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专业简介师资队伍学科竟赛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能源动力>>学科竟赛>>正文
  新闻浏览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取得重大突破

2019-08-13 23:09:38 来源: 浏览:

(本视频支持手机分享播放)

近日,“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华北理工大学圆满落幕。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份的393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作品4102件,参赛人数超20000人,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决赛颁奖现场

经网评公示、专家组评审答辩、现场考察作品、专家小组评议、专家组长评议、全体专家投票等环节,竞赛于2019年8月10日公布了评审结果,我校参赛队荣获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2项。其中,我校参赛作品《创建“零碳城市”,共建绿色家园——基于对娄底市居民“零碳行为”的影响因素探究》入围全国决赛(入围决赛比率为4.85%)并荣获国家二等奖。

此外,我校参赛作品《“厕所革命”促推乡村振兴——基于对湖南省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困境、影响因素及资源化利用的探究》和《高层住宅电梯运行节能优化调研及对策研究》荣获国家三等奖(三等奖获奖比率为16.31%)。这是我校在此赛事中首次有项目入围全国决赛,也是近年来获奖项目最多的一次,取得了重大突破。

大赛精彩花絮(本视频支持手机分享播放)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19个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纳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排行榜的核心赛事之一。

我校于今年年初开始筹备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六届节能减排竞赛暨第十二届国赛选拔赛,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等职能部门协同合作,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并积极推进竞赛组织、管理和选拔方法改革,邀请了多位校内外资深专家对参赛团队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参赛队伍改进作品质量。校赛经过两轮选拔,最终推荐了12项作品参加全国赛,其中校赛前三名全部在全国赛中获奖。

我校作品《创建“零碳城市”,共建绿色家园——基于对娄底市居民“零碳行为”的影响因素探究》依托于娄底市“零碳区域”创建工作,是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的重要实践。该项目获校赛第一名,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和云对该项目十分关心,并为其撰写专家推荐意见。

在决赛评审过程中,参赛学生热情活跃,举止得体,对参赛作品内容表述清晰,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值得一提的是,中科院院士、中央候补委员、教育部能动教指委主任何雅玲教授于作品现场考察期间前来指导我校作品,对我校作品高度肯定,并与我校参赛师生合影留念。其他很多高校专家和参赛师生也纷纷前来与我校参赛师生开展交流,交换了竞赛经验。(文/奉先焱;图/文 强)

中科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教育部

动教指委主任何雅玲教授(左起第四),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帅永教授(左起第三)与我校参赛团队合影

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郑洪涛教授耐心听取我校参赛学生奉先焱介绍作品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副院长廖艳芬教授(右起第四)、武汉理工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钱作勤教授(左起第四)与我校参赛师生合影

我校参赛师生在决赛现场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