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师德师风>>正文
  新闻浏览

立师德 正师风 促发展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系列工作

2021-10-27 23:30:21 来源: 浏览:

师德建设是教师工作的核心内容,“师者,以德为先”。良好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做好教育的灵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及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系统地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加强教师自身职业道德建设,提高道德规范与职业素养,强化育人事业心和责任感,将师德师风内涵落实到工作和行动中;近年来,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活动。

(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领学)

(学院全体教师集中学习现场)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学院党总支在按照学校要求召开二级中心组政治学习的基础上,严格要求各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集中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警示录》;加强师德宣传、优化管理服务、强化师德考核,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师风好教风好的学院氛围。

二、创新活动形式,宣传典型教师

2019年6月14日,学院“理昂优秀教师奖”(师德标兵)颁奖典礼暨首届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在逸夫楼音乐厅举行,大会对唐川林、潘树林、杨正德、聂时君、刘波等五名优秀教师进行表彰。为了在班主任群体中树立榜样,扩大优秀班主任典型示范作用,2019年9月1日下午3点,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在学而楼209召开“优秀班主任”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8位为学院德育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班主任。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给毕业生提供整洁、干净、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5月19日上午,宣传部、校地校企合作处、创新创业学院和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全体领导干部、教工党员、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深入毕业生寝室,开展卫生清扫和晾晒被褥的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为学生服务,践行服务育人的理念。2021年9月10日,学院集中表彰和慰问了6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代表。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职业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加快建设适应“双一流”要求的师资队伍,10月19日下午,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了青年教师培训工作会。2019年至今学院,胡东、潘树林、杨正德、李艳、林鹏、刘波、聂时君、邓岭、肖毅等教师的优秀育人事迹先后被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官网、红网等媒体报道宣传。2021年,聂时君老师家庭被学校评为文明家庭,孔令男,林安源、徐振峰三位老师家庭被学校评为洁美家庭。通过各种活动用真情实感引导师德建设,营造崇尚师德、争当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通过多平台、多手段的宣传,讲好师德故事,用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发挥师德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育德。

三、加强师德监督,建立长效机制

学院在各级各类人才申报、职称申报、课题申报工作中,各类评优评奖工作中开展师德考察,通过个别谈话、党组织鉴定等方式,全面了解候选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情况。设立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平台,开设线上和线下投诉渠道,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学院不断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持续开展“优秀班主任”、“理昂优秀教师奖”(师德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日契机,厚植尊师重教文化氛围,加强仪式感激励,为师德建设留下心灵印记。举办教师节活动,表彰师德模范,开展新教师入校宣誓和老教师荣休仪式,提升教师职业成就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师德师风建设和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融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建设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引导了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019年学院被评为学校2018—2019学年度师德师风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学院入选全省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21年学院党总支获评湖南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学院将全面从严治党、师德师风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融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师德师风建设和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氛围,持续改进教职员工的工作作风,激发师生的创造潜力,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学风、教风,并通过多样的形式和丰富的载体,形成师德师风学习教育、考核、查处常态化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供稿:肖毅)

(学院部分优秀教师代表)

(学院部分师德师风活动剪影)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