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师德师风>>正文
  新闻浏览

人物 | 胡东:精于科研 达于育人

2019-12-04 21:18:12 来源: 浏览:

胡东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0年11生,湖南澧县人,武汉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师从著名水射流专家李晓红院士。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湘中青年英才入选者,全国水射流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喷射技术专业委员。

作为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高校教师及科研工作者,胡东牢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个人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有机融合在一起

01

立德树人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分管科研的副院长、班主任、社团指导员、学科竞赛指导员……在学校,胡东身兼多职,细心一看,这些职务大多与学生紧密相连。他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必须多与学生在一起,多关心学生学习成长,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虽然工作繁忙,但胡东每次备课上课都极为认真,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撰写教案、制作课件、命制试卷,对学生高度负责。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在课堂上,除了注重讲授基础知识,胡东尤为注重学生学习能力、思维方式和道德品质的培养,电子计算机虽便捷高效,但他仍要求学生坚持手绘工程图,扎实基本功,培养工匠精神。


胡东在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

胡东所提出的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双轮驱动机械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学院机械教研室开展广泛实践,以水射流实验室为依托,一直稳定吸纳近30余名学生走进实验室,配合老师开展科学研究。2015级机械专业毕业生阳智超在这其中受益匪浅,“胡博士对科研的严谨态度让我们深受感染,让我们能够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大学期间,阳智超曾在胡东带领下积极参加全省机械创新大赛,最终顺利考上广东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胡东还主张将学科竞赛纳入人才培养。他引导学生阶梯式组团,以大三学生为主体,配备大二和大一学生,并鼓励不同专业学生交叉组队。2016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苑颖慧,积极跟随胡东开展课题研究,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在胡东的指导下,她主持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荣获省市级学科竞赛奖多项。“原来以为科研遥不可及,觉得是教授和博士才能做的工作,但现在,我感受到了科研的无穷魅力。苑颖慧感慨地说。今年,她还励志报考胡东博士的硕士研究生,继续跟随恩师开展学习研究。

胡东带领学生参加竞赛

“学生的幸福就是我奋斗的方向。胡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使学生在学校感受到眷恋感、归属感。自2017年以来,他个人资助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累计达4万余元。在学科竞赛指导过程中,他曾发现2015级机械专业学生刘湘帮思维创新,却苦于没有资金,胡东于是资助刘湘帮5000元经费,鼓励他继续开展创新设计。

2015级学生庹磊曾在研究生复试体检中被查出肺结核,由于心理压力和身体不适一度想辍学,胡东在了解情况后,不惧被传染的危险,安慰并鼓励他继续求学,并帮助他与学校领导多次协调,帮其担保学费和后续治疗费用

今年下半年开学之初,有老师谈到2019级新生刘千禧身患克罗恩病,饮食只能靠软管注入营养液,母亲在校陪读,没有工作,家中仅靠父亲一人做零工挣钱,医疗费用繁重,生活非常窘迫。胡东听后十分担忧,立即联系学生家长了解具体情况,当即表示从今年开始每年资助刘千禧2000元,一直到他顺利毕业。


东与刘千禧及家长亲切交谈

02

奋斗不止

多年坚守新型气力提升技术

“做科研需要沉心,需要毅力,甚至需要忍受孤独。胡东说,做科研没有捷径可循,关键靠坚持一次偶然的外出试验,让他与新型气力提升技术结缘,并以此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今,他在导师基础上一直在该领域坚守。

2007年,胡东跟随硕士生导师唐川林教授在湖南道县后江桥进行钻孔水力开采铁锰矿试验,经过反复实验和调试,仍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初出茅庐的他在导师指导下,巧妙提出了水射流+气力提升联合开采新思路,并连夜将此想法付诸实践,改进实验流程和方法,经过无数次调试,成功实现了国内特大涌水性矿床开采的先例。

胡东在钻孔水力采矿现场

03

带头攻坚

服务社会解难题

“科技成果转化是高校永恒的课题。自调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工作以来,胡东从不满足于现阶段的科研成绩,他不断思索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所用,解决社会现实难题。

2017年,新加坡POET公司千里迢迢赶来我校,主动寻求能与胡东所在的水射流团队合作,在菲律宾海域开展铁矿石开采。面对突然而来的合作机会,胡东一开始有些一筹莫展。因为这是团队从未涉及的领域,海洋气候条件恶劣,加之该公司之前与英国、意大利及日本等国的合作开采均显失败,而根据合同约定,又需在短短三个月内完成方案设计,难度极大

在那段时间里,胡东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攻坚克难,在工作中最讲奉献和付出,导师唐川林教授也每天坚持在现场指导,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齐心协力办大事,仅仅两个月,团队就完成了方案及图纸设计,并迅速进入海试阶段。

海底采矿试验现场

“当看到喷涌而出的矿浆,我所有的疲劳都消除了。”海试成功的现场,胡东兴奋得像个孩子。经权威机构认证,该项气力深海采矿新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一世界级难题的解决,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肯定,目前,胡东领衔的水射流团队与POET公司的合作还在继续。2019年,胡东又先后带领团队与湖南百舸水利股份有限公司和双峰富强公司合作,利用自振脉冲气力泵技术开展河道及水库清淤,均取得良好实效

胡东在海底采矿现场

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正是保持着这样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精神,近两年间,胡东带领团队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近20个,签署横向项目5项,合同总金额超过360万元

胡东深入企业开展科研工作
作者:邓景文 奉先焱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