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师德师风>>正文
  新闻浏览

[媒体:新湖南客户端]青年高校辅导员肖毅:他是学生的“知心大哥”

2019-10-31 07:54:35 来源: 浏览: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湖南教育人物志

肖毅在指导学生进行考研志愿填报和职业规划

“肖老师幽默风趣,挺逗,和他相处没有压力。”

“肖老师认真负责,总会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

“肖老师高大帅气,亲切和蔼,是一个暖男。”

……

学生们口中这一连串的好评,夸赞的正是33岁的肖毅,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辅导员。他是学生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成长中的“知心大哥哥”。

2009年,23岁的肖毅毕业留校当了辅导员。2010年秋季新生报到入学时,迎新点一位左臂缺失、内向腼腆、总躲闪他人目光的男生引起了肖毅的注意。男生名叫周瑞鹏,从小父母双亡,8岁时因触及高压电不幸左手截肢,他因此十分自卑和孤僻,上课、吃饭总是独自一人。

如何让周瑞鹏走出心理阴霾,积极融入大学生活,肖毅费了不少心思。肖毅找班上30余名学生谈话,多方了解考察后,最终选出了3名品学兼优、积极向上的学生成为周瑞鹏的室友,在学习生活中给予他悉心帮助。这几名学生也是班级的班干部,在他们的带领下,其他同学也在生活中主动关心和帮助周瑞鹏。在充满爱的班集体中,周瑞鹏性格变得开朗,成绩也在班级名列前茅。但毕业之际,他又陷入了忧虑。原来,因身体原因,他被不少企业当面拒绝,这给了他沉重打击。肖毅知道后,立即到宿舍找周瑞鹏谈心,一边耐心开导,一边利用自身资源为周瑞鹏寻找就业单位,在肖毅的劝说和帮助下,周瑞鹏重新振作,最终被深圳一家智能制造公司录用。目前,周瑞鹏已成为一名资深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月薪过万元,工作生活顺利。

每年6月的大学生毕业季,也是肖毅的忙碌季。他牵挂着每一位学生的择业情况,及时为他们出谋划策,规划未来。

2018届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生彭坤,2019届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毕业生蒋博文,他们综合素质都非常突出,一个是北京武警部队退役的大学生士兵,参加过多次特殊任务,并在部队顺利入党;一个是原学院学生分会主席、省级优秀毕业生、大学生党员。大四择业迷茫期间,他们总喜欢和自己的班主任、辅导员肖毅交流自身想法和打算。

肖毅得知选拔大学生援疆公务员消息后,立即告知了彭坤和蒋博文,鼓励他们积极报名,告诉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优秀大学生,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价值。他们都欣然接受了老师的建议,满怀希望地奔赴边疆走上基层工作岗位。

“爱,因为有责任;责任,因为有爱。”这是肖毅的座右铭。近10年里,他先后担任过7个班级的班主任,担任过10届共30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曾荣获湖南省大中专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娄底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省、市级荣誉称号。在他和学院学工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先后获评娄底市和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奉先焱 刘双娟子 谢玉兰)

[责编:姚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