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理论园地>>正文
  新闻浏览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用心用情做好三全育人工作

2019-10-22 08:28:24 来源: 浏览:

来源: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彭正华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4:34: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近年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用心用情做好三全育人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注重思想引领。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人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这就要求高校在培养学生中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第一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持续开展一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做新时代的有用之才:30年来坚持开展升旗仪式及国旗下的演讲活动;坚持开展“中国梦,与信仰对话”等系列活动;多年来坚持与大学生德育实践基地——娄底市强戒所联合开展了以培育践行社会主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艺汇演;组织举办“最美院系”、“最美团员”、“最美学姐”、“魅力青师”、“公益之星”、“品学标兵”、“创业达人”等评选活动,学校先后涌现出了“感动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获得者蒋小波、“中国自强之星”罗尚军、“湖南省品学标兵”汤蓉、“娄底市十大孝亲模范”刘茜华、“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姚智俐等一批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注重文化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能为人们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文化育人,就是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校本文化的熏陶作用。长期以来,我们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制定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不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涵育师生的文明素养:常年坚持举办“明德读经班”、“经典诵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力打造三晚(五四晚会、毕业晚会、迎新晚会)、三节(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科技创新节和社团文化节)、两校(党校、团校)、一讲坛(人文大讲坛)的“3321”工程,努力创建一院一品;抓住“五四”青年节、建党节、国庆节、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发挥校史育人作用,强化校史、校训、校风、校歌的育人功能,增强学生归属感,新建了校史馆,剧情版宣传片《五朵金花》获2017年湖南省最美高校宣传片;积极发挥网络文化育人作用,推进新媒体建设,学校官微打造“人物”精品栏目,对优秀师生典型开展深度宣传报道,积极发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师生网络素养。

注重校院联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学生是高校的主体,人才培养是高校的四大功能之一。做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湖南人文科技学院30年来,一直坚持开展“三联系”工作,即每个校领导和机关中层干部联系一个二级学院、一个学生班级/一个社团、一个学生宿舍;每个二级学院班子联系一个学生班级、一个学生宿舍、一个挂靠社团。这样,除了二级学院每天和学生打交道的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以外,学校的机关教辅单位也一并参与,校院两级联动,大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性,切实实现全员育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进一步听学生之声,解学生之忧,暖学生之心,了解校情、倾听心声、关爱学生、解决问题,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注重运用青年大学生喜爱的话语和活动方式,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解答实际问题、做好人生规划,做他们的成长导师,主动担当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重任,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不断提高育人的效果和水平。中青在线、新湖南、红网等媒体先后对我校“三联系”特色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注重实践育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践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勉励广大青年“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大力拓展实践育人路径:持续抓好品牌活动,坚持九年之久的关爱留守儿童的“彩虹计划”与“麦芒计划”受到央视等媒体的关注,聚焦国家级贫困县新化,组建阳光众筹队,将“互联网+”与文化精准扶贫相结合;打造“文化六进”工程,输送中华传统文化和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敬老院、进监狱、进农民工生活区,《“文化艺术进高墙”活动,践行“两学一做”》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获 “推荐展示特色作品”;实体创新创业学院助推实践育人,在省内首创了实体性创新创业学院、校地共建共享创新创业学院新模式、“校企基金会+基地”模式、双创精英个性化培养模式,打造了囊括“创新创业孵化园+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创业基金会+创新创业学报+创新创业文化节”的实践大平台,具有典型示范效应,学校是湖南省首批就业创业示范校、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

319级4000余新生唱红歌向祖国表白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学生开展党建特色活动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