南泥湾实行屯田。

56、我国陆地一共有五大淡水湖、又濒临四海,所以有五湖四海之称。五湖是鄱阳湖、洞庭湖、洪泽湖、太湖、巢湖。四海是渤海、黄海、东海、南海。

57、我国的“海上长城”是由外长山群岛、庙岛列岛、舟山群岛、台湾岛、澎湖列岛及海南岛组成。

58、我国著名的五大河流是长江、黄河、黑龙江、珠江、淮河。

59、我国三个最大的岛屿是台湾岛、海南岛、崇明岛。

60、美国妄称我国台湾省是它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

61、台湾省的土地面积为六万平方公里,人口2300万。

62、台湾省距大陆最近的省份是福建省、浙江省、广东省。

63、1931年9月18日发生“九·一八事件”,这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第一步。

64、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卢沟桥事变。从此揭开了中华民族的八年全面抗战。

65、今年是我国抗日战争68周年纪念。

66、今年是我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67、为迫使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将军,杨虎城将军发动西安事变。

68、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接着,日军对手无寸铁的我国同胞进行惨无人道的屠杀。奸淫和劫掠,在这场灾难中,至少有30万以上中国同胞惨遭杀害,日本帝国主义犯下滔天罪行。

69、1944年6月英国的蒙哥马利元帅,指挥盟军在诺曼底登陆。

70、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上一条:中国的军事战略(全文)
下一条:2011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电话:0738-8375110     传 真:0738-837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