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理论园地>>正文
  新闻浏览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实施学业导师制 高质量落实“三全育人”

2020-08-20 09:33:22 来源: 浏览:

2019年10月,《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相关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让符合条件的教师,帮助学生制定更具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学业生涯规划。近年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探索实施学业导师制度,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成效。据统计,学院5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各类创新创业大赛,3年来,学生共发表论文(专利)100余篇(项),获得省级研创项目1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40余项,每年有10%以上的毕业生考入国内外知名高校读研深造。

全员育人

多元主体齐抓共管

首先,学院通过整合全院各序列人才队伍,组建由学院领导、辅导员、任课教师构成的导师团队。导师全员下沉到学生中间,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心连心帮扶,既做指导者,也当引路人,既是“学业导师”,更是“知心朋友”。

其次,学院积极深化校企合作,引入合作企业资源,为学生选配企业导师。5年来,学院共从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聘请包括董事长、中层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在内的企业导师100余名。他们通过对学生的实习、实训和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进行指导,使学生不断了解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加快适应企业和社会环境,不断提升竞争力和适应性。

再其次,学院各年级、班级及各位导师都建立了家长微信群,搭建家校互联互通平台。导师通过微信平台与家长沟通顺畅,为学生成长共商良策,从而形成学校、家庭、企业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全过程育人

4年指导层层推进

学生从大一到大四,都拥有自己的全程学业导师,导师全过程参与学生的入学教育、学业规划、专业课程教育、专业方向选择、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职业规划等各个环节,尽心竭力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学业导师根据学生个性特点,量身定制成长方案及中长期学习计划。大一主要突出学业引导,广泛积累兴趣,促进综合发展;大二主要强化专业认知,夯实专业基础,明确发展方向;大三主要建立职业规划,练就相关技能,形成核心能力;进入大四,则需进行专业实践,完成毕业设计,确定毕业走向。在学业导师的监督和指导下,学生从大一开始到大四毕业,4年学业忙而不乱,在规定时间完成学业,人生规划日渐清晰明确。

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上,学业导师坚持循序渐进原则,让不同年级的学生担任不同的角色。在创新创业团队里,大一学生主要是了解创新创业活动,做好助手,初步参与项目;大二学生就要深度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充当骨干,着重培养综合能力,发挥主力军作用;大三学生则要能独立策划相关项目,担任队长,激发组织领导才能,发挥领头羊作用。由此分步施策,促进不同阶段学生优势互补、能力互鉴、性格互融,低年级学生提早接触科研项目,在导师和学长带领下强化认知、明确方向、提升能力;高年级学生通过发挥自身示范和榜样作用,激励和带动低年级学生成长,保障项目开展不间断,确保人才培养的延续性。

全方位育人

以生为本以育为径

校企双方导师在学习生活、学术研究、社会实践、推优评先等方面全方位参与对学生的教育管理,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和知识素养,坚持以生为本,通过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立德树人,加强对学生学业、生活、心理及成长等各方面的指导,促进学生学业进步、生活无忧、人格完善、成长向上向善。

在科研育人上,学院探索“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双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导师稳定吸纳学生走进实验室,引导或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提升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充分利用实训室、实验室等资源,积极为学生参加科研训练创造条件;鼓励学生深入社会开展实践调研,独立申报相关课题,并设立专项资金,重点奖励、支持在创新创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将学生综合能力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激发学生要求进步的内生动力。

在实践育人上,学院要求教师坚持学思践悟、躬身笃行,树立严管与厚爱结合的育人理念。在课堂上,导师严格要求学生手绘工程图,扎实基本功,培养工匠精神。在实验过程中,导师通过率先垂范引导,要求学生亲自动手、准确记录实验数据,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导师带领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与学生一起参与,缩小与学生的距离感,并从中教育引导学生。

在立德树人上,学院要求学业导师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生大学4年的始终,注重自身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地鼓励和影响学生。学院与合作企业联合设立了“理昂优秀教师奖”,并定期举办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通过舆论引导及榜样示范引领,学院涌现出一大批师德榜样。导师真情付出,用实际行动给予学生正确引导,实现了传道、授业和解惑的有机统一。通过学业导师制度,全方位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道德品质,促进学生不断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本文系湖南省一流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项目、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应用型高校工科专业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编号:XJK19BGD045)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课题:地方院校校企合作“本科+工作+硕士研究生”贯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编号:2018GCLYB1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刘海力 唐超奇 刘和云)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