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理论园地>>正文
  新闻浏览

[媒体:新湖南客户端]散文丨三代园丁梦

2019-12-23 19:13:18 来源: 浏览:

文丨李倩云

很荣幸,我家三代人都做着太阳底下光辉伟大的职业——教师。

我的外祖父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初中农村教师。出生农村的他对学生有着深厚的情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外祖父的微薄收入很难维持一家十来口人的生活,许多亲戚朋友劝外祖父转行,可外祖父不管再苦再难,都决心一辈子甘为人梯。

外祖父不仅书教得好,而且十分关爱学生。有一次周六,外祖父带着几个学生来家里吃饭。前一天,他就特意叮嘱外祖母准备好菜。外祖母几经周折弄了点猪肉,而当时在艰苦的农村一年到头吃不了几回肉。我妈妈姐弟几个原本以为自己也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顿肉,可外祖父严厉地告诉几个孩子,等几个学生吃完了才能吃。妈妈偷偷看着那几位学生吃得好香,而自己只能时不时吞下一口羡慕嫉妒恨的口水。后来等学生们吃完,那碗肉已经被吃得精光。那几个学生走的时候,外祖父还偷偷摸摸地塞了点钱给他们。

妈妈说她小时候一直不理解外祖父为什么如此疼爱学生。后来她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终于能理解外祖父。外祖父一生牢记使命,默默耕耘,放弃了转行机会,献身于中国农村的教育事业。外祖父退休后,经常有学生前去探望。外祖父八十大寿时,还有二十多个年近半百的学生为他祝寿,畅谈求学时的趣事、工作时的见闻。那天,我从外祖父的眼里看到了金灿灿的光,我知道那是欣慰,也是骄傲。

1983年7月,年仅17岁的妈妈到犁头小学任教。几年后,她调往新民小学任教。新民小学地处农村,地方偏僻,未通水电,许多年轻教师望而止步。但妈妈一腔热血,从没动摇对教育事业的追求、对学生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一间破房子,几张破旧的桌子、凳子,加上一块破旧不堪的黑板就可以上课。刚工作时,学校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妈妈要承担好几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还要处理其他杂事。1990年我出生后,妈妈继续留在农村任教,我便跟着妈妈开始了住校生活。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得曾经住过的简陋校舍,记得妈妈点着蜡烛备课的样子,记得自己在墙壁上画的一排排“一”字。后来,妈妈实在没有精力照顾我了,我便交由外祖母照顾。每当妈妈离开家去上班时,泪眼婆娑的我抱着我妈不让她离开。我妈说她必须要好好工作、好好教书。

也许是在外祖父和妈妈的熏陶下,我也光荣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我于2014年从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工作,如今已是第5个年头了。以前我总以为大学教师轻松自在,上班后才发现大学教师并不是想象的悠闲自在,有时需要备课至凌晨一二点,周六周日也有工作安排,还要为科研、教改等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我每天是快乐幸福的,我喜欢和学生打交道。我有时会跟妈说:“妈,我觉得当个老师真好,天天和学生打交道很舒心,和学生在一起永远觉得自己年轻”。是啊!如果有来生,我还愿做那只“春蚕”,做那只“蜡烛”。短短几年时间,我的学生们也已经在祖国各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有的成为了公务员,有的成为了我的同行,有的成为了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我们三代人将继续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工作,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开拓进取。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