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保卫处
首页|机构设置|工会党建|平安校园|护校大队|国防教育|军训教导队|制度法规|办事指南|下载专区|曝光台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2020年03月01日 11:23:27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要求,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校园门岗管控、严格校内安全管理、加强安全防控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开学后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长:刘铁峰

第一副组长:郑秀星

   长:雷振东  李安祥  彭红霞(保安公司经理)

     员:    罗朝辉      苏纪富  朱羽清

       胡正华  王洪波  

工作职责:组织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修订)》各项措施,全面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指导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二、具体措施

(一)严格学校门岗管控

按照“外防输入”的防控要求,校园区域严格实行进出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

所有校园出入口严格落实门岗管理制度,严控进出人员和车辆,对所有进出人员检测体温。严禁任何社会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严禁任何学生家长私自进入校园,严禁任何未经体温检测、为戴口罩人员进入校园,严把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1、开学前的门岗管控

1)根据娄底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公告,学校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

2)学校西门封闭,仅开放人行通道。所有车辆从东珠门出入,且实行单向通行。

3)所有学生宿舍封闭,除工作人员外,严禁任何人员出入。

4224日开始,教学楼、图书馆工作日8:2017:00开放,其它时间封闭。

5)所有体育场馆封闭,禁止一切聚集性文体活动。

6)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教职工凭人事处发放的通行证通行;如非必要,校内住户尽量减少外出;校内住户、非职工及临聘人员凭保卫处发放的通行证通行。非居住在校园内的外单位人员、车辆严禁进入校园。

7)进校车辆乘坐人员必须一人一证,逐人检测体温。车辆必须凭保卫处发放的临时通行证通行,无证车辆一律拒进。

8)增加保安力量,加强对出入口的管控,确保校门门岗保安力量充足。在进出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和人员进出登记点。加强保安人员的培训和自我防护,规范查验程序,做到严谨细致、文明礼貌。

2、开学后的门岗管控

开学前后,师生返校人数增多,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加剧。根据疫情变化,视情况开放校园相关出入口,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制定各类人员进出校园管控措施。

1)在编在岗教职工(含非事业编制人员、外籍教师)凭人事处发放的通行证通行,在校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凭本人学生证(校园卡)进入校园。

确因紧急情况,忘带证件,教职工需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系保卫处负责人放行;学生须向辅导员报告,由所在学院副书记联系保卫处放行。

学生离开校园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经学生本人书面申请、学院审核、学工处等相关部门审批后方可离校。

2)离退休人员凭离退办发放的通行证出入校园。

3)校内住户、职工家属凭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租房合同)在保卫处办理通行证通行。

4)食堂工作人员、物业人员由餐饮公司和物业公司统一提供详细身份信息名单在保卫处办理通行证通行。

5)校内经商人员由国资处负责提供详细身份信息名单在保卫处办证通行。

6)建筑施工人员及其它工作人员须进入校园的由主管部门严格审查后在保卫处办理通行证通行。

7)外来人员和车辆原则上不得进入校园,外单位公务人员及公务车辆凭介绍信或校内对接单位出具证明(提前报保卫处备案)放行。物资采购、水电气维修保障等特殊保障车辆进入校园,需对接单位提前报保卫处备案方可通行。以上车辆和人员须经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进校。

8)其他特殊情况确有需要进入校园,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同意,经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校园。

3、加强校园周边管理

加强学院路管理,严防流动摊贩进入。加强宣传教育和巡查监督,严防学生在流动摊点购买食物。

4、其它事项

1)严格执行晚间管控举措,每日23:00至次日6:00期间,所有出入口一律关闭,原则上不得进出。

2)宠物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3)开学前后根据疫情情况进一步优化门岗管理,在高峰时段,领导小组可研究制定机党员关干部和辅导员门岗轮值制度。

责任单位:保卫处、保安公司;责任人:李安祥、李平

(二)严格校内安全管理

按照“内防扩散”的防控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做好网格化管理,加强排查和管控,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严防校园疫情的发生。

1、保卫处、医务室要加强校内巡逻巡查频次,落实视频监控专人值班制度,及时观测、准确把控师生在校期间身体状况,及早预警,快速处置校园突发事件。

2、后勤基建处、学生处、教务处、体育学院、图书馆要在食堂、宿舍、教室、实验室、体育场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入口处建立体温检测点,做好师生体温检测工作。

3、各单位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除课堂教学以外的任何群体性活动,保卫处要通过校园监控及巡逻,及时发现、劝阻和制止学生聚集性活动。

4、建立学校隔离区,后勤基建处负责设立医学管观察区,配齐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及生活保障物资,并由专人管理。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必须报告当地卫健部门并在其指导下进行妥善隔离。

5、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管理。加强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开学前,各单位要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排查,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年前已经检查封闭的实验室、仓库、配电房等要再一次检查确认,然后重新封闭。要加强消防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教育,严禁在实验室、仓库、配电房、计算机房、档案室等重点部位使用电烤炉和吸烟。

(责任单位:保卫处、各单位;责任人:雷振东、罗朝辉、各单位负责人)

(三)加强安全防控宣传教育

1、教务处要牵头认真准备上好一起防控健康教育第一课,教育广大师生严守疫情防控纪律,不组织聚集性活动,不串寝室,不串楼栋,不在流动摊点购买食品,提倡网上交流。

2、宣传部、各部门要加强抗疫正能量宣传,教育广大引导师生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学校,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宣传部、信息中心要加强网络舆情管控,严防发生舆情事件。

3、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以及防范诈骗、传销、“套路贷”等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防范,严格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严格纪律要求

1、严格执行教育部“五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2、加强值勤检查督查。领导小组成员全部到岗到位,坚持一线值班,每天安排3名保卫干部协助校门保安值班,切实做到履职尽责。

3、加强执勤人员管理。保安上岗前必须测试体温,体温正常方可上岗,必须佩戴有效防护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洗脸;保持门岗及周边卫生整洁,做好执勤器材设施消毒工作;加强校园巡逻,严格禁止群体性活动;保安公司按要求加强保安的业务与防疫知识培训。

4、加强信息报送。发现疑似情况要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5、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对不服从管理的人员和车辆要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对强行进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要采取果断措施阻止并及时报警。

保卫处

                                                                                         2020224

上一条:关于调整学校大门管控的通告
下一条:关于重申校园安全管理的通知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电话:0738-8375110     传 真:0738-837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